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高中的時候,


那時候台灣還是戒嚴時期,


言論並不是那麼自由,


那時候瘋狂迷上讀李敖大師的千秋評論以及他因政治犯入獄前的著作,


除了欣賞他收集歷史資料之豐富和博學之外,


最羨慕他念台大歷史系時,


標新立異穿起長袍〈那時候大概只有老教授冬天穿長袍而已〉。


所以李敖大師在台大的外號叫長袍怪。


 


其實說真的,


有時候我還真的會怨自己生不逢時,


我若生長在五四時代裡〈民國初年時〉,


以我的身材〈身高一米八一〉,


穿起長袍後再加條圍巾,簡直帥呆啦,


從那個時候起我就有個夢想,哪天我一定在公共場合穿長袍。


 


就在十年前的這個時候,


有天我路過榮總旁攤子〈榮總外面的路上有一條攤子專賣一些外省家鄉味或棉奧之類的服飾〉


我無意中看到一件灰色長袍,馬上駐足問價,並且試穿,


沒想到很合身,掏錢就買了!


農曆年大年初一那一天,我就鼓起勇氣,


將買來的長袍穿上,


帶著女友在街上及百貨公司逛!


完全不顧別人的觀感。


尤其是在中興百貨公司人潮眾多地方,


竟然有女生在我旁邊小聲的說著,


這男的穿長袍還真帥呢!而且眼鏡還帶著金絲邊圓形復古框,


好像在拍連續劇喔!


而且要死不死還巧遇到我公司 的同事,


同事們跟我打完招呼後,他們還豎起拇指跟我表示崇敬呢!


我想那年農曆的初一,整個台北鬧區大概只有我這個年輕人穿長袍而已


〈那時候我年齡約三十出頭,算年輕啦!〉


往後我那件長袍就再也沒穿出去了,


只有以往的同事公司辦尾牙,


因為進來流行復古,將我的長袍借去當道具用!


其他的時候就收藏在衣櫃裡。


不過!


搞不好今年農曆年我心血來潮在穿出去逛街也說不定喔!




這張可不是我的自畫像喔,我穿長袍比較像胡適


 


 


 


                               胡適穿起長袍的英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