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隨著媽媽二月份告別式的結束,農曆年後忙於處理媽媽後事的事情也處理的差不多了,是該為離職後找尋新工作做一些準備,當然很早就將自己學經歷的資料整理好了,但總覺得應該再為自己寫一份自傳才對,其實今天原本是要寫一份簡單但又大致完備短篇自傳的,後來這份自傳也沒有用到。因為我隨即到國內一家知名的人力銀行擔任顧問一職。


只是或許是志趣不合抑或磁場不對,上班兩個月來,我常常牙疼或是感冒咳嗽!只好自動請辭,如今真正成了待業中年了!


雖說暫時無須為無斗米折腰,也打算利用五月剩餘的這幾天,到台灣各地逛逛!只是自己也不想讓自己失去規律的生活重心,因此只好把這份簡短的自傳再重新從檔案裡找出來修改,不料卻寫多了,只好將它PO部落格裡,就把這篇文章當作我的中年告白好了。


 


這篇文章內容大致介紹了我從小到大的一些事情,有些事情,跟我同處相同年代的四、五年班的朋友們,或多或少都會有部分的共同回憶才是。


 


這些年來,我很少拍照,就在忙著媽媽的喪事期間,


特地到朋友開設的咖啡廳裡看書,〈朋友信基督教因此不忌諱〉


順便喝上一杯美味的咖啡。沒想到一時興起,就用自己的智慧型手機,,


自拍了幾張守孝這段日子續留鬍鬚的照片。,


 


這是我第一次留那麼長的鬍子,記得以前為先父守孝時,鬍子好像也沒這個時期長,當時才三十幾歲而已,應該還算年輕,所以也沒有像現在的鬍子那樣,有部分都白了,這證明了在歲月的流逝下,還是得服老啦!


我想在職場上服務了二十餘年,此次為照料媽媽的病情因而請辭離職,也算是我這段面臨人生轉折的一個紀念吧!


 




 



 


我出生的年代


 


套句大仲馬在「雙城記」裡所說的一段話,我出生的年代是:「是最壞的年代,也是最好的年代」。


我是在民國五十二年出生的〈1963年〉,在那一個時代,因為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已經簽屬了約有十年的時間,〈1954〉,所以海峽兩岸緊張情勢的已經日趨和緩,


當時台灣的政局正是處於在養生休息,逐漸穩定發展中的狀態。只是國民黨為了鞏固政權,白色恐仍怖持續進行,反共抗俄,保密防諜是當時大家耳熟能詳的標語。


所以我出生的那個年代,除了金廈之間的單打雙不打之外,台灣已經沒有戰爭亂了,算是最好的年代。但同時也是最壞的時代,因為戒嚴時期,警總當道,在反共復國大業的旗幟下,台灣人民根本沒有討論政治和結社的自由。


 


在我出生的前一年〈1962〉,那年的二月二十四日胡適病逝於中央研究院,


台灣第一家電視公司:台灣電視公司正式開播,施明德於小金門被捕,第一次當政治犯。那一年,也因為中共政權極左路線的錯誤,造成五月大陸逃港的難民潮。


 


我出生那一年〈1963〉,黃梅調梁祝電影造成台灣一股旋風,和我一樣愛看電影的老爸,帶著剛生下我的老媽,進去電影院看了N次的梁祝。


那一年,楊傳廣除在羅馬奧運締造佳績之外,在美國的一場比賽當中,以總分九一二一分,打破了十項運動的世界紀錄。


那年,李敖正式進入文星雜誌,開始用他那枝嘲諷又具殺傷力的筆觸怒當道。


而那一年的年底前夕,美國總統甘迺迪遇刺身亡〈1963/11/12〉。


 


我出生的後一年〈1964〉,


台灣發生湖口兵變,南非黑人政治家納爾遜·曼德拉被判終生監禁。


同一年間,中國第一次成功試爆原子彈,而道格拉斯·麥克阿瑟將軍也於同年五月去世。


以上是我出生前後的一些國內外大事。


喜歡歷史的人,總會比較關心自己出生前後的國際狀態。


 



 



 


吾少也賤,故能多鄙事


 


坦白說,我的童年並沒有像孔夫子自述年少時候那樣的悲慘,小時候家境還算小康,


但就像當時的大多數的台灣百姓一樣,在台灣從農業時代慢慢走向工商業的趨勢下,


很多鄉村的人力逐漸移向都會區討生活。


我們一家四口,就是隨著父親的工作關係,從台南縣的鄉下遷移到高雄市去居住。


剛開始的時候,是寄居在我姑媽家裡,因為我老爸當時正在幫我姑丈組裝遠洋漁船的電台,那時候台灣漁業是最興盛的時候,新的漁船陸續的下海,每一艘漁船都需要有一座電台,好可以在海上和路地上的相關人員互相聯繫。


經過二年多的打拼,加上我父親以前開設電器行所存下的錢,等到我父親找到了冷凍工廠工程師的工作後,我們開始有了屬於自己的房子。但是媽媽為了要賺錢貼補家用,


於是在自家開設了社區小雜貨店幫忙家計。因此,我從小就學會記帳、綑綁酒瓶、搬貨等工作。


 


但是由於雙親對於我們子女的教育非常注重,所以我和小妹兩人雖然沒念過幼稚園。〈為了省錢〉


但是我們倆進入小學念一年級的時候,不但會寫自己的名字,也會將ㄅㄆㄇ從頭寫到尾,更厲害的是還會背九九乘法表。這都虧了我那個受過二年日本教育,然後卻因為躲空襲無法繼續念書的媽媽所賜,因為在我要就讀國小一年級的前一年,我媽沒事就叫我背這些東西,好在當時我也不覺得苦,只覺得讀書很好玩。


更誇張的是,比我小兩歲的小妹更是厲害!當我一面背著九九乘法表的時候,


她也在旁邊跟著我念,結果我背熟了,她也會了。


 


但是由於我沒念過幼稚園的關係,在加上在家裡都跟父母親講閩南語,


所以在念國小一年級的時候,由於上課的時候,老師都用國語授課,我有聽沒有懂,


所以第一次月考,我國語只考了七十分而已,記得成績單拿回家後,礙於那時候我們還寄住在姑媽家,很多親友都在場,我爸不好意思是發脾氣,只是笑笑的說:這個孩子成績若不好,長大了也只能牽牛了。


不過我姑媽倒是一直安慰我爸,她說我表哥幼稚園念了二年,


 


國小第一次月考還不是考得一蹋糊塗。至於實情是否如此,因為事後我忘了求證表哥,


所以我也不知道我姑媽說的到底是真是假,只是我知道,我這個姑媽不但疼我爸爸這個弟弟,也愛烏及屋的非常疼愛我這個姪子就是了。


等到日後我長大了,高中畢業連續兩年沒考上大學時,她怕我爸爸生氣,還刻意要我去她家住一段時間,在她家溫習功課,準備考三專聯考呢。


如今我若有時候到高雄去探望她老人家時,她都會想起我那六十一歲就去世的父親,


以及擔心我這個快要年過半百,還沒有老婆小孩的姪子,所以每次看到我就淚如雨下,弄得我好生尷尬。


 


其實我國小整整六年時間,除了一年級的第一次月考,國語只考七十分之外,


往後在每一次的月考,每一學年的成績至少都是前二名,也就是說月考前若用功一點就考第一名,若月考前課外書多看了一些,我就考第二名。


我這種喜愛閱讀書籍〈課外書〉的習慣,其實是小時候被爸爸幫培養的。


 


因為我爸喜歡看報紙和小說,所以他從我讀小學中年級的時候,就陸陸續續買了一些有國語注音的課外書給我看,像「東周列國誌」、「三國演義」、「西遊記」、「甘地傳」等,所以迄今我還印象非常的深刻,有關中國很多的成語就出自於東周列國誌。如「識途老馬」這個典故,就是因為管仲有一次跟齊桓公帶兵打戰,卻在森林裡迷了路,後來是管仲建議,由那些久經戰場洗禮的戰馬帶路,這才帶領著齊國大軍走出了森林。


 


或許也因為太愛看課外書籍,所以小學每次上說話課,老師都要叫我到台上說故事給大家聽。我不但把我看故事書的內容詮釋得很好,有時候還會自己編故事給同學聽呢?


也因為這樣, 歷史科目一直都是我的強項,我一共考了四次大學聯考,每次歷史都拿到九十分以上的高分。


 



 



 


少年三尺劍峰,糾葛多少杜鵑笑靨


 


讀國中的時候,我的成績仍然名列前茅,即使升上國中二年級,


能力分班時,被分配到資優班後,我依然保持全班前十名以內的成績。


只是後來在國中二年級要升上三年級的那一年暑假裡,我因為急性闌尾炎進醫院開刀,休養了近一個月後回到學校,回到學校後這才發現暑期學校的輔導課,


已經快把國三上學期的課程教完了,害得我國三上學期第一次月考的成績,


一下子跌到全班的第三十幾名。


雖然說我讀的是學校的資優班,這樣的成績也算差強人意,只是自從我開始念書以來,成績從來也沒掉過十名以外的例子。因此當時我除了回家痛哭一場外,


自此以後,我開始自暴自棄,上課也開始不專心聽講了,平時看書,也大都是看課外書。然後就憑著國中一、二年級時,所打下來的基礎去參加高中聯考,結果那年高中聯考,我只能考到高雄的岡山中學,這所學校當時是高雄區公立高中的最後一個志願。


 


我想這件事情,應該是我人生當中第一次遭受到的重大的挫折吧!


只是當時年紀太輕,EQ還不是很好,所以才會因一次開刀手術耽誤到學校功的課後,就開始自暴自棄,而不想再去念教科書。


當時,一向非常疼我的姑媽,一直勸我爸讓我去補習班補習,好讓我隔年再重考一次,看能不能考上當時的第一志願「省立雄中」,因為我的表哥也是重考了一次才考上雄中的。沒想到的竟然是我老爸和我意見一致,那就是拒絕重考,直接就去念岡山中學,免還得多浪費一年的時間。因為我們兩個都認為,


與其要在升高中的時候浪費一年,不如留到高中畢業後,萬一若沒考上大學時,


再進補習班補習,重考一次還不遲。何況我爸認為我很聰明,只是不大用功而已,


所以讀最後一個志願的公立高中,應該也有機會考上大學的。


 


就這樣!我很快樂的去岡山中學報到了,也從此開始了我三年的火車通勤生涯,


後來我發現,我之所以為甚麼那麼喜歡火車,應該跟這三年的通勤有關吧。


坦白說,當時的省立岡山中學,雖然所收的學生都是聯招以第五志願分發來的學生,但其實學生的整體素質都還算可以,也就是說都是那種頭腦還不錯,


但就是不太認真念書的那種學生就是了。


 


由於省立岡山中學往昔為高雄中學的分部,所以校內一直保有簡樸的校風和滿民主的管教方式,加上擔任我們各科目的老師,大多是校友,而且大半都畢業於國立師範大學本科系,所以其實只要好好認真的在這裡念三年書,要考上大學並不是件難事。因此我當初進去念的時候,也是抱持著這樣的想法。


 


也因為這樣,我讀高一的時候成績非常好,數學的平均成績,都有九十分以上的高分,其他像生物等自然科目,也都是班上的前幾名。所以高二分組的時候,我就順理成章的選擇了自然組。沒想到,高二開學後不久,我被選上了學校校刊的主編及學社的社長,而且貪心的將新詩、散文、電影評論樣樣都一把抓,


有時候在一期的校刊中,就刊登了我好幾篇文章,有時候為了怕不好意思,還分別用好幾個筆名來發表呢。


 


那個時候,我迷上像杜斯托也夫斯基等俄國大文豪的作品,另外其他如尼采、叔本華和齊克果等人的存在哲學思想,也是我匢圇吞棗的對象。除此之外,我也常偷看當時警備總部和新聞局所查禁的禁書,像當時李敖剛從政治犯牢房裡放出來的時候,相繼出版了像「獨白下的傳統」、「胡適評傳」,以及幾乎每期都被禁的李敖千秋評論,都是我經常閱讀的書籍,甚至我還有書局的管道,可以買到當期被禁的黨外雜誌呢。


 


也因為我太愛買書和看書了,所以為了節省開銷當時全高雄市的舊書攤都被我逛遍了!甚至逛久了,也和舊書店的老闆混熟了,有時候我錢帶得不夠的時候,他們都還會讓我先帶回家看,等下一次去他店裡的時候,再給他錢就行了。


於是我就在這些舊書攤裡,陸陸續續找到了像殷海光教授的「中國文化之展望」,


顧擷剛的「古史辯」、柏楊以文惹禍的「立正集」等禁書。


 


當然啦,當時的黨外政治主張和所謂的鄉土文學論戰議題,也都是我非常關心且熱中的項目。而這些課題都屬於政治、社會或是文學科系的範疇。也讓我開認真始考慮是否要轉到社會組去念,再加上我老爸跟別人家的老爸有著截然不同的想法,別人的老爸都希望自己的兒子去念理工學系,認為將來比較好找工作,


但是我老爸卻勸野我轉到社會組去就讀,因為他知道我的文筆還可以,文史基礎也很扎實。很適合念大學裡的文史科系,所以我在高二下學期,就毅然地轉到社會組去了!


 


轉到社會組後,我簡直如魚得水。因為要面對每一學期的考試,


是相當容易的一件事情,因為只要考前隨便念一念書,就可以過關,


不像物理化學那樣,不但得做實驗,還得習作好幾本參考書才能有好成績。


因此我慢慢開始學會了翹課到高雄市看電影,當時的高雄地方法院旁,有一間專門放映二輪的電影院,片子的內容大多是像「桂河大橋」、「齊瓦哥醫生」等名片,


所以那時候,我幾乎每周都會去這家電影院報到!


 


另外我那時候的書包裡,除了裝一個便當盒外,裡面都放著像「滾滾遼河」及「未央歌」等長篇小說。此外因為個人對於文學的喜好,


諸如鄭愁予、余光中等人的現代詩,黃春明、林懷民和白先勇的小說等,


也都曾經是我收購閱讀的對象。


 


此外搞學校的校刊因為需要熬夜,這也讓我學會了抽菸。那個時候的我,可以說真的是典型的文藝青年。除此之外,我也常在學校裡批判當時的國民黨政府,


嚇得一向待我不薄的訓育組長,有次利用幫我報名救國團文藝期刊編輯營隊的時候,多要了我幾張二吋照片,瞞著我幫我偷偷加入國民黨黨員,就是害怕我以文惹禍,被當時的警總以叛論罪名抓去關。


 


就這樣,比同儕知識和思想豐富的我,簡直把岡山中學當成大學在念。


想上課就上課,不想上課就翹課,不然就專門問老師一些艱深難懂的問題,


好讓老師招架不住,所幸這些老師都對我很好,好像是覺得我的腦子裡還有一些料,所以還都還滿縱容我的。


 


此外!我爸更絕,我高中三年讀下來,他從不看我的成績單,好在我不論是翹課去看電影,或是在家看課外書,玩歸玩,每學期總還是會低空飛過,沒有被學校留級,否則的話,後果會怎樣我也不知道。當然啦!也因為如此,我的第一次大學聯考當然是一定名落孫山的啦!


 


第一年大學沒考上,很自然的我就進了補習班,進了補習班以後,我也曾發奮圖強要好好念書,立志一定要考上一間大學,免得親友笑我不會念書,由於當時我自視甚高,總以為我的學問跟當時的大學生有得比,所以我當時的心裡壓根就是很排斥聯考這個制度,覺得聯考制度是在扼殺自由思考的魔手,這樣的想法,我一直都承認,是有點受到吳祥輝寫的那本「拒絕聯考的小子」的影響。但是為了老爸的面子,我的真很努力的念了一學期的書,而且模擬考的成績也很不錯。


指是日子久了,我又開始不耐煩了,所以當我將所有教材都復習過一次以後,


我就不想再去念它了。


 


因此每天晚上,我不是窩在書房裡看課外書,不然就是戴起耳機在聽吳樂天的講古,〈那時期台灣很有名的廣播節目說書人〉。


那時候我媽每次問我帶耳機在做啥,我都回答她說我在收聽空中英文,難怪迄今我的英文會那麼爛,就是這麼來的。當時吳樂天在全省的好幾個調幅電台,以講廖添丁和紅龜仔的故事聞名全省,相當受到普羅大眾的歡迎,只是這個故事,一直說到現在,好像都還沒說完就是了。所以老天有眼,那年我的第二次聯考,仍舊以些微分數,再度落榜。


 


由於我是六足歲,就進入國小念書的,所以那時候,我有三次連續考大學聯考的機會,若第三年還是考不上的話,這才會被徵調去當兵。


但是已經連續兩年都沒考上大學的我,其實也真不好意思再去考第三次了。


所以當時我就去報考高雄市政府的短期社工員助理,待遇還不錯,一個月的月薪有八千元,在二十九年前,這樣的薪資比大學畢業生的起薪水不過少個二、三千元而已。


 


由於我人長得高大,看起來又很少年老成的樣子,加上我工作很認真,處理是事情的能力還不錯。所以很多民眾有事都來會來找我辦,而不去找坐在我旁邊那個長得一副娃娃臉的正職社工員。


後來還是因為坳不過老爸的一再勸說,我還是繳費報名了大學聯考。


只是可想而知,我當時可連準備都沒有,再加上當時我剛認識了一位也是要考大學的女同學,當時兩個人正在談純純的愛,所以就這樣,我第三度的大學聯考又慘遭滑鐵盧了。


 



 



 


歷經磨練,終於完成心願


 


在第三度大學聯考落榜後隔幾個月,因為國家需要我去保家衛民,而那一段剛發生的戀情也隨著我去當兵,因此而告一段落。


進入了嘉義崎頂的新訓中心後,我竟然連當兵也都與眾不同,


別人是新訓兩個月就可以結訓分發下部隊了,而我則因為要結訓前在單兵攻擊時扭傷了腳踝,因此住進了營區的衛生連,腳也被打上了石膏。所以正當別人結訓後分發部隊的時候,我卻因為無法結訓,而被連長給留了下來。


 


原本我以為留訓是真的得要和下一梯次的新兵一起操課,


沒想到我們連長看我老實可靠,硬是讓我掛名在某一個班隊上,但我卻無需出操上課,只要充當連長的秘書便可,就是幫他整理他在空中大學上課的內容筆記,


不像傳令兵那樣,還得幫他擦皮鞋或是幫它燙軍服,更好的是,我還可以每周放假回家呢。


 


但是這種好日也只能過兩個月而已,隨著新梯次的阿兵哥結訓後,


我也得跟著他們一起分發部隊了,而且在分發部隊抽籤的時候,


我很幸運地抽到了金馬獎,從此在小金門待了一年又十個月才退伍回來。


 


不過我在小金門當兵也算是滿好運的,雖然我寫的字很醜,但是依然被當時的連長提拔當上參一文書,這個職務是專門管連上的人事和休假等業務。所以我平常是坐在辦公室裡辦公,無需出操和打野外,此外我的部隊又是管理當時小金門「九宮醫院」的衛生連,所以當時大家聽到我在衛生連當兵,且又當擔任文書的工作,不知讓多少人羨慕呢。


 


雖然說當兵擔任文書職務,是一個挺好的職務,但是在戒嚴時期,在外島當兵還是滿嚴格的,部隊時常會固定的紙上作業演習,上面來視察考核的上級單位也很多,因此每次我都得熬夜加班整理文件資料,甚至有時候還得幫輔導長處理他的政戰文書。但也由於我擔任文書時,辦事能力不錯,好幾次被師部的參一科長嘉獎,還差一點被他推薦保送軍校呢,好在我一再堅決拒絕他才作罷。


 


後來在快退伍的時候,我收到小妹寄給我的書信,信中提及爸爸因為我屢次考不上大學,所以讓他很沒面子,因此親友的婚嫁喜慶,他都只是禮到人不到,


怕的就是親友會問他的寶貝兒子在幹啥。


 


在軍中那個小型社會哩,待了快兩年的我,此時也逐漸明白了一個道理,那就是雖然我辦事情能力不錯,比起那些擔任文書的大專兵而言,我可以說是毫不遜色,可是那時候只要翻開報紙的求職條件,只要和自己有興趣的工作,都得要大學學歷才行。也就是說大學學歷是當時進入大型企業的入門檻,倘若這個門檻都跨不進去,能力再怎樣好也沒用。


 


於是在我退伍後,我跟我父親表明了我會再次參加大學聯考的決心,只是當時我很堅持只報考夜間部大學而以,因為我當時想要半工半讀,去完成大學的學業。


當初之所以我會那樣的堅持,主要是我認為我已經當完兵了,是個大人了,不能夠再讓雙親負擔我的學費和生活費了,此外我也想利用半工半讀的機會,彌補我已經浪費掉的兩年時光。


 


後來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在我決心要報考夜大的時候,距離考試只有短短幾個月的時間而已,但經過一番衝刺以後,我終於考上了夜間部大學的第一志願,


那就是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或許很多人會問我,為甚麼我的第一志願不選台大,而要選文化呢?原因其實很簡單,當時台大的文史科系,只有中文或是歷史等學系可念,可是念完後,誰也不能保證日後我會當作家或是歷史學者,而文化大眾傳播學系念的卻是是新聞、廣告、以及行銷等傳播有關的專業科目,念完這個科系後,日後要找工作會比較容易些。當然啦,這個科系也符合了一向對事物很好奇的我,也就是說服完兵役以後的我,比較能夠體會現實的環境,懂得理想是要靠一步一步努力才能達成的,而不是嘴上說說而已。


 


在我念夜間部大學的期間,白天我從參考書出版社的助理編輯開始做起,逐漸升任雜誌社的編輯和專欄主任,後來又以實務的工作經驗,進入了當時台灣排名前十名的廣告公司任職,也是當時唯一還沒有拿到大學畢業證書文憑的正式員工。


 


在進入廣告公司後,我從基層AE開始做起,等我大學即將畢業時,我已經當上了廣告公司業務企畫部的副理,同時也幫國內的食品龍頭老大統一企業,規畫了一系列長達十年的大型公益活動,如「人生規畫,黃金十年」文化講座,


以及銀髮族卡拉OK亞洲大賽等活動。也因此被統一企業集團網羅到統一企業的子公司任職,統一夢公園生活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擔任活動行銷部部主管,並兼任統一友友旅行社總經理三年。


 


直到今年二月底,因為母親的離世,需要處理很多瑣事,在加上個人的生涯規劃,


原本事打算休息一陣子再重新出發,到處旅遊,走走看看後再重新出發。


沒想到因為偶然的機會,認識了國內知名人力銀行的總裁,在一次對於廣告行銷的討論話題裡,承蒙他老人家的盛情邀約,遂答應他擔任該公司的整合行銷顧問,幫其引進媒體採購公司及專業協力單位,並協助該公司建立考核制度,然後在今年三月份功成身退。


 


由於我酷愛旅遊,又擔任過旅行社主管業務,因此離開這家人力銀行後沒幾天,


隨即搭乘麗星郵輪到石垣和那霸遊覽,對於國人搭乘遊輪的旅遊方式,也算是有了親身的體驗和感受。這對於我往後想從事類似旅遊達人的相關志趣頗有幫助!


 


在我長達二十幾年的職場生涯裡,我的工作經歷社包含了廣告、文案和活動行銷、以及公關活動、選舉造勢、大型演唱會等活動,並擴及到網路行銷和旅遊業等。


我不敢說我是這些行業中的楚翹但我可以很自信的說,對於任何工作我都會全力以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