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過了明天 我連你都忘記了。


可否還是緊握我的手 陪我繼續走下去…。


 


或許我曾在廣告公司任職過,


很能夠了解身為廣告公司主管的職責,


懂得佐伯雅行(渡邊謙飾演)罹患了阿茲海默症的驚慌痛苦,


那是一種如同在座雲端上,硬生生的被拉下來的悲痛;


或許,我曾失去過真愛,


所以我為劇中佐伯雅行的太太枝實子對丈夫的不離不棄,


掉了很多眼淚。


 


明日の記憶,


是最近在台灣上映的一部電影,


故事中的主角佐伯雅行(渡邊謙),是一家知名廣告公司主管,


平時工作努力認真,不但受到老闆的肯定,也備受下屬的愛戴。


當然他能夠無憂地在職場打拼,


多虧了溫柔體貼的妻子枝實子,始終的默默支持,


夫妻兩人甜蜜的感情是許多人羨慕的對象。


他們有一個女兒叫做梨惠,


而女兒梨惠也即將出嫁,


甚且梨惠肚子還有個未出世的小外孫,


看起來,幸福似乎始終圍繞在他們家上。


 


但是,直到有一天,


他因為長期頭痛暈眩的困擾而去醫院檢查,


這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健康早已經在不知不覺中流逝了。


因為佐伯雅行開始想不起來每天一起工作的同事是長什麼樣子,


每天上班都要經過的街道,也變成了陌生的街景,


上一秒鐘才訂好開會的時間,下一秒卻完全忘記……


甚至因為遺忘了客戶開會的時間而遭客戶的痛罵。


雖然他執意要繼續他在廣告公司的工作,


就是為了能再女兒婚禮舉行的時候,


還能保有工作職位,免得讓女兒丟臉。


但是他罹換了阿茲海默症〈老人癡呆症〉的事實,


卻已經傳到了他的上司耳中,


為了讓新客戶的廣告企劃能夠持續進行,


佐伯雅行因此被上司降職,調到資料管理室擔任代理課長,


直到女兒婚禮舉行後才辭去廣告公司的工作。


在辭去工作後的佐伯雅行,病症已經逐漸嚴重,


但他的妻子枝實子,不顧往昔好友的勸戒,


仍然對丈夫不棄不離,甚至為了扛起往後的家計,


重新進入職場工作,受盡二度就業的折磨和考驗,


但她始終無怨無悔……。


 


有一天,佐伯不知不覺來到當年與枝實子相識的地方,


他突然想起了年輕時候彼此承諾相愛一生的誓言,


想起了枝實子那時說「我願意」的溫柔語調,


但卻怎麼也想不起她的模樣。


就在枝實子在四處找不到佐伯的蹤影,心生恐慌之於,


她也來到了這個回憶的所在。


而且正好看到佐伯從前方走過來,


她真的好想上前去,給丈夫一個緊緊的擁抱,


但是,當老人癡呆症已經很嚴重的佐伯,


看著眼前這位眼框盈滿淚水的女子時,


只是覺得既熟悉又陌生…。


 


很感人的故事,


看完整部戲,我的淚水已經不知道擦拭了多少次,


或許就如同我在前面說過,


我曾在廣告公司任職十五年之多,


深刻了解一個公司器重的主管若突然罹患重病被調職的那種衝擊,


廣告公司是一項依靠企劃力和創意力的工作,


每天面對的,可能都是一項新的挑戰,


因此也不能怪罪他的上司要將他調職,


這是社會競爭下的殘酷事實。


從劇中我們可以看到佐伯被降調的資料管理室,


在哪裡工作的似乎都是各個部門所謂的剩餘人力,


看到這個場景,簡直寫實到讓人眼淚都要掉下來,


我想這些人早期或多或少都曾為公司付出很多心血,


到頭來卻只能在冷衙門裡度過職場的晚年。


在這種面臨社會競爭日益激烈的社會裡,


我想有很多企業不乏有這樣類似的案例,


甚至連我現在服務的公司都已經開始有這樣的趨勢。


坦白說,可以調到冷衙門工作還算好,


像歐美那種大量裁員的作風,那就更加殘忍了。


所以說,時常保持自己的職場優勢,


已經是成為在職場競爭的不二法門了,


當然擁有健康的身體更是維繫家庭支柱的重要基礎了。


 


人們常說,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頭各自飛,


又有這樣的一句話:貧窮夫妻百事哀.....。


其實我對這種事情真的很看得開,


因為情人或是夫妻原本就是兩個不同個體的組合,


兩個來自不同家庭的個體,


擁有不同的個性、思想,能夠靠緣分在一起,


能夠互相溝通,彼此同處在一個屋簷下已經不容易了,


我們又怎能奢望我們的另一半,


能夠在我們危難的時候,要求他們對我們不棄不離呢?


我雖自信我可以對我的另一半付出我所有的力量,


和她共度艱難的歲月,


甚至若是我可能因病而會拖累到我的另一半時,


我或許會選擇早點離開這世間,而不忍心拖累她。


只是,以我個人的觀點,


我總認為我真的無權要求我的另一半要這樣對我,


除非她真的愛我到無怨無悔。


所以我為劇中的枝實子的不離不棄感動到淚流不止,


那種真愛或許是我們一生難以追求到的。




 


明日的記憶  《明日の記憶》小檔案


導演堤幸彥


主演渡邊謙、桶口可奈子


出品日本東映株式會社2006年出品


片長122分鐘


對白:日語/中文字幕


電影預告:


http://blog.sina.com.tw/tomorrow/article.php?pbgid=43452&entryid=572503


 


關於《明日的記憶》


這是渡邊謙首次擔任監製的電影。兩年前拍攝《藝伎回憶錄》時,他在LA買到《明日的記憶》原著,看完後,心中馬上有股衝動要將這本書拍成電影,渴望將原著帶給他的溫暖感覺傳達給世人。他開始與製作公司洽談,並一手主導班底的組成,親自挑選導演、編劇、卡司。


有感於大多數人忽視且誤解「阿茲海默症」,為了展現這個疾病的全貌,並釐清大眾的誤解,渡邊謙及劇組人員在編寫劇本之前,還親自造訪阿茲海默症患者及他們的家人,並諮詢相關領域的權威,進行十分完整的資料收集。


渡邊謙認為,疾病固然會侵蝕一個人的一切,但是深厚的情感卻能彌補傷痛。當劇中的男主角面對著前所未有的恐懼,妻子堅定地握著他的手,就能帶給他無比的溫暖,比任何特效藥都還有用,這就是他希望讓觀眾明白的感動。


原本渡邊謙認為要詳實呈現患者以及家人所遭受到的打擊,具有十足的難度。幸而,在影片完成後,劇組邀請了約50名阿茲海默症家屬觀影,造成很大的迴響。有的家屬看完電影之後說:「這就是我們的生活」,幾乎所有人聽到這句話都哭了,顯見電影深刻感人。渡邊謙以往在螢幕上皆以鐵漢形象出現,這次要詮釋一個面因病軟弱、還有多場哭戲的角色,可說是形象大反轉。所以一開始他與製作公司接洽時,許多人表示疑慮,甚至在影片完成後,也沒人覺得它會賣座。如今本片不但在日本廣受好評,票房極佳,也證實他當初的執著是對的。




 


導演介紹


導演:堤幸彥


日本新一代鬼才導演,以拍攝電視劇起家,迄今已完成超過20部以上膾炙人口的作品。2000年以《繼續》獲得第20屆日劇學院大賞最佳導演,其後的《池袋西口公園》則讓他攀上事業高峰,在日本播出時造成轟動與熱潮,於台灣也曾多次重播。堤幸彥的導演風格相當多變,除前述的懸疑、黑幫類型,純愛劇也難不倒他,2004年所執導的《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於日本播出時收視率高達19%,在台灣也奪得2005年日劇迷票選冠軍。


堤幸彥於1998年開始投身電影拍攝,雖然作品不多,但因風格強烈,幾乎每部都讓人印象深刻。電影作品有《圈套》(2002年日本電影票房冠軍)、《戀愛寫真》(2004)、《死魂曲》(2007)、《明日的記憶》(2007,入圍日本電影奧斯卡最佳導演)等。目前正拍攝由《陰陽師》作者夢者貘所寫的《大帝之劍》。


 





 


【明日の記憶原著介紹】


內容簡介:


在廣告公司工作的佐伯雅行,今年50歲,生活裡充滿了平穩的幸福。原本幾個月後,他將主持獨生女的結婚典禮,完成人生中最大的心願。可是某天,他因為持續目眩與失眠而前往醫院,診斷的結果竟是得到「少年阿茲海默症」。「為什麼是我?……為什麼偏偏是我?」他對天咆哮,卻得不到任何答案。


為了挽留住片刻都在流失的記憶,他拚死命地在所有事物上留下小紙條提醒自己,開始了無奈的搶救記憶大作戰。然而,隨著病情的加重,每天都在見面、相處了許多年的同事臉孔,每天都在拜訪的客戶公司所在,每天都會走過好幾次的熟悉街道,卻漸漸從他的腦海裡消失……….「這裡是哪裡?我要去哪裡?」明明再熟悉也不過的馬路,卻變成了看都沒看過的異地陌生風景。


小紙條滿天飛舞,再也提醒不了任何記憶的空缺,佐伯陷入不知所措的境地。
 妻子枝實子決定陪他一起和病痛奮鬥下去。


「妳無所謂嗎?即使我已經不是我……」佐伯問,「甚至我會連跟妳一起攜手走過的人生,統統忘得一乾二淨也無所謂嗎?」枝實子平靜地回答,「有我在,我永遠都會陪在你身邊。我會跟你一起活下去。」


幾個夏天過去了,佐伯的記憶終於消失殆盡,故事的最後,佐伯在夕陽的餘暉中,回頭望見身旁的妻子卻不認得,他問:「妳是誰?叫什麼名字?」然後,微笑著、好心地說,「不要擔心,妳走的這條路沒有錯,我會跟著妳一起走下去。」


 


原著作者簡介


荻原 浩。


956年出生,曾任職廣告公司,1997年得到新人賞出道。著有<好朋友小鳩幫>、<白煮蛋>、<謠言>、<誘拐狂想曲>、<母戀旅鳥>等十餘本小說。其中,<明日的記憶>得到第十八屆山本周五郎賞,及第二屆書店大賞的第二名,而且已被改編成電影,由渡邊謙主演,在2006年5月13日上映。


 


【電影音樂】


作曲家 大島滿
 日本長崎縣長崎市出生,國立音樂大學作曲科畢業。
 在學期間便開始從事編曲等工作,其後,創作作品跨及電影音樂、廣告音樂、電視節目配樂、動畫音樂、公共音樂(於博覽會等公共活動所使用的音樂)等。除此之外,於在學期間也曾發表合唱交響曲「御誦」。


獲獎紀錄:
 身為日本頂尖作曲家,大島滿獲獎無數:曾獲每日電影音樂大賞、第21回、第24回、第26回、第27回、第29回日本奧斯卡電影音樂獎等殊榮。


主要作品:


電影配樂


《明日的記憶》(2006/05)、《間宮兄弟》(2006/05)、《北的零年》(2005)、《海貓》、《失樂園》、《模仿犯》(2002)、《太陽依舊上升》(2002)等作品


電視配樂:


NHK晨間連續劇《純情KIRARI》、《庶務二課》、《極道鮮師》、NHK特別劇《生命~40億年之旅》、《ASUKA》(あすか)與動畫《鋼之煉金術》等多項作品。


專輯:


《大島滿電影音樂精選》(Michiru Oshima Cinema Music Best)
《獻給東方》(For The East)


 


本部電影配樂雙簧管演奏家:


宮本文昭


日本知名雙簧管演奏家宮本文昭,以其豐富多彩的音色征服樂迷的心。18歲至德國留學、歷經埃森市立交響樂團、法蘭克福廣播交響樂團,並成為科隆廣播交響樂團第一位日本籍雙簧管首席。2000年開始,將活動重心移到日本,以獨奏家的身份活躍於音樂界,無論是獨奏演出或是協奏都廣受好評,其卓越的音樂性、超高技巧,讓他成為舉世注目的世界一級音樂家。歷任齋藤紀念管弦樂團、水戶室內管弦樂團的雙簧管首席,同時也以小澤征爾音樂學校的主要成員進行音樂活動,在2001年也擔任JT HALL的企劃總監與音樂製作人一職,現任東京音樂大學教授。 宮本文昭曾與日本樂器、印尼甘美朗音樂、美國流行音樂、爵士等不同領域演奏者合奏,不斷開拓雙簧管的新境界。
 製作NHK電視小說《ASUKA》(あすか)的主題曲,引起話題。也曾製作TBS節目《世界各地滯在記》的主題曲。  目前已於Sony Classical出版了19張CD。
2001年參加live image的演奏會巡迴演出,與日本國際級音樂家加古隆及法國人氣團體「Deep Forest」的主要成員Eric Muike合作的演奏會,吸引了全國三萬人以上的觀眾觀賞。  而與Eric Muike共演引起話題的「AIR~ARIA~」一曲,也收錄在2004年的Best Class100系列中再發售。


 


關於《明日的記憶》原聲帶(作曲家大島滿的話)


人是面對著「死亡」而生的,但是,承認此事卻又讓人感到萬分恐懼,所以在日常現實生活,人們拒絕去說到它,以為這樣可安心了,但,只要是人,都會經歷「死亡」這個課題,只是用不同的方式面對……
音樂與記憶是常是共同存在的,只要一聽到學生時代通學時聽過的音樂,便會浮現出當時的場景、對話與朋友的容貌。而一聽到艱困時曾給予自己鼓勵的音樂,就同樣能再鼓起勇氣向前。製作《明日的記憶》配樂時,我最想傳達的,就是記憶中所留下的音樂。
另一件重要的事,就是要有能與旋律一同留在記憶中的樂器音色。
以前曾經合作過的雙簧管家宮本文昭先生的演奏,就是令人無法忘懷的優美音色。就像是被從天而降的光輝包裹住的感覺,直接面對「死亡」而無懼,積極的的活下去……就和這部電影的感覺十分吻合,所以這次再度邀請宮本先生合作。
透過堤幸彥導演敏銳的角度,看著充滿人情溫暖的電影,重新期許自己能認真的度過每一天,永不放棄生命的光輝與夢想……帶著如此期許的心情創作出了這首曲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