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法鼓山的鐘聲敲響一百零八下的時候,


依照農曆的算法,新的一年開始來到了。


我是農曆早上七點多出生的,


所以每一年農曆的大年初一就是我農曆的生日,


其實我很高興生在農曆的大年初一,


更高興能夠在年初一早上就來到這個人世間。


 


很多親友都說我很會選時辰跟日期出生,


一出生到這個華人最注重的節慶日子裡,


馬上就可以聽到爆竹的慶賀聲音,


而且還可穿新衣,吃美味的料理。


 


的確,想想我在人世間的這四十七個年頭,


除了幫朋友背書被倒債的那幾年,


自己的經濟有點拮据之外,


其實我一直過得很幸福。


 


尤其是我從南部北上就業就學之後,


由於工作的性質,一直有機會全省到處跑,


尤其在高鐵還沒建好之前,


一個月搭好幾趟國內飛機南北跑更是常見的事情。


另外在飲食方面,這二十幾年來所參加大大小小的宴會也不知凡幾,


至於在穿著上,西裝革履更是每天必要的行頭。


我想台灣除了企業家外,很少有上班族會像我這樣子的吧!


所以我一直很感恩老天爺所賜給我的一切。





 


在歲末年終的這個夜裡,


我在法鼓山的全球資訊網裡,參與了祈願敲鐘的活動,


也向慈悲的菩薩求了三支法籤,分別是:


 


「能中更有能中手,各自努力莫羨人。」


 


「學問的領域重在研究,經驗的範疇則為實踐。」


 


「成熟的人不在乎過去,聰明的人不懷疑現在,豁達的人不擔心未來。」


 


其實這三首法籤的意思,


是菩薩指點我做人做事要懂得感恩、惜福以及實踐,


和懂得要隨時放下的智慧語。


 


真的很適合我此時此刻的心境,


也很適合做為我四十七歲的生日賀禮,


更是我往後終生要奉行不逾的努力目標。


為此,我祈求慈悲的菩薩,


給我法喜的祝福與加持。


 


 


 


2010農曆大年初一祈願文


 


慈悲的菩薩阿,


希望藉由您的法喜,


隨時點醒我愚昧的利慾私心,


給我堅毅的勇氣,讓我可以堅持善念,不做為非作歹的事,


同時賜給我智慧,讓我可以明辨是非,不為驕奢欲念迷惑。


 


當我因為某些事物有所成就之時,


請菩薩隨時給我警惕的提點,


讓我不會因一時的成功而忽略了實質努力的持續。


 


請菩薩隨時給我自我反省的提醒,


讓我不會因一時的挫折而忘記了繼續奮鬥的方向。


 


不羨慕他人,不與人比較,


安心的做好自己,懂得感恩與惜福,


更要懂得會饋與行善。


 


2010/02/14 大年初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