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迷上了香港的小品電影,


很多部好片子,


這些故事並非曲折離奇,


但卻都很平實近人,


就像小品文章一樣,


讓人看起來回味無窮,


一直在心中徘徊不去,


這部「生日快樂」就是如此:





我想跟記憶走
我想跟愛情走
我想跟旅行走
我想跟音樂走
我想跟你走


 


「生日快樂」這部電影係改編自劉若英短篇小說的《Happy Birthday》,


由張艾嘉編劇,馬楚成導演。


故事這樣的:


每年生日,小米(劉若英 飾)都坐立不安地等待著一封E-mail


一封從小南(古天樂 飾),一個她從來無法忘記的人寄來的生日賀詞。


10年後,在滂沱大雨之下,小米苦等這封封E-mail不到,


想不到這封E-mail卻遲了36個小時才收到。


但小南真的忘了「生日快樂」這個祝福的承諾嗎?


 


小米與小南是從大學開始就認識的一對情侶


但他們的關係去一直很曖昧,


而小南在每年生日對小米的問候卻變成一種愛情的象徵。


小米因小時後媽媽突然棄她不顧而離家出走的關係,


所以是小米自小就是一個因為害怕失去而沒有安全感的女孩,


小南卻是一個很受女孩子歡迎的男孩,


雖然他一心愛著小米,然而他卻一直不懂小米的想法。


他們是如此的相互需要、相互吸引,卻又始終無法結合。


在小南出國深造後,二人乍看之下是分手了,


但卻仍然保持著在感情上相互慰藉的關係。


無論彼此身邊出現多少情人,


週遭的朋友還是深信他們總有一天他們會在一起的。


然而多年以後,這些朋友們對他們兩所盼望的幸運卻沒有來臨,


有一天,小南竟然跟說小米說他將要結婚了!


小米這才深深感悟到,她這一次真的失去小南了。


10年聚散,他天天都掛念著她,卻只能一年用E-mail跟她說一次生日快樂,


因為一個秘密,守護著彼此也傷害彼此。


這個秘密就是:


那就是小南因為得知罹患腸癌,


故意向小米片說他要結婚了,


而小南也在移居上海幾年後去世了,


他要求他的大姐每年在小米的生日時,


都要傳一封mail給小米,祝她生日快樂!


小米週遭的好友也都在小南的請求下盡量保守這個秘密….


這真是一場淒美華麗的錯過






生日快樂「Happy Birthday」小檔案:


原著:劉若英 監製:曾志偉


導演:馬楚成 編劇:張艾嘉 胡恩威


主演:古天樂 劉若英 曾寶儀 周俊偉


出品:銀都機構 美亞電影 黑白映畫


發行:上海華宇電影有限公司  


 


 


劉若英短篇小說「Happy Birthday」內容大綱:


每年的生日,是我唯一可以,勇敢想你的日子……


那年17歲。
第一次見你,你呆呆的站在教室外看我彈琴。
我們一起笑,一起生氣,但只要我需要鼓勵,一通電話你就出現。
我們談話,手牽手,你說除了我,跟誰都不結婚,我沾沾自喜,可卻沒答應。
你給我許多許多,但好像因為越愛你,越害怕會失去你……


我們如此如此相像,我們之間的距離永遠要剛剛好,
就好像甚麼都沒發生,但永遠都有可能發生甚麼……
那一天,你跟我說,要結婚了,但新娘不是我。
我沒有哭,開車一圈又一圈繞著寂寞的城市,心還在痛,
你真的給了我自由,我再也不用為你的幸福負責。


每年的生日,你總是為我捎來祝福,
我保留每一封信,唯一知道這是你在乎我的方式。
但今年,我的生日已經過了36個小時,
卻一直等不到你的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