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林小橋


 


秋風瀟瀟 滿山楓葉飄
飄滿楓葉處 有座楓林小橋


忘不了 忘不了 你從橋上過
裙也飄飄 髮也飄飄
滿山楓葉裡 回眸對我笑


就這樣 就這樣 我們相識了
除了楓林小橋 沒有人知道
啊~難忘的楓林小橋


 



作詞:林煌坤 作曲:林家慶  演唱:江蕾




 


初戀的地方


 


我記得有一個地方
我永遠永遠不能忘
我和他在那裡定下了情
共度過好時光


那是一個好地方
高山青青流水長
陪伴著我們倆


初戀的滋味那麼甜
怎不叫人嚮往


 


作曲:劉家昌 作詞:孫 演唱:江蕾




 


「楓林小橋」、和「初戀的地方」這裡首歌曲


是由當時著名的女歌星江蕾,所演唱的。


尤其是這首「楓林小橋」,


也同時是1977年中國電視公司電視劇「迷情」的主題曲。


 


說起1977那一年,


我正好十四歲,靜讀國中二年級吧。


雖然那時候年紀還算很小,


可是也不曉得是為了甚麼,


就是很喜歡聽江蕾唱的歌,


不僅如此,還更喜歡看江蕾演唱歌曲的神情。


 


因此只要每次一有她演唱的電視節目播出時,


我一定會緊盯著銀幕的她不放,


若說她是我那時候後的電視情人,我想我會勇於承認的。


 


至於為甚麼那個時候會那麼迷她呢,


老實說,我也真的有點說不上來。


只是覺得她人長得很甜,歌唱得又很好聽,


而且她唱歌的神情,總是給人一種非常溫柔文靜的樣子。


我想那個時代,應該有很男性朋友們會和我一樣,


都是她的頭號粉絲吧!


 


 


也許我念國中的那個時代,


台灣還屬於戒嚴時期,


因此除了公開演唱的歌曲,除了需要送審外,


新聞局還規定電視的綜藝節目裡演唱的歌曲,


歌手必須要演唱一定比例的淨化歌曲才行。


也因此在電視節目上表演的男女歌手,


都是站在舞台上默默地唱好自己的歌曲而已,


很少有像當年歐陽菲菲那樣又場又跳的,


也因此我那時候大家的審美觀,


就比較傾向喜歡個性文靜的女孩子吧!


 


至於像當時歐陽菲菲那種動感而且稍帶叛逆形象的女孩子,


對於那時候年少的我,應該是敬謝不敏吧!


不過,這些都也都是三十幾年前的陳舊往事啦囉。


 


坦白說,


雖然已經隔三十幾年了


如今再度聆聽江蕾的唱片專輯,


和再次看到她的專輯封面照片,


我仍然要說,


她永遠都會還是我們那個時代的電視情人的,


因為她的長相真是甜美,歌曲依然那麼款款動聽阿。


 


據說她當年自從嫁人以後,


就不再出現在銀光幕上,


也不曾出現在任何媒體的的報導中,


所以有很多人可能已經忘了台灣的歌壇上還有江蕾這位女個手的存在。


如今重新聆聽這首「楓林小橋」,


我想應該會勾起很多出生於四、五年級班的朋友們的共同回憶吧!


 


 






 


 


 


延伸閱讀


 



 


「江蕾」小檔案


 


江蕾的本名江瑩亮,花蓮人,在高中求學的時候就喜歡哼哼唱唱,同學們常說,看她的名字說不定將來就是個閃閃發光的明星,想不到竟然被說中。





江蕾自台中市二中畢業,到臺北闖天下。有一天她跟已加入歌唱行列的姊姊江薰到開播不久的中視,探視在中視擔任導播的叔叔江吉雄。想不到在攝影棚裡被另一位導播發現,力薦她加入中視。就這樣,江蕾和中視簽了歌唱約。那年正是「往事只能回味」風靡寶島的時候。




清純淺笑,加上迷人的酒渦,江蕾給人的感覺一逕是那麼恬靜、斯文。事實上,江蕾本人就是一個與世無爭的人,在她的思想裡,根本沒有做過歌星夢;當她走紅時,人人都以「紅歌星」稱讚她時,讓江蕾很不自在。 江蕾喜歡唱歌,卻不羡慕「歌星」之名,除了上電視、灌唱片外,不參加任何登臺演出。一九七五年,國內唱片業選出四大唱片巨星,江蕾與鳳飛飛、甄妮、尤雅齊名,當時國內歌廳林立,許多歌廳都在打她的主意,希望江蕾到歌廳亮個相,唱幾首歌,酬勞高得驚人。江蕾從未動心過,她說不參加歌廳演出,就不參加,誰也說不動她。而且她很早就決定,一旦覓得「知音」,就不再唱歌。




一九七五年,江蕾曾寫了一篇〈逍遙游〉的文章,有點類似自述,文中她說:「我喜歡過無拘無束的生活,如果叫我為了一筆錢,去面對五顏六色的燈光、嘈雜的喧騰的人聲唱歌,我會手足無措,心情也會慌亂到極點,我不適合那種場合。」

江蕾還說,她不擅跳舞,面對攝影機,總是靜靜地,遠望好像一座雕像。她喜歡唱抒情歌曲,用她的感受去唱,不需要比手劃腳。




說起來令人不敢相信,雖然踏入歌壇好幾年,江蕾每次站在臺上演唱時,還有一分不自在的感覺,對於眾人的注目,仍然感到惶恐,始終無法克服這種怯生生的本性。不僅如此,在臺上,江蕾很少特別裝扮自己;她甚至從來沒有戴過一副耳環,對女孩基本的化妝美容,更不在行。江蕾也懶得改變自己,她認為,清新自然,應該也一種風格吧!




江蕾前後灌錄了二十張唱片,唱紅不少抒情曲,大半是劉家昌的作品,除了「煙雨斜陽」外,還有「純純的愛」、「楓林小雨」。一九六五年,江蕾加入歌林唱片,二年內灌錄了六張唱片,「煙雨」、「在水一方」、「情話綿綿」、「初戀的地方」、「昨夜夢中相訴」等,都是在這段時間錄製。「煙雨」及「在水一方」引起歌迷熱烈迴響不亞于「煙雨斜陽」。




一九七八年元月二十二日,江蕾與浙江籍的鄭統訂婚。鄭統畢業于中原理工學院,曾赴美專研光學,是一位飛彈追蹤、導向方面的專家。由於先生不喜歡江蕾婚後出現於螢光幕,江蕾本人也無意久戀歌壇,因此,就在一九七八年五月六日,江蕾走上地毯那一端時,她也永久告別了歌壇。

江蕾最後一次出現在電視節目是中視的《蓬萊仙島》,她沒有唱自己的招牌歌,反而唱了「往事只能回味」,似乎為那段如歌如夢的絢爛日子,畫上一個「句號」。



二十多年來,從未聽過江蕾的任何消息,好像歌壇沒有出過這號人物一樣,但是她清純的歌聲,還有那微笑時浮現的大酒渦,卻永遠鮮活在歌迷的心中。

由於江蕾人甜歌美,一股清新的女學生風範,至今令人回味無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