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電影「最遙遠的距離」主題曲〉


 


你的姿態
你的青睞
我存在在你的存在
你以為愛就是被愛
你揮霍了我的崇拜

我活了 我愛了 我都不管了
心愛到瘋了 恨到酸了就好了
可能的 可以的 真的可惜了
幸福好不容易的怎麼你卻不敢了呢

我還以為我們能
不同於與別人
我還以為不可能的
不會不可能

你的姿態
你的青睞
我存在在你的存在
你以為愛就是被愛
你揮霍了我的崇拜

我活了 我愛了 我都不管了
心愛到瘋了 恨到酸了就好了
可能的 可以的 真的可惜了
幸福好不容易的怎麼你卻不敢了呢

我還以為我們能
不同於與別人
我還以為不可能的
不會不可能

你的姿態
你的青睞
我存在在你的存在
你以為愛就是被愛
你揮霍了我的崇拜

風箏有風
海豚有海
我存在在我的存在
所以明白
所以離開
所以不再為愛而愛
自己存在在你之外


 


演唱:梁靜茹   作詞:彭學斌  編曲:陳建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D3jklN40LI最遙遠的距離電影預告


 


 




 


最最遙遠的路〈最遙遠的距離片尾曲〉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最接近你的地方
這是最最複雜的訓練 引向曲調絕對的單純
你我需遍扣每扇遠方的門 才能找到自己的門 自己的人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以前出發的地方
這是最後一個上坡 引向家園絕對的美麗
你我需要穿透每場虛幻的夢 最後才能走進自己的田 自己的門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最接近你的地方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以前出發的地方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最最思念的地方
──《最最遙遠的路》詞/曲:胡德夫(198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sXEHURqj_E




 


這是三個人的故事,


三個人想要找回當初的自己的故事。


 


擔任精神科醫師的阿才瀕臨崩潰邊緣,


因失戀受到嚴重打擊的錄音師小湯跑錯了拍片現場,


在廣告公司當助理的女孩小雲,卻愛上已婚的主管,


做愛完後,還得忍受已婚男友跟另一個愛人在電話裏甜言蜜語。


這讓小雲陷入情感的掙扎中。


這三個人都分別走到了了生命的十字路口,


他們都想要逃離現狀,努力找回自己。


 


為了愛情困作愁城的小雲剛搬家,


不斷地收到郵差送來給前房客的信,


有一天小雲好奇地拆開了信封,


卻發現是前房客的前男友所寄來的錄音帶,


錄音帶裡收錄著對方走遍臺灣東海岸所錄下的各種聲音,


小雲聽了這些聲音後,心中感覺到東台灣有種聲音在冥冥中呼喚著她,


於是小雲毅然決定了離開臺北,


這個讓她感到緊湊與疏離的生活,


更可順勢逃離這個令她快要窒息的不倫戀情,


於是她走向東臺灣,出發去尋找錄音帶裏聲音發出的地方。


 


在東海岸公路上,不斷錄著聲音的小湯,

將一卷一卷錄音帶寄回臺北給分手的女友,


她很深情地跟女友述說著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


但她卻不知道女友早已經搬家。


 


阿才身爲一個精神科醫師,


到最後他才發現最需要被治療的是竟然是他自己,


他決定到台東去尋找最後的救贖。


但卻在旅途中與小湯萍水相逢,


兩個大男人分享了彼此屬於內心最脆弱的私密。


而來到東海岸的小雲,在大自然的帶領下,


她終於尋找到心靈上的真正的解脫,


並且開始從新整裝待發,希望重新獲得愛的力量。




導演林靖杰拍這部片子的主要意義,


或許是在提醒著我們,


也就是當我們在生命的過程中,


若遇到失落難過的時候時,不妨來一段私旅行,


去追尋最神秘的聲音,尋找愛情。


或許這是一趟最最遙遠的旅程,


但是終會找到最接近自己的地方……。


 


其實看完這部電影後,


我有一個很深的感慨,


那就是,當我們在失落的時候,


其實並非不了解該怎麼去解決,


或是無法決定下一部要怎麼走,


只是在內再的心裡面,我們始終和執著的私念對抗及糾纏,

反反覆覆地持續掙扎,卻始終無法放下,


這就是佛家所謂的我執,


其實放下了,就解脫了,


所以要找回原來的自我,就在頓悟的那一瞬間,


因此距離並不遙遠。


 


只是要突破這種我執,並非易事,


所以古代的禪師常運用偈語或是故事來啟發人心,


而導演林靖杰卻是建議用大自然的聲音和景色,


用那種最直接及最真實的感受來突破我執,


這種藉由大自然的方式,


讓人馬上和世俗塵囂的城市慾念和紛雜立即隔開,


當然就較容易讓自己的心結打開,


這種方式和古代禪宗的啟迪發方式真的是不謀而合。




 




 


電影「最遙遠的距離」The Most Distant Course(2007)小檔案


影片年份:2007


出品  國:Taiwan


 出品:七霞電影有限公司


 發  行  商:七霞電影有限公司 


導演:林靖傑


編劇:林靖傑


演員: 桂綸鎂莫子儀賈孝國


得獎紀錄:


本片榮獲2007年威尼斯影展國際影評人週最佳影片獎,台北電影節開幕片。




 


延伸閱讀:


◎有關「最遙遠的距離」這部片和台東的關係:


奪得2007威尼斯影展最佳影評人獎的台灣電影「最遙遠的距離」這部片在全台正式上映日期是2007/11/2,但是台東的觀眾卻比全國的觀眾有福氣!因為「最遙遠的距離」導演林靖傑說這部電影大部分取景都是在東海岸,而且飾演男主角阿才的賈孝國也是土生土長的台東人,電影中許多臨時演員也都是東海岸生活創作的朋友們,為了回饋台東的土地、大海與可愛的人們,
還有最重要的,這部電影是阿才和他共有的最後一個夢,現在歷盡千辛萬苦終於拍完了,當然第一優先就是要在台東海邊放給阿才看啦!
導演因此特地邀請東海岸風景區管理處協助,於與都蘭鼻遙遙相望的伽路蘭,在2007.10.26(五)晚上7點於伽路蘭星空電影院舉辦台東首映會,
東管處還特地在電影開始前的五點鐘,邀請了台東三家飯店到首映現場辦旗魚美食吃到飽活動,有關的電影票、豪華旗魚大餐都是東管處請客的!




 


◎本片導演林靖杰與「阿才」及陳偉豐〈Roach〉的故事:


看完林靖傑導演的「最遙遠的距離」,我在回家路上,收到一位朋友,也是從前病人的簡訊。她又吞了數十顆安眠藥。


林靖傑以「最遙遠的距離」紀念台灣劇場才子陳明才。阿才失蹤消息傳出後,就是這位社運界的朋友在MSN上一直敲我,激動、憤慨地告訴我這些事情。她是熱血的學運份子,畢業後一直在NPO工作,但莫名的精神疾病卻突然纏住她,讓她的生活越來越艱困,連健保費都付不出來。


收到簡訊,我沒有回應。我沒有能力處理她的問題,無法改善她的處境。這不像電影裡面演的戲劇治療,妳扮演警察,我演妳,就可以輕鬆解決。阿才在意的東部自然環境的保育,同樣無解。鄰近都蘭的杉原海水浴場,被受到縣政府袒護的財團濫墾,帶領環保團體進行抗爭的劉炯錫教授,被地方人士指責「你不是台東人」。阿才最後選擇在都蘭海邊留下遺物,從此再也沒有人看見他。


不安的靈魂,在現實中沒有出路。不安的靈魂,在電影裡沒有結局。


林靖傑來我部落格留言時,我才想起,我們碰過面,說過話。然後他寫一封信給我,我才記得,應該是 1995 年前後的事情吧,我跟他講過一些南方電子報的事情。我們都是高雄人,雄中畢業,在主流媒體得獎前,都曾在作家王家祥主編的台灣時報副刊大量發表文章。我用本名,他用筆名「江邊」(而王家祥,現在也流浪到了都蘭)。


之後,我走我的本行,精神科醫師。他走他的本行,拍攝紀錄片、短片、劇情片。我對林靖傑的最後印象,就是他長期參與工運,拍了一些工運相關的紀錄片。直到他得獎,才知道原來他拍了一部桂綸鎂當女主角的電影。


聽說「最遙遠的距離」曾邀請「知名部落客」看試片,但回應冷清。我把「最遙遠的距離」的試片消息托正確的管道發送出去,很快就塞爆了剩下的保留位。上星期五,第一場的10位部落客看片完,卻遲遲沒有人寫迴響。為什麼?我帶著疑惑去看這星期一的試片。


看了幾個段落後,答案就很清楚了。這還是同一個人,同一個不安的靈魂,訴說屬於我們這年代文藝青年的故事,只是加上了桂綸鎂與現代電子儀器的包裝。看看我的小說,翻翻當年江邊的散文,靈魂的騷動與喃喃自語沒有止息。


這樣的影片,或許能感動國外影展的評審,但很難呼喚大量台灣觀眾進場。部落客看了電影,自然希望影片賣得好,但照實寫又怕變成反行銷。於是躊躇反覆,難以下筆(不過這兩天大家還是想出如何誘拐網友來看國片的方法,寫出介紹文章了)。


不過,當我看這部電影時,過七點放映,直到快九點,我才第一次看手錶,而且驚訝地發現快演完了。導演加入的各種笑點,讓這部藝術片不容易讓人睡著。但這些笑點也不至於突兀,還讓我們學會了松鼠求偶的叫聲。一邊和導演玩猜謎遊戲,就不會覺得時間過得慢。比如說,當小雲收到前任房客的信件時,我就猜測,接下來她會拆信!果然小雲拿出拆信刀,這讓我覺得很高興。然後,當小雲聽到錄音帶出現「小湯」的名字與「陳莉莉老師很漂亮」的小學生歡呼時,我就猜測,接下來小雲會到Google查陳莉莉老師的名字,然後到台東找小湯。電影沒拍小雲有沒有查Google,但她果然坐火車到台東來,於是我又覺得高興。


當畫面帶到桂綸鎂的公寓時,呵,這不是我的小說「樓頂的女人」(後改名「我的鄰居是阿宅」)想要描繪的場景嗎?在我小說裡戲份被刪掉大半的「阿福機男子」,在林靖傑的電影裡,倒是活生生地演出來了。看到自己想要描寫的角色,在別人的電影裡靈活地出現,格外感到親切。


當我還是南部大學生時,常會想像,那些家裡沒有財產,北上工作的單身女孩,他們居住的老舊公寓會怎麼擺設?每天如何擠公車上班?每個月三萬元薪水要寄5000元回家付8000房租還要買衣服,日子怎麼過?可惜林靖傑沒有拍太多這些所謂M型社會底端的生活,這應該是他很熟悉的議題。


也許你也可以玩玩「練習曲」遊戲。當我看到小雲收到的錄音帶上出現「formosa1」的筆跡時,我心裡想著,這是悲傷版的練習曲吧。我開始注意這部電影跟練習曲出現哪些共通的元素。花東的風景、想要拍出台灣之美(陳懷恩導演)與想要收錄台灣美麗的聲音(小湯)、原住民部落、國小、騎單車與小綿羊、不斷出現的大海、胡德夫的片尾曲、聽障且表達困難老被當成外勞的阿明與訴說無人傾聽整天帶著耳機聽遠方聲音的小雲‧‧‧‧‧‧


找找「最遙遠的距離」與「練習曲」的共通元素,其實也就是找到這一代創作者不安的靈魂。導演或作者會跟你說他是左派,或曾經信仰左派,可是都得面對殘酷的現實。同樣的元素、同樣的意念不斷重複出現,也就反應這一代創作者共同感受到的問題。比較陳懷恩與林靖傑的處理方式,為何一位導演拍得陽光(表面上)另一位拍得陰暗,又增加看「最遙遠的距離」時的樂趣。直到片尾又響起胡德夫的「最最遙遠的路」,你不能不記起,林靖傑不只是導演。他不像李安,就是寫劇本、拍戲,一個成功帶來更大的成功,最後成為國際名導。如果是在兩年前看林靖傑,怎麼看,都會覺得他「運動者」(當然這裡是指「社會運動」)的身份,強過電影導演。得獎無法預料,補助金難以度日,誰知道手上正拍的電影是不是人生最後一部?這樣的電影,很難不帶著導演濃濃的個人色彩,為導演訴說精疲力竭努力呼喊卻不知有多少人細心傾聽的話語。


林靖傑也說得清楚,拍電影不像寫小說自由,必須考慮商業元素,他只能偷渡。「最最遙遠的路」本來就是在絕望中鼓舞「運動者」的歌。電影一開始則為性工作者說幾句話(當然這也一定是他很熟悉的問題)。導演都說得那麼明了,這部電影會只是在描繪三位無人理解無人傾聽社會適應不良的荒漠心靈嗎?


運動者不安的心靈,是我年輕時小說的主題,也曾經是江邊創作的靈感。如果我現在再來書寫同樣的故事,只會寫得更殘酷、更絕情。


是什麼力量支撐運動者無怨無悔地付出、燃燒自己,還要能冷眼笑看那些假藉改革謀取私人利益的檯面人物猖狂(而且很難不跟這些人合作)?罹患躁鬱症、排拒主流劇場、生活陷入困境卻仍不屈服的阿才是一種典型。


電影中搶戲並負責製造笑點的阿財,在現實中阿才疑似投海自殺的地點撿到潛水器材,於是穿戴起來,然後在濱海公路上穿著蛙鞋、蛙鏡,雙手大幅擺動,做出在海中划水的動作,一路向前走去。這段劇中最超脫現實的場景(公路上怎可能隨時有潛水器材可撿呢),反而突顯出,這裡,才是導演最想講(偷渡)的內容。小雲與小湯最後同時走上沙灘看海卻不相識,不過是為了商業映演時讓觀眾滿意若有所悟的ending(如果是寫小說根本不需要這樣的結局,江邊你說是吧?)


我想講的話,在標題就已說明一切。如果翻翻書,我還可以賣弄一堆客體關係理論給你聽,不過看電影不需要想那麼多,見到笑點時笑得出來就好了。


「最遙遠的距離」一點也不悶,真的。導演不安的靈魂已經與電影應有的商業性格做了不錯的妥協。如果你不小心睡著了,隨時會被觀眾欣然喜悅的笑聲驚醒。桂綸鎂很可愛,台灣的風景很美,松鼠的求偶聲很有趣。但是,有婚外情的社會成功男士,最好不要帶情人看這部電影,因為情人看完電影後可能會發現,你跟她之間,恰恰有著最遙遠的距離。



 


 


◎導演林靖杰:


輔大大傳系畢。悠遊於文字、影像及劇場等領域的多方位藝術創作者。以「江邊」為筆名之小說散文創作曾獲聯合文學、時報等文學獎之首獎榮譽。影像作品劇情、紀錄左右兼攻。首二部劇情短片作品《青春紀事1──荒野之狼》、《猜手鎗》(《惡女列傳》之第二段)展現出既細膩又銳利的影像風格,曾以《猜手鎗》獲得台北電影獎最佳新人導演獎與亞太影展評審獎。2003以所攝HD電視電影長片《我倆沒有明天》入圍金鐘獎最佳導演。編導技巧嫻熟、創作議題具有深度,是位值得期待的影像創作者。


林靖杰在學時開始接觸到歐洲電影,也開始看國際影展,因而開始瞭解到原來電影也可以跟文學或其他藝術有等量齊觀的價值,電影也能夠有不同於好萊塢的敘事方法,更令他欣喜的是,原來台灣新電影也具有這樣的魅力。只可惜在當時器材不足的環境下,令他產生了沒有機會走這條路的想法。


當兵退伍後做了許多工作,也曾經做過《影響》雜誌編輯、《新新聞周刊》記者,也以「江邊」為筆名發表過小說散文作品。後來,陳國富開拍《只要為你活一天》,林靖傑便去當他的助理導演,就這樣和電影的橋樑又再度接上了!




 


◎林靖傑電影作品介紹:


 


猜手鎗 My Own Personal Gun(《惡女列傳》第二段 )


導演Director:林靖傑 Lin Jing-jie


發行:台灣Taiwan 1999 35mm Color 40'

16歲高中女生阿彩,因嗑藥昏迷在大街上,被一毛二年輕警員拾獲。在派出所裡,阿彩與資深警察互以語言暴力羞辱對方。之後,喜歡上阿彩的一毛二藉故去找阿彩,阿彩卻因對警察不爽,而使計迷昏一毛二,並將他的槍偷走。阿彩偷槍純為羞辱警察,她留下一些線索給一毛二,讓他按圖索驥去尋找,一場台北廁所的尋槍之旅於焉展開。


 


 


我倆沒有明天 We Don't Have a Future Together


導演Director:林靖傑 Lin Jing-jie


發行;台灣Taiwan 2003 Beta Color 85'


一天,  搬家工人阿遠在街頭上意外邂逅了因叫不到計程車而心急如焚的Erica,一個遠


離故鄉的菲傭。並熱心地開車送她回家。Erica坐上了阿遠的車的那一刻起,兩個都市的漂泊靈魂相濡以沫,心靈角落生出了嚮往幸福的根。純純的愛情在他們之間滋長著,浪漫救贖了他們生命的荒涼;但是,錯綜複雜的階級矛盾與社會現實也同時逐步浮現,擠壓著他們。卡車不停地行駛著,車子裡的兩人的愛情可有明天?


 


 


台北幾米 Taipei , Looking Up ?


導演Director:林靖傑 Lin Jing-jie


發行:台灣Taiwan 2004 Beta Color 56


 


世界最高的建築---台北101大樓,有幾米?


比日本東京新幹線還快的台灣高鐵,它的速度每分鐘有幾米?


「台北幾米」記錄在台北101大樓當施工電梯操作員的女工廖秀麗,以及在台灣高鐵


擔任工地領班的原住民兄弟布魯和伊果,她/他們的生活片段、工作現場,以及隨著工


作轉換而不斷流動的生命情境。


 


 


◎林靖傑關懷娼妓的作品「嘜相害」


文學、劇場、電影才子林靖傑為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也為所有觀眾拍攝的短片《嘜相害》,紀錄片般的筆觸刻劃年輕的性工作者阿娟(黃淑媛飾演)街邊等待嫖客或是久候乏人問津,或是被人耍弄,或是遭警察構陷坐牢的辛酸實錄。林靖傑生動精準的攝影刻劃主角的身體(化粧打扮過程,徘徊拉客細節,生活壓力的眼神)也刻劃主角的心靈與思維,描寫主角個人討生活的路線也描寫周遭的環境(甚至天氣)。紫粉紅衣衫搭配青藍外套的阿娟、同樣流鶯生涯的愛愛(林浿安飾演)與紫外套的男嫖客(朱正明飾演)的三人鏡頭,彼此關係(取捨、得失、消長)不著一言而能盡得神韻,俗艷顏色豐富飽滿但不浮濫,反倒搭配得風格化。每當看到阿娟釣不到客卻被假嫖客(林明遠飾演)欺誑好讓基層警察(吳朋奉飾演)衝業績,我總會情不自禁泫然落淚。林靖傑的功力最貼近朱爾斯‧達辛《熱情之夢》電影海報的字句「有人哭泣,我化悲鳴」的境界。當然,林靖傑深諳各類小人物各自的掙扎與困境,他也洞悉基層警員被頭殼空空大官好大喜功拼政績的壓力,行政院長蘇貞昌辦事認真卻眛於社會實情但求秀治安,也被本片沉痛地消遣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