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不下自己是沒有智慧,放不下他人是沒有慈悲。」


這句話是聖嚴法師放在聖嚴法師自在語第二集裡。


也是我今天晚上要反省的科目。


 


今天下午三、四點中時,


店裡突然來一群客人,


因未來得很突然,


導致有部分客戶分別在店外或是店內站立著等候桌位。


 


由於製作蜜糖吐司的順序有時會考量某部分工序的排定,


因此有時候並非先點餐的客人,


就可以先嚐試到從廚房送出的蜜糖吐司,


加上假日客人較多,


有時候得等候一陣子才能享受的這份美食。


 


有關這一點,在客人點餐時,我都有請同仁事先跟客人說明。


但是不免會有些客人會抱怨等太久,甚至會動怒!


但是從我來金山接掌這家店務後,


從來沒有像下午這樣,


受到被客人拍桌子,甚至要我離開他的視線的屈辱。


 


只因這位客人認為他們後餐時間過久,


當我端餐到他們座位上時,


跟他們解釋因為蜜糖吐司是現點現做的,


沒辦法以很快的速度供餐時,


甚至我還想致贈其他商品致歉時,


這一家子人,首先是太太拍桌子怒罵,


接下去又是她的先生不但不聽我的解釋,


甚至要我離開他的視線,


並表明隔天一定要搞我,


意思大概是要到媒體或是透過甚麼管道投訴吧!


 


坦白說,我長這麼大,第一次碰到這種客人,


雖然我當下很生氣,也很想發火,


但我為了怕破壞其他客人用餐的歡愉氣氛,


也不想將事情搞大,畢竟是開門做生意,要以合為貴


所以我就馬上離開對方的座位,


到門口抽菸,順便緩合一下自己的情緒。


這時候在外面抽菸的客人,


也勸我無須要和這樣的人計較,


我笑笑回答說,


作生意總是難免會遇到一些類似這樣的客人。


 


 


抽完菸後,我繼續微笑的回到工作崗位上。


到了晚間用餐時間到了,


同事問我要不要叫便當時,


我以平常的口吻回答說我不吃後,


就一個人走進辦公室,


這時候已經有眼尖的同仁,發現我心情不是很好,


紛紛問我怎麼回事,


這時候有目睹的同事,


便將發生的求況轉述給她們聽。


我聽到他們為我抱不平時,


我只回答她們說,我之所以心情不好,


有部分是自我責怪自己修養不好,


不應該受到客人的情緒影響,


為了怕自己亂發脾氣,


這才一個人進來辦公室冷靜一下的。


 



 


其實我心裡明白,


這位客人的不講理,


只是讓我心情不好的導火線而已。


應該說我原本就累積了一些公務執行上的不順心,


加上當初我要到店裡來服務時,


曾和上面達成某種承諾細節等相關的事項,


讓我感覺到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情緒上的不舒服。


 


但我是一個重承諾的人,


既然答應要來這裡做事,


就會全心全力地進自己本分做好,


不管成果如何?我想我都以經盡力了,


應該說是問心無愧!


 


也因此我真的也自責不應該受到這位客人情緒上的影響,


讓自己在離開工作現場後,還讓同仁發現道我不佳的心情。


 


雖然我知道,以自己的能力和條件,


其實可以不必在這裡受到這樣的委屈。


大可一怒之下走人不幹了!


但是我是一個已經快五十歲的年人了,


EQ上更應該更趨於成熟穩健才對,


不應該隨隨便便說不幹就不幹!


也不應該為了某些因素,


而忘記我當初要來這裡服務的初衷。


 


畢竟我真的是想透過店裡的好環境和好東西,


想將快樂和幸福傳遞給每一個客人的。


不能因為少數幾位客人的不講理而感到退縮的。


 


所以我還是有待磨練,


更應該要時常拿聖嚴法師這句話,來激勵自己。


此外,我更應該學習德川家康那種:


杜鵑不啼,我等牠啼的忍耐精神,


畢竟要成就一番事業的人,


是要經過一番淬鍊和耐心等待的過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