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就一直有想開咖啡店的念頭。


原因可能是我很喜歡喝咖啡,


也很喜歡聽爵士樂的關係。


 


我理想中的咖啡店,


應該是面臨公園綠地,


有著大片落地窗的一個賣場。


除了擁有非常棒的咖啡販售之外,


店裡每天都會播放著JAZZ或是Bossa Nova的音樂。


當然啦!


我還會在我的咖啡館裡,擺滿了我的藏書,


可以讓客人坐在位置上看一整天的書。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想法,


主要是因為我在廣告公司任職的時候,


我的辦公室裡除了四周擺滿了書之外,


播放爵士樂的音響,和煮咖啡機及煙斗,


都是我的標準配備。




 


喜歡民生社區的舊房子,


喜歡民生社區附近的氛圍。


之所以有這樣的感覺,


源自於在廣告公司任職的時候,


要到拍片公室洽公,


而那家拍片公司,就設立在民生社區的老舊公寓上,


房子雖然老舊,但是富有創意的傢具陳設,


從大片落地窗望出去的社區小公園,


都給人一種很難以忘懷的優閒情調。




 


喜歡「第36個故事」這部電影,


除了女主角是由我滿喜歡的桂綸鎂主演以外,


電影裡最主要的兩個場景:


咖啡屋和民生社區附近的富錦街,


應該還世是最主要的原因吧!


 


在電影「36個故事」裡,


位於富錦街上的朵兒咖啡館,


是朵兒和薔兒姐妹倆開的店。


 


說得更為精確一點,


這家咖啡店是朵兒毅然捨棄了他長久以來最喜歡的設計工作,


為了圓夢而開的。


 


而妹妹薔兒則是因為沒有工作,


被老媽半推半就強迫推銷給朵兒的。


這家朵兒咖啡店就在這兩姐妹的經營下,


開始走上一條有別於其他咖啡館風貌的路上了。




 


朵兒咖啡館,之所以風格獨特,


其實根本不是朵兒原始的想法,


而是她妹妹薔兒一次的突發奇想,


才造成了這家以物易物的咖啡店特色。


 


坦白說,這部電影並沒有很豐富的故事性,


甚至可能還有某些觀眾在看完電影後,


只曉得朵兒開了一家咖啡廳,


咖啡廳裡可以用以物易物的方式來交換東西,


而且有一個剛離職的副機師用好幾塊的手工香皂,


講訴了好幾則故事,換取了朵兒好幾張的插畫,


甚至還造成了朵兒將店裡已經逐漸穩定的生意放下,


選擇出國環遊世界。


 


接下來?還有呢?


電影怎麼這樣就結束啦。


我想這一定有不少人看完這部電影后,


多多少少都會有這樣的感受。




 


其實若是大家能夠在電影情節進行的時候,


隨著主角人物的感受去體會的話,


應該可以得到更多回饋的。


 


開咖啡店看似簡單,


但是要學會煮咖啡和甜點的專業知識,


是要下很多苦工的,


從店面的尋找到裝修,除了要花費不少心思之外,


同時也要砸下不少的成本。


 


對於一個喜歡設計工作的人而言,


想要開一家咖啡店的理想,是不難體會的。


但是若要選擇放棄穩定的工作,


下定決心去追逐自己的夢想,


那是一件很難抉擇的事情。


而開了店,如何經營,如何堅持下去,


這又是一門更為艱鉅的功課。


 


然而朵兒雖然堅持理想,


開了這家咖啡店之後,


但並沒有因為妹妹的突發奇想,


在店裡搞一些以物易物的行為,


破壞了她當初的原始想法因而刻反意對妹妹的做法。


反而在她經過現實和夢想不斷衝撞後,


心裡慢慢和現實的生活上產生了一些妥協。




 


透過在店裡的以物易物過程中,


朵兒開始理解到了所謂的真正的價值觀。


 


在朵兒咖啡館裡,


以物易物因為沒有所謂的標價,


所以即使顧客拿出自己覺得很有價值的東西出來交換,


但也得要老闆娘覺得顧客拿來的東西有「對價」關係才行。


因此,在每一段交換的過程當中,


同時也會讓顧客和老闆娘之間,


在價值上產生不同的落差。


 


像在電影中,


一位即將回國的日本人,


好想要店裡一本日文的童謠舊書,


由於身上並沒有帶任何物品來準備交換,


而且又在不能用錢買的狀況下,


提出了演唱三首日本民謠,


用來做為交換的憑藉。


在薔兒的想法裡,


她覺得這三首歌曲和祭童謠高本是無法等值的,


但是在姐姐朵兒的心裡,


她覺得用三首歌交換童謠歌本是合理的。


 


其實,


也就是說,


世界上有很多東西的價值觀,


所謂合理或是不合理,


端看當事者的心裡能不能接受而已。


若是當事者認為不合理,


哪怕是世俗多麼珍貴的東西,


在當事者眼裡都是一毛不值。


 


反之亦然,


若是當事者覺得合理,


哪怕是世俗上最不值錢的東西,


在當事者而言,都是無價之寶呢。


 


我想這也是電影發展的最後,


朵兒之所以會暫時放下她當初堅持理想所開設的咖啡店,


突然要出國環遊世界的原因吧!


因為在她的心裡,


出國環遊世界所得到的,看到的故事的價值,


是可以用咖啡店來換的!


 


我想這部電影最想要表達的,


就是價值觀並非每一個人都是相同的。


 


即使你自己的價值觀,


跟世俗的一般價值觀截然不同,


也沒有甚麼不對。


因為只要自己覺得值得就好了!




 


○電影「第三十六個故事」小檔案


 


影片年份:2010


導演: 蕭雅全
演員: 桂綸鎂/張翰/林辰唏


出品國:台灣
出品:原子映象
發行商:原子映象
語言:國語
色彩:col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ane'view 的頭像
    Shane'view

    Shane's View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