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896852824696  

  

當我坐在桌前,

聽到附近的佛寺敲滿一百零一下鐘聲時,

我知道,又送走過去的一年,

新的一年也即將出現在眼前。

雖然我在上週六才過完我的國曆生日,

也在自己的臉書上收到諸多好友滿滿的祝福。

但因為家裡傳統上都過農曆的生日,

加上我的農曆生日又特別好記:農曆大年初一。

(我心裡總認為,沒過農曆年就不算新的一年到來)

 

以往小時後,因為家裡開了一間小雜貨店,

每逢過年的時候生意特別好也特別忙,

常常父母親忙到大年初一都快結束了,

這才想起我的生日,

而先父總會做碗打魯麵幫我過生日。

由於農曆大年初一是連續假期,

因此除了父母親偶而會為我過生日外,

根本也沒有人會幫我過,

後來一直到長大出社會做事了,

朋友和同事間才會幫我過所謂的國曆生日,

但其實,除了跟關係很緊密的朋友一起過之外,

我也不怎麼喜歡大家為我過生日,

因為總覺得熱鬧有餘,實質的精神意義不大。

我反而喜歡在大年除夕夜深人靜的時候,

一個人坐在桌前,好好反省過去一年的表現,

然後在自己私密的日記寫上一段話,

為自己即將面臨的生日加油和祝福。

 

1373034572277  

 

我是在五十一年前大年初一早上七點多鐘出生的,

似乎生出來就是注定要穿好吃好的。

 

回顧過去五十一年的歲月裡,

除了小時候和就學時期,

因為家裡雖屬小康之家,但父母親都很勤儉持家,

所以我穿過表哥們穿不下的學生制服,

直到念高中之前也大都帶便當上課,甚少外食。

一直要到我北上念書開始做事的時候,

由於長期間在廣告行銷界服務,

自己也從事活動行銷工作長達二十幾年。

因此在穿著上,雖然不見得件件都是Giorgio Armani 的西裝,

但也大多是像D'URBAN或是CERRUTI 1881成套的西服,

至於參加過多少次大宴小酌,更是數不清了,

加上當時的客戶統一企業在台南,

在高鐵還沒有蓋好之前,

一週數趟南北往返的國內班機,

我早已是復興和遠東航空的VIP

即使後來被挖角到統一集團關係企業任職,

南來北往搭乘高鐵的次數也是多得數不清,

上述的經歷,在親友之中,我真的還算得上是很異類

 

不過在我這五十年中的日子中,

我也並非就那麼一帆風順,

我也被朋友倒過債,

我也曾經因為任職的廣告公司因為老闆業外投資失敗,

義無反顧的幫這家公司撐了一年沒領到薪水,

後來即使被挖角到統一企業集團擔任過子公司總經理的職務,

八年後,也因為母親病重而辭去這份平常人蠻羨豔的工作,

後來家母去世後,我輾轉在人力銀行公司擔任過行銷顧問幾個月,

也曾客串拍過偶像劇,後來在新北市金山落腳一年半,

協助金山CHOC IT甜品店,從默默無名到成為網路媒體競相報導的名店,

我自己也因此上了好幾電視媒體和雜誌報導。

但畢竟店不是自己獨資經營的,在去年年中投資者將店賣出去後,

原本這位投資者要我回去繼續協助他另外幾家連鎖麵包店的行銷工作,

但因為已經不符合我當初要去金山內部創業的理念了,

因此我選擇離開,並隨即到竹北一家家族經營的餐飲店任執行顧問。

只是不到一個月後,就因彼此理念不同而離去,

直到去年十月因為朋友的介紹,以專案的方式進入目前的旅行社工作,

雖然我目前仍是以每週上班兩天的兼職方式擔任習銷企劃總監,

但因為老闆為人正派,公司也屬穩健經營,

或許有緣能成為這家旅行社的正式成員也說不定。

我真的很慶幸也很感恩我這五十一年來擁有這麼豐富珍貴的生命體驗。

 

IMG_120172440582427  

 

回想過去這三年間,從母親病危辭去一般人羨慕的大企業集團的職務後,

一路走來雖不至於跌跌撞撞的,但也並非順風順水的,

都是一直付出許多辛勞的汗水和努力的,

尤其在金山的那些日子裡,

為了讓這家新創立的店能夠早日損益平衡,

我一直住在金山,也放棄不少該有的休假,

連續兩年都不曾在除夕夜裡回到家中過年。

今年終於可以在家過年,也親自料理了一些菜餚祭祖,

算是又回歸了昔日正常的生活作息,

雖然今年是一個人過年,難免孤單些,

但起碼可以親自在除夕祭祖,盡到為人子女的本分,也足堪安慰。

 

這些年來,從一般人的角度而言,

我算是一個屬於工作不算穩定的人,

而且還算是一個高齡就業者。

但所幸還好有人願意肯定我的才能,願意給我工作的機會。

 

我感謝金山CHOC IT原創辦者對我的信任。

讓我在網路行銷和宣傳上的計畫得以落實,

更讓我得以直接面對消費大眾,

實現我想要把幸福代給每一位來店的顧客的理念。

我也很感謝竹北餐飲店的業主朋友,

讓我了解到若理念不能一致時,

讓我寧可選擇離去而無須勉強的那種灑脫的作風。

 

我感謝目前任職的公司的老闆與同仁,

讓我找得值得努力的工作方向。

我珍惜現在所擁有的,

我也感恩過去曾面對過的種種困境和磨練,

更感恩這一路上曾協助過我的好友們。

正值歲末年初,也剛好是我五十一歲日農曆生日的時刻,

我祈願自己能夠更加的努力學習,待人處事更加謙卑和善。

盡量降低對於物慾的追求,致力於心靈快樂的成長。

當然若有一個談得來,願意彼此關懷的伴侶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