雖然目前的辦公室就在誠品信義旗艦店上,


下班後常常有機會可以逛逛誠品各樓層的圖書及文具,


但是,有實不免我還是會懷念誠品敦南店的味道,


在公司辦公室還沒遷到誠品信店之前,


誠品敦南店可以說是我最常光顧的分店之一,


尤其是在這家店,我曾經一年內就刷滿了該店永久VIP的額度,


可見我多麼喜歡常往這裡跑阿!


 


喜歡誠品敦南店或許也沒有甚麼特別的理由,


除了可以在店前看到很多年輕人的創意作品擺在路上販售外,


更喜歡誠品敦南店的書店賣場是二十四小時營業的,


讓我有時候加班到很晚的時候還有地方去,


或是到外地出差返回到台北已經是凌晨時分的時候,都還有一個窩,


而且買了書後,還可以在旁邊的咖啡廳點上一杯咖啡,繼續坐在那看書到天亮。


所以誠品敦南店,可以說是我以前在廣告公司任職時的最佳休憩站,


尤其是週五的晚上,更是常有在那裡買書看書,度過漫漫長夜的紀錄。




                                                     誠品信義店


 



上週五晚上,和朋友聚餐完畢後,


突然想到好久不曾在凌晨的時候去誠品敦南店逛了,


沒想到走到店門口,發現竟然是在整修中,而且整修日期還長達四十天,


不過更讓人驚訝的是,據聞改裝後,二樓書店面積將會縮小,


好留下更多面積給其他賣場。


 


我想這就是台灣吧!閱讀風氣不佳,造成書店難以經營的主因,


一家成立迄今二十年,儼然已經成為台灣文化指標的書店,


經過二十年的辛苦經營,雖然獲得廣大消費群眾的口碑,


但畢竟書籍的販售利潤還遠不及其店內其他賣場的利潤,


為了長久經營,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昨天到板橋開會的時候,路經誠品板橋店,


走上去一看,也讓我嚇了一跳!


因為它販售書籍的空間經過改裝後明顯縮小啦!


所以,面對改裝後的誠品敦南店,


我充其量只能期待它的書店,還能夠繼續維持二十四小時營業,


除此之外,我也不敢有任何要求了。





                                                    誠品敦南店的咖啡座


 



 其實因為台灣民眾對於書籍的閱讀普及率及購買率,

一直無法和鄰近的日本相比,導致在經營成本上的考量,


誠品書店過去有很多分店不是搬遷過,就是開了又收的,


有些店即使關門了,迄今還次讓我很懷念的:


 


誠品捷運龍山站店:開幕沒有很久就收了,現在已經成為其他賣場。


喜歡這家店的原因,是我很喜歡在假日的時候到龍山寺及附近的老社區閒逛,


逛累了,可以在這裡選本書,然後帶著新買的書在捷運車廂裡看。


 


誠品板橋車站店:當初這家店的開設,我想主要著眼的是三鐵共構的旅客人潮,


沒想到高鐵開通之前,它卻不支倒地,提前收攤了!真的可惜!


我喜歡這家店的原因,主要是我上班的交通工具除了捷運還有台鐵的區間車,


所以說,這家店賺了我不少錢,


因為我常常在台鐵的區間車還沒到站時,跑到這裡來看書買書。


如今我經常到南部出差,也都是在這搭乘高鐵的,


所以我特別期望,誠品書店是否可以考慮在這裡重新設店?


 



誠品天母店:我指的不是現在位在忠誠路的誠品,


雖然我知道誠品忠誠店的氛圍也很棒,我以前住在天母的時候也經常去,


但是我更懷念早期在中山北路的誠品,


就是帶一點點天母的洋味,再加上中山北路路旁的攣樹,


總會讓我在假日裡,一開店就會搶先進去挑上幾本好書,買完單後,


然後坐在露天的咖啡座上,享受著一天美好的假期。


 


我想誠品已經二十年,有關於搬遷和開店閉店的紀錄,


並不僅僅只有我介紹的這些,


我只是將我心目中親身體驗,也最難以忘懷的誠品分店寫出來而已,


相信各位好朋友,心裡應該以有很多對於誠品印象深刻的分店吧?


要不要也說說看阿?


 



我期望喜歡誠品的好朋友們,其他奢侈品少買點,節省點,


但到誠品買書可不要小氣喔,只要是喜歡閱讀的書,就盡量買吧


好讓誠品書店的書店賣場越開越大,不要在讓它縮小啦!



 


 

                                               誠品敦南


 



延伸閱讀


 


◎誠品書店Eslite Bookstore


 


誠品書店(Eslite Bookstore),為台灣著名的大型連鎖書店之一,目前在台灣共有五十三間分店。


誠品書店成立於1989,第一家店座落於台灣臺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初期以藝術人文方面的書籍為主。隨後陸續開設許多分店,書籍也全面化。並開設誠品商場,跨足百貨零售業。誠品書店也是首開台灣風氣之先,敦南店以「24小時不打烊」的方式營業,吸引不少夜貓族深夜逛書店打發時間。


年表


1974年:成立誠建股份有限公司,進口代理全套歐美廚具。


1989年:成立誠品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家誠品書店建於臺北市敦化南路。


1996年:成立誠品零售事業部。


2000年:成立誠品流通事業部,擴大到餐飲食品、用品、設備通路銷售,成立


誠品全球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2001年:於桃園南崁成立誠品開發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2002年:誠品零售事業部和流通事業部合併為生活事業部,並提出誠品的經營


理念為人文、藝術、創意、生活


2006101日:誠品書店於台北市信義區的「誠品信義旗艦店」正式開幕,


2500的面積,打敗臺北葉壹堂,號稱為亞洲規模最大


之書店。


2007917日:誠品官方BLOG正式上線。


2007928日:台東故事館開幕,由台東縣政府文化局和誠品書店合作經營,


是台東縣第一家連鎖書店。


 


誠品目前在台灣共有五十三家分店、兩家兒童館、兩家文具館、五家音樂館。由於其客群定位因素,目前於基隆、臺北、雙和、板橋、宜蘭、桃園、中壢、新竹、豐原、臺中、嘉義、臺南、高雄、屏東、台東皆有分店。


 


誠品的連鎖事業:誠品音樂/誠品咖啡/誠品酒窖/誠品茶室



 



高雄誠品大遠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