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遊剝皮寮


 


坦白說,剝皮寮這個地方我常來,


主要是我每個月總會有一、二次到龍山寺燒香,


也不是為了求甚麼?只是習慣去那裡燒香祈福而已。


而我每次到龍山寺總會刻意的繞道剝皮寮,


然後再沿著街道慢慢走向西門町,


再從西門町捷運站搭乘捷運回家,


也算是一種散步吧!


 


這一個禮拜濕冷的天氣居多,


在下著小雨的日子裡重遊萬華剝皮寮,


其實也滿有情趣的。


 


在灰色的天空裡,下著濛濛的雨絲,


雖然少了份晴天裡的爽朗,


但剝皮寮的建築卻在雨水的洗滌下,


多了一份純淨。


加上街屋裡的燈火,


就像在寒冬裡,找到溫暖的源頭一般。


 




                         剝皮寮


 


 



站壁人家的心酸


 


從剝皮寮的方向往祖師廟的方向走去,


我往往都是選擇從大樓的騎樓下走的,


因為唯有那樣,


我才可以恣意的去領略那已失去昔日風華的艋舺歲月。


在這段路上,


我常會偶而不經意的撇見藏匿於牆角下站壁的流鶯,


這些濃妝豔抹的性工作者,


有的年齡都已經相大了,


即使較年輕一點的,也可以從他們的殘妝上看得出年紀。


 


或許是我的穿著,好像不像是會在這裡尋歡的男人,


因此即便我這一年下來,已經路過不下十數次,


但從來沒有一個在這裡討生活的女人主動向我搭訕。


也因為如此,我才敢勇於每次要散步到西門町去,


總會選擇這有著騎樓的街道走去,


無非是多想去體會這些艱苦人的心酸。


 


飄著雨,寒流來襲的夜裡,


當我再次早過這條街道時,


裹著防寒外套,但還是不畏寒風裸露著雙腿的這群人,


為了三餐的溫飽,還是得出來賺食。


看了就讓人難過!


 


我不是一個食而不化的保守人士,


而我也從來不相信這種自古以來都一直存在的原始交易,


會因政府的嚴令禁止而有所消失,


反而是讓這些無法像一般人得以正常工作的艱苦女性,


更無法得以三餐溫飽而已。


 


既然政府當局已經有心要開放性工作者的工作權,


那麼就早一點訂好規則開放吧!


讓她們得以繼續生存下去!



 




                剝皮寮


 




 


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路過康定路的「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


就在康定路和西門町街末端〈武昌街〉的交叉地方,


這個公園不大,坦白說規劃得也不是很好,


但是在下雨的日子經過這裡時,


不妨走進去看看!


有一點像是目前的國片的市場一樣,


景氣越來越差,越來越落寞!


但是卻又有那麼一點希望或是年輕化!


 



                             剝皮寮


 



宜蘭的兼職工作


 


從這個月起,


 


每週六我都會搭乘台鐵區間電車到宜蘭錄製廣播節目,


談白說,每週錄音三集,加下來的酬勞再扣掉往返的車費後,


要去吃一客王品台塑牛小排都還不太夠!


 


但是為了興趣,也為了支持電台年輕老闆的理想,


我這個在部落格寫了三年多的部落格主人,


也樂得透過廣播,將自己這幾年到處幸福趴趴走的見聞,


藉由我這個廣播素人,以不標準的台灣國語傳送給聽眾朋友,


分享我在部落格裡的一些想法或是故事。


 


我想樂於分享,


這才是我每週不辭辛勞的往返宜蘭錄音的初衷吧!


至於持酬勞還不夠吃王品台塑牛小排,


那我就吃貴族世家的牛排好啦!






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


 


 



武昌街個性商店


 



延伸閱讀


 


○「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


 


此地為日據時代的「臺灣瓦斯株式會社」,國民政府時期則改為「臺北煤氣公司」,是臺北最早生產煤氣的現代化工廠,如今保存有當時煤氣廠房、煙囪、煉焦爐等設備,至今已有近百年的歷史,而電影公園的搭建使用鋼造樑柱、平臺與棚子,與瓦斯工廠遺跡呼應,新舊相容,極具特色又十分協調。

 
西門町的電影放映發展甚早,包含紅樓、樂聲、日新、獅子林等等最多曾達30多家電影院。如今武昌街依舊是大臺北電影院最集中的區域,許多老字號的電影院重新翻修與數位化後,人潮絡繹不絕一如往昔,因此於此地規劃電影主題公園,期望串連各電影院,共創商業影片文化。

 
電影主題公園成立至今多次舉辦電影相關造勢活動、電影節開幕活動與露天電影放映,以及流行音樂歌手簽唱會、青少年文化活動與創意市集,成為年輕人聚集的空間。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19


景點創始年代:1911





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






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






西門町武昌街電影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