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這個周一,也就是七月十一日,


而且是我自動失業滿兩個月的當天晚上,


我在距離我生長了二十餘年的地方〈高雄前鎮區〉的隔壁鳳山區,


也就是以往還沒劃入大高雄市前的高雄縣鳳山市火車站,


蓋下了「鐵道旅遊‧幸福一百」的最後一個紀念戳章,


也就是說,


我從今年六月十日的下午開始,


直到七月十一日的晚上,


我在一個月期間,


分階段也分時間的經過了全島217個鐵路車站,


造訪了一百個以上具有特色的車站,


當然也蓋滿了一百個特色車站的紀念戳章。


                                


在執行「鐵道旅遊‧幸福一百」的行程規劃中,


我首先完成的行程,


是從我的住家樹林火車站作為起點的,


在今年六月十日的下午,


我依序完成了板橋、萬華、松山、汐止和基隆五個站。



新竹湖口老街


 


六月十五日,


我從樹林火車站出發,


陸續地完成了山佳、鶯歌、桃園、富岡、湖口、新竹,六個車站,


這當中,我還摸黑從湖口車站走了一個多小時造訪湖口老街,


再從湖口老街搭乘中壢客運到新竹火車站,


然後轉搭台鐵區間電聯車返回樹林車站。





 


 


 六月十七日,


我從樹林火車站搭乘自強號列車抵達新竹,


再從新竹轉搭區間電聯車陸續造訪香山、竹南、苗栗,


以及三義、泰安、后里、台中、烏日、成功,和追分等十個山線車站。


然後再從追分搭車返回新烏日車站,趕搭最後一班高鐵返回台北。


 



 


新埔車站


 


 


六月二十二日,


我再從樹林火車站搭乘自強號列車前往竹南站,


然後再搭乘台鐵區間電車分別造訪了大山、白沙屯、新埔,


和通宵、宛裡、日南、大甲、清水及大肚等海線共九個車站,


並轉換山線區間車返回新烏日車站,搭乘高鐵返回台北。





 


宜蘭冬山車站


 


 


六月二十七日,


我分別造訪了雙溪、福隆、大里、大溪、龜山、頭城、礁溪,


以及宜蘭、二結、羅東、冬山、蘇澳等宜蘭線共十三個站。


當天為了較有效率的可以在一天內執行宜蘭線各站的行程,


我中間跳過了瑞芳、侯硐及三貂嶺和大里四個車站,


其中瑞芳、侯硐及三貂嶺三個車站,


我是打算造訪平溪支線時再順路前往的。


而大里站則是根據區間車的班次,安排在當天最後一個行程,


不料為了多拍一點宜蘭頭城老街的照片,因此延誤了兩個車班,


導致我抵達大里的時候已經夜深了,


只能在車站附近的7-11CITYCOFFE看著從行裡拿出來的推理小說,


等了近乎一個半鐘頭的時間,才搭上大里最後一班電聯車返回樹林。





 


平溪支線 菁桐


 


 


六月二十九日,


由於台鐵平溪支線我經常去,


因此無須在每個車站附近景點逗留太久,


我只要下車到車站蓋個紀念戳章後,


即可馬上搭乘下一個班次的列車,繼續往下一站走,


所以我是當天下午才從樹林站出發的,


共造訪了瑞芳、侯硐、三貂嶺、十分、平溪、菁桐等六個車站。





 


內灣支線的小火車


 


 


六月三十日,


我中午才從樹林站出發,搭乘區間電車前往新竹,


然後再從新竹SOGO百貨公司的對面搭乘新竹客運前往竹東,


從竹東車站搭乘內灣支線,


分別依序走訪了竹東和內灣兩個車站。


 


 


以上的行程,由於都可以在一日之內完成旅程,


雖說有時候返回到住家都已經是凌晨一點多了,


但為了節省費用,我都沒有選擇住宿在外地。


至於七月份的各個行程,


由於牽涉到花東線區間電車班次較少的問題,


所以真的無法在一天之內完成各項行程,


我才開始有了外宿飯店的記錄。



 




 


花蓮吉安鄉慶修院


 


 



七月三日晚上,


我再度從住家的樹林站出發,


搭乘自強號列車抵達蘇澳站,


再從蘇澳站搭乘區間列車抵南澳站,


因為太晚了,已經沒有辦法在其他的小站停留。


所以我就在南澳火車站旁的超商裡吃了一碗泡麵當晚餐,


然後就搭乘南澳開往花蓮的最後一班電聯車抵達花蓮,


並於凌晨一點多住宿花蓮市區的飯店。


 


七月四日早上,


我從花蓮車出發,往回走,


先抵達新城站及漢本站,


並由於車次的關係,我跳過崇德站,


直接往吉安、壽豐、豐田、萬榮、富源,


瑞穗、玉里以及池上和關山等站,


然後搭車回花蓮站再搭車返回崇德站。


 


這是很辛苦的一天,


為了要探訪鳳林鎮的菸樓以及林田山,


我可是除了火車之外,連台灣好行旅遊巴士都用上了。


光是要去找尋豐田村的日本移民村遺跡和鳳林鎮的菸樓,


這兩個地方都讓我走了快足足一個多鐘頭才到目的地。


等到回到花蓮住宿飯店的時候都也已經是隔天的凌晨了!


不過在這一天裡收穫也是最多的,


因為我除了逛到壽豐的日本移民村遺跡和鳳林鎮的菸樓外,


也分別逛了光復糖廠的日本宿舍群及林田山文化園區。


 


七月五日,


我刻意在住宿的飯店睡得晚一些,


好補足四日一整天的疲勞,


然後背著行李,開始展開花蓮市區的旅遊行程,


用了三分之二天的時間,


我分別逛了松園別館,以及將軍村。


〈日據時代日軍大佐及其他軍官的宿舍〉


同時也在花蓮市區拜訪了很有名氣的蹼石咖啡館和時光二手書屋,


並且還在花蓮火車站附近吃了一客二百元的牛排後,


再搭乘太魯閣號列車返回樹林。


 


當然啦!不用說,回到住家也早已超過午夜零時了,


總共這趟花蓮行,共住了兩個晚上,


分別造訪了十五個車站,橫跨台鐵北迴線和台東線兩個路段。



 


集集支線 車埕


 


 


七月十日,


由於當我七月五日人在花蓮的時候,


突然接到高雄姑媽的電話,


得知從小就非常疼愛我的姑丈去世了,


而且告別式是訂在七月十一日早上高雄的金山寺舉行。


 


知道這個消息後,心裡就開始想說,


若十一日當天搭乘高鐵南下高雄,


怕可能會來不及參加姑丈的告別式,


而且十日當天早上我得到桃園機場送機,


送一位好朋友回東北老家。


 


於是決定七月十日中午就從桃園搭高鐵南下,


然後到高鐵台中站下,


繼續我的「鐵道旅遊‧幸福一百」後續的行程。


 


原本我的計畫是利用十日當天下午走完彰化以南的行程的,


不料從彰化搭區間車抵達員林車站時,


突然發現集集支線已經正式通車了,


而且只要購買員林到二水間的車票,


就可以免費搭乘集集支線的火車。


 


因此我放棄了原先規劃的行程,


馬上從員林站買了到二水的區間車票,


開始了那天下午的集集支線之旅,然後再繼續往南走,


但因為時間有限,


所以這天的行程只能從彰化走到嘉義車站而已,


而且還是搭乘嘉義車站最後一班往高雄的自強號抵達高雄。


由於事先沒有訂好飯店,加上抵達高雄站時遇到下雨,


只得隨便找一家乾淨但不怎麼樣的飯店住下,


等到在飯店安頓好後,都已經是隔天早上二點多鐘了。


 


 


七月十一日,


參加完姑丈的告別式後,


我將行李從原來住宿的飯店,


拉到位於高雄火車站附近的香格里拉精品旅館,


並且付了兩天住宿的費用,就開始搭火車一路往北走了。


〈這家旅館值得大力推薦,一個晚上不到一千六百元,


雖然是老式飯店改裝的,但式設計感十足〉


 



十一日中午開始一直到晚上,


我分別走訪了左營、橋頭、保安、台南、永康、南科,,


及林鳳營、後壁、南靖和連同高雄共十個車站。


這當中我還逛了後壁老街。


 


 


十二日早上從飯店起床後,


隨即搭乘自強號直接前往台東,


再從台東沿站往高雄走。


此一段路線包含了屏東線和南迴線兩個路段,


是我生平都不曾搭過的路段,


因此感覺到非常的興奮也覺得很好奇。


 


另外更巧的是,


我竟然還在台東太麻里站碰到擔任該站副站長的前妻,


我雖然得知她在那裏當站長,


但是他們的任務是做一休二的,


所以我當天也不知道她有沒有值班,


是我蓋完車站紀念戳後才向站員問起她名字的,


經站員的呼叫後,她才從控制室走了出來。


由於當天行程算是滿趕的,


我和她聊了約半個鐘頭後,


便搭乘往高雄方向的自強號列車走了。


 


就這樣我一路上繼續我的旅程,


就在當天晚上九點三十分的時候,


我在鳳山車站蓋上了第一百個紀念戳章,


終於完成了我的「鐵道旅遊‧幸福一百」行程。


總計七月十日到十二日之間我總共走訪了二十九個車站,


也同時完成了搭乘台鐵火車。環繞了整個台灣。






我在高雄的住宿飯店 香格里拉精品旅館


 


 


完成了這趟「鐵道旅遊‧幸福一百」的行程後,


有朋友問我總共花了多少錢?


為何行程那麼趕?


 


其實除了高雄和花蓮各兩天的住宿,


花了我約六千元之外,


我所搭乘的火車,大半是區間車,


每一個間格站的距離除了花東線較長外,


其他各站平均約為五公里多,


每一區段的費用從十五元到三十幾元不等,


若加上飲料及用餐費用,


我想整體這樣一趟旅程的花費,


應該不會超過一萬五千元才對。


因為我每次旅程都有將所有花費登記下來,


所以等我這幾天有空的時候,


我就可以將詳盡的花費計算出來的。             


 


 


 


此外,


由於我以往還在職場工作的時候,


便很喜歡利用假日搭火車到處閒晃,


所以有很多西部縱貫線和宜蘭線的鐵路車站,


都是我過去曾經造訪過的,


甚至是支線部分,除了集集支線過去我未曾到過外,


其它的內灣支線和平溪支線我也常去。


 


所以我這次的「鐵道旅遊‧幸福一百」行程規劃,


我是先是有策略性規畫的,


那就是我曾經到訪過的車站及附近景點,


我一律都是下車蓋完紀念戳後,


隨即搭乘下一班次,往下一個目的地走。


但我未曾到過的車站,


我都會花時間停留下來逛逛附近的景點。


加上我每次出發前夕,都是事先做好功課的,


我都是依照台鐵的火車時刻表,


事先計算好各站停留的時間,


所以才能有效率的在短時間完成此項行程。


 


或許這樣的走法,可能讓大家感覺到似乎很趕,


一點也感覺不到漫遊的樣子。


 


但其實我自己並沒有這樣的感覺,


我還是在這一個月的各階段旅程中,


充分造訪了許多我未曾去過的地方,


領略到台灣各地的景色風光。


尤其是花東地區的秀麗山水和壯闊的海洋,


更是深深地吸引著我阿。


 


接下來的日子裡,


我將會在我的部落格當中,


陸續的發表我跟每一個車站的邂逅情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