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烊了!


將店裡的燈關掉,


終於結束了一天的辛勞,


看了一下營業數字,


比昨天業績還多,


也達成了我心目中預定的目標,


感謝同仁的幫忙,


算是圓滿地結束了這一週的工作。


當然希望明天開店後,


仍然會有亮麗的業績。


 



 


昨天收到博客來網路書店透過宅急便送來的書,


分別是:


1.      「肉魯」玩台灣兩天一夜私房小旅行


2.      平行世界:愛情故事〈東野圭吾推理小說簡體字版〉


3.      沿著海濱走


4.      一日散策.漫旅行


5.      築地魚市打工的幸福日子


6.      用週休.一年玩遍台灣


 


上述幾本書,除了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外,幾乎全是旅遊的書。


這幾年我的閱讀習慣的確有所改變,


慢慢對於旅遊和料理的書感到興趣,


買書的對象也部分集中在這個領域,


會收集旅遊書閱讀,


這或許和我曾經擔任過某集團子公司旅行社的總經理有關吧!


這幾年來只要是有關台灣好玩好吃或是獨特的民宿介紹,


我大多會買回來閱讀及珍藏。


而開始閱讀有系統閱讀料理的書,


也極可能和我目前擔任甜品店店長的業務有關。


 


自從母親去世後,自認為我在世俗的責任已了,


所謂人生苦短,我應該多多從事可以讓人快樂或是幸福的工作。


而旅遊和美食,


的確是可以讓人在辛勤工作之於獲得身心靈慰藉的管道,


我之所以會去考導遊和領隊証照的原因也在此。


希望我在後半輩子可以藉由從事這些相關的工作,


盡量為大家多致造一些快樂和幸福的泉源。





 


 


昨天要睡覺前,


看著床頭櫃上擺滿的書籍,


也不知到哪一條筋不對,


突然坐在床上仔細清點書架和床頭櫃上的藏書!


不清點還好,點完後自己都嚇了一跳,


我來金山五個多月的時間,


竟然買了一百七十六本的書。


加上為了避免看書看太晚而耽誤隔天的工作,


因此我來到金山後,


每晚都有喝一杯威士忌加冰塊的習慣,


然後邊喝邊看書,等有了濃厚的睡意再去睡覺。


 


昨晚也數了一下擺在書架旁威士忌空瓶的數量,


清點後得到的數字是:我一共喝掉了八瓶威士忌,


絕大部分都是十二年以上的蘇格蘭單一純麥各種知名品牌的威士忌。


今晚回去後,洗完澡後,


我照例還是一杯加了冰塊的威士忌,


然後慢慢品嚐也慢慢閱讀床頭櫃上尚未看完的書籍,


然後一夜無夢地睡去,結束這完美的一天。




 


●延伸閱讀


 


威士忌與蘇格蘭單一純麥威士忌:


 


蘇格蘭威士忌Scotch Whisky,或直接簡稱Scotch),是一種只在蘇格蘭地區生產製造的威士忌。特色上,蘇格蘭威士忌與其他種類的威士忌,尤其是它極為相似的鄰居愛爾蘭威士忌最大的不同,是在製造過程中使用了泥炭這種物質。


 


關於什麼樣的威士忌才能被稱為蘇格蘭威士忌,1900年時英國政府就早已有明文規定,現行的蘇格蘭威士忌管理法規是根據1988時的「蘇格蘭威士忌法案」(Scotch Whisky Act 1988)所制訂,該法規在1990六月時開始生效。法案中針對蘇格蘭威士忌的名詞定義,原文翻譯如下。


蘇格蘭威士忌是一種威士忌,它:


必須在位於蘇格蘭的蒸餾廠裡製造,只能使用發芽大麥做為原料(其中只允許添加其他穀類的全穀/whole grains of other cereals),而且這些原料必須:


在蒸餾廠裡現地磨碎;


只能利用內在的酵素系統(endogenous enzyme systems)來轉化為可發酵的物質;且只添加酵母來進行發酵;


只能被蒸餾到體積酒精度ABV)少於94.8%的水準,如此才能保留蒸餾產物中使用的原料與蒸餾方法所造成的香氣與口味;


只能裝在容量不超過700公升的橡木桶中,於位在蘇格蘭的保稅倉中進行陳年,而陳年時間不能短於三年;


只能擁有因其所使用的原料和製造與陳年的方法所產生之色澤、香氣與口味,且除了水與酒用焦糖(spirit caramel)之外禁止添加其他物質;


1988年蘇格蘭威士忌法案禁止在蘇格蘭境內製造其他不是蘇格蘭威士忌的威士忌種類。


 


 


1988年蘇格蘭威士忌法案與歐洲烈酒定義規範European Spirits Definition Regulation)都規定任何想要在歐盟境內銷售或從歐盟外銷的蘇格蘭威士忌,其裝瓶後酒精度都不得低於40% ABV的下限。


 


雖然沒有明確的記載,但一般公認威士忌的生產最早是在公元四、五世紀時由教士愛爾蘭地區傳入蘇格蘭。有文獻記載的蘇格蘭威士忌最早紀錄是在1494時,一位天主教修士約翰·柯爾Friar John Corr)在當時的英王詹姆士四世要求下,採購了八箱麥芽作為原料,在蘇格蘭的離島艾拉島製造出第一批的「生命之水」,而當時英王授與的採購契約就成為今日可見到、關於蘇格蘭威士忌最早的文字紀錄。


 


「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Single Malt Whisky)在定義上是指完全由同一家蒸餾廠裡只用發芽大麥為原料製造,並且在蘇格蘭境內以橡木桶熟成超過三年以上的威士忌。該注意的是,這定義並沒限制同一個瓶子裡的酒皆必須出自同一個橡木桶裡面,實務上酒廠的調酒師常會根據需要,以自己廠裡生產的不同酒桶(乃至於不同裝桶年份的酒桶)裡取出的威士忌混合調製再裝瓶銷售。瓶籤上標示的年份是熟成時間最短的那桶威士忌的年份。


 


蒸餾廠經常會將自己廠裡製造出的多餘成品銷售給一些獨立的裝瓶商(bottler),然後以裝瓶商的自有品牌另行包裝出售。在這種狀況下雖然威士忌後半段的陳年工作可能是在裝瓶商擁有的倉庫裡進行,而非在蒸餾廠原本的倉庫裡,但只要陳年時間能超過蘇格蘭政府公告的底限,仍符合單一麥芽威士忌的定義標準。目前蘇格蘭酒業協會已建議立法,限制蘇格蘭威士忌必須在蘇格蘭境內裝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