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0316672  

 

「人與土地」VS「台北謠言」

作者:阮義忠    出版社:行人文化實驗社

 

一直很喜歡阮義忠的作品,不管是文章及還是攝影集。

這本從圖書館借回來的「人與土地」的攝影文集,

和我以前購入的「台北謠言」攝影文集,應該算是他的系列作品]

我喜歡阮義忠作品裡的隱含著對台灣這塊土地的關懷。

 

阮義忠曾經為他的攝影文集說過這樣的話:那些人,

那些土地,通過我的相機,令我溫暖和感動,

使我一天天從幼時的惡夢醒過來,

我已不再覺得自己的成長經驗是可恥的包袱。

1970年代,攝影大師阮義忠離開台北、走遍台灣農村,

希望找到人與土地以前的那種親密痕跡,

因此留下了如都蘭、美濃、南澳、旭海等地的早年人物與景色。

阮義忠說:「人與土地要回到以前那種親密的關係,

活在這塊土地上的所有人們,才會有希望……。」

 

juan_top_01  

 

《人與土地》一書最早出版於1987年,

 當時台灣都市崛起,年輕人紛紛離開農村,

 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逐漸淡化。

 當年為此書做序的陳映真,認為這些照片從「現代人」看來,

 明明應該熟悉不過,卻又異常生疏,如同「國境裡的異國」。

他期待這些來自農村的照片,能協助現代人找回人與土地的關係。

 這個對於「現代人」的期待,竟也發生在阮義忠自己身上。

 阮義忠曾經自言,對於自己出身農村曾經感到憎恨,

 而經過在鏡頭裡重新尋找人與土地的親密性,

 讓他能重新面對自己的過往,返回家鄉,找到自己的位置。

 台北和所有現代化城市一樣,變化速度之快、幅度之大,

 往往令人來不及捕捉,拍下來的景觀過不了多久,

 就成了褪色的過往。--阮義忠

 

images  

 

在同一個時期,也是台灣社會力逐漸爆發的年代,

當時經濟急遽發展、政治開始鬆綁,

台北正是其中變化得最快、最徹底的城市。

攝影家阮義忠在台北街頭捕捉各種景象,

希望呈現當時台灣在瘋狂追求經濟成長時,

病態的面向,以此完成《台北謠言》攝影集。

 

1298163385907912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