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七月的高溫很讓人受不了,


但是即使是這樣熱的天氣,


還是無法阻擋我和朋友去吃麻辣火鍋的慾望,


單是從七月初到中國武漢出差回來後算起,


我總共去吃了三趟麻辣火鍋。


夠狠吧!


 


不過或許會有人認同我這樣的觀點吧!


那就是大熱天在冷氣房裡大啖麻辣火鍋的那種感覺,


比起在寒冬裡吃麻辣火鍋還要過癮,還要夠勁不是嗎?




 


其實不只是麻辣火鍋啦,


只要有任何吃美食的機會,


我是不會想到減肥這兩個字的,


套句我好朋友說的話:


「那就是美食當前,寧可吃到撐死,也不要因此而餓死」。


 


由於我目前服務的企業集團總部在台南,


台南不僅是一個文化古都,而且還是一個美食之都,


尤其是聚集了很多台灣著名的美味小吃,


所以我每回到南部出差,


只要有機會的話,一定會抽空去吃美食的,


那怕是一碗粿或是豬血湯加上炒米粉都好,


每次吃完這些小吃後,


總會帶著一種飽足的幸福感覺,


然後再搭上高鐵返回台北。




 


我想應該有很多朋友跟我一樣,


很難脫逃美食的誘惑吧!


而且若一提起美食小吃的話,


肯定也可以說出很多屬於自己私密的美食小吃地點也說不定喔。


 


喜歡美食小吃,也喜歡閱讀有關介紹美食小吃的書,


但是看了那麼多美食小吃的介紹書籍後,


總覺得這些著作,總是缺少了一些甚麼?


 


直到閱讀了這本「尋味.台灣小吃」以後,


我這才了解到我所說的缺少的元素是甚麼,


原來那就就是這本書最重要的特點:


那就是把平日我們常吃的小吃,


在做過比較南北差異的分析後,


並針對各種小吃的名稱、造型、材料、口味、秘訣、地域特色等,


給予完整而且有系統的詳細介紹。


 


這本書,不僅可以讓讀者隨著文字的報導,尋找到美食的根源,


還可以參酌書中的每一美食單元項目,專門為讀者列出的全國美食著名地點,


〈如分佈在全國各地的著名米粉湯小吃詳細地址資料等….


如今正逢暑假期間,家裡有小朋友的,


或是還在念書的朋友,不妨趁著這個假期,


收拾一下行攘,邁出自己的腳步,


到台灣各地去流浪,尋找各地美食想吃的蹤跡,


讓自己成為一個愛吃、會吃、而且又懂得吃的美食專家。




 


喜歡閱讀美食報導和到處吃小吃美食的朋友們,


我決這本書滿是有參考價值的,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買來閱讀看看。


 


不過我也要在這裡提醒一下大家,


書中所列的各項美食,其分布的地點,


可能還有一些遺珠之憾,


我認為應該還有許多家沒列進去。


 


不過我倒是這樣覺得,


這並不會損及此書的可看性,


書中有可能遺漏的各地著名小吃店資料,


不如就由各位喜愛美食小吃的朋友來補充囉!


 


我想每一個人都有他自己喜愛的小吃名店吧,


那麼,何不把您心中的小吃名店寫出來,


分享給大家呢?




 


延伸閱讀


 


◎美食書:「尋味.台灣小吃」簡介:〈本段文章引自該書序文〉


 


本書系經由作者近兩年的時間深入全台各鄉鎮尋找少數與獨家,


發現小吃也有「料理東西軍」的精神,


一人老闆小店也有徹頭徹尾的手工堅持及偏僻小鎮特有的唯一國寶級,


因此,「誰說台灣小吃沒文化?」、


「誰說小吃登不了檯面?」


這一本尋根探源、找味嚐稀的《尋味.台灣小吃》會完全改觀你對小吃的看法。

這本書總共介紹了流行於台灣全省18項主的要地方小吃,分別是:


Chapter 1.肉粽/Chapter 2.肉圓/Chapter 3.滷肉飯/Chapter 4.潤餅捲/
Chapter 5.
割包/Chapter 6.四神湯/Chapter 7.米粉/Chapter 8.米糕
/
Chapter 9/
米苔目/Chapter 10.碗粿/Chapter 11.麵線/Chapter/12.蚵仔煎
/
Chapter 13.
臭豆腐/Chapter 14.粄條/Chapter 15./Chapter 16.麻糬
/
Chapter 17.
豆花/Chapter 18./




 


◎「尋味.台灣小吃-道地口味、特選食材、獨門功夫」小檔案


 


作者:楊惠卿
出版社:上旗
出版日:2009/04/08
ISBN
9789867508980
語言:中文 


規格:中文平裝 
適讀年齡:全齡適讀 


分級:普級
開數:其他 


頁數:192


 


作者介紹:


 


楊惠卿:

對生活與工作皆充滿熱情的楊惠卿,是台灣少數能深耕飲食文化的作家,六次環島、兩個365天,外加一張懂吃又挑食的嘴、一顆追根究柢的心,才得以完成這本難得的小吃經典作。

楊惠卿其他著作/上旗文化出版
《素人風格美食》,以及《愛的禮物自己包》、《品酒時尚》、《時尚女儀》等

黃進善 /

熱愛旅行及創作的Alex,素人派出身,其作品沒有制式的商業味,反倒以不拘形式的構圖、取景,一面呈現影像自由流動的氣息,一面精準捕捉畫面的層次與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