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單車日記


 


今天是大年初二,好不容易沒有下雨了,


雖然今天是回娘家的日子,


由於Uncle目前單身,所以毋須陪任何人回娘家,


所以下午一到,就趕緊從樓梯間牽出MILK出來,


想要MILK陪我來一趟三鶯之旅。


 


或許這幾天台北天氣很冷,加上下雨的關係,


所以今天的前往鶯歌的自行車道幾乎沒什麼人,


所以騎乘起來還滿舒服的,一路上加速前進,


無須擔心和車道上的路人或是車輛擦撞。


 


當我抵達鶯歌老街,牽著MILK逛了ㄧ圈老街後,


發現雖然鶯歌老街人潮雖多,但比不上昔日星期假日的人潮,


心裡想著,會不會是這幾天台北濕冷的關係,


導致遊客不想在這種天氣出門,


而且我原本以為三峽老街也會如此,


但卻沒想到三峽老街的人潮簡直是擠爆啦!


害得我想進去祖師廟燒香祈福都無法進去。


 


我想大概是三峽老街賣吃的東西較多吧!


有時候我真搞不懂,台灣人怎麼那麼會吃啊,


凡是有旅遊景點的地方,一定少不了賣吃食的攤販。


不過這樣也好啦,在不景氣的環境下,也算是促進消費啦!




                                  鶯歌老街上的帥帥狗


 



我看電影「梅蘭芳」


 


這部片子的故事是陳凱歌與曾獲金馬獎最佳編劇的嚴歌苓共同完成的,


聽說為了這部電影,嚴歌苓先後共改了七次劇本。


 


依據陳凱歌的想法,他想在影片中所想要表現的梅蘭芳


並非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一代宗師,而是和一般人一樣,


梅蘭芳也是普通的「人」,而且是一個在台上比女人更女人,


在台下比男人還男人的普通人。


 


據說陳凱歌導演自幼年就和梅家結下不解之緣,


陳凱歌小時後家就住在梅家附近,加上又和梅家孫子是幼稚園的同學,


再此外陳凱歌的父親 陳懷愷 先生又是拍攝梅蘭芳舞臺藝術片的導演,


因此陳凱歌經常到梅家去玩,有時候,還因為父親的關係,甚至還住過梅家呢。



也因為這樣陳凱歌花了ㄧ段很長時間蒐集資料與研究,


想更進一步地了解 梅蘭芳 先生是一個怎樣個性的人。


他曾這樣的表示:「這個創作過程是挺複雜,也挺漫長的這麼一個過程。


有一些東西在我們對 梅 先生的生平進行研究的過程中間,慢慢地成長起來。


那像梅先生這樣的人,他所生活和經歷的這個年代,


是很特別的一個時代,歷經了封建專制的滿清王朝,


過渡到民國,他的一生是印證了大時代的轉換。」






 


雖然陳凱歌很用心地拍攝照部電影,


試圖找出梅蘭芳屬於普通人的人姓部份,


我也認為此部電影似乎也大半完成了陳凱歌的期望。


 


只是可惜他選了港星黎明來飾演梅蘭芳這個角色,


我這樣說,我並非指責黎明不用功,不做功課,


相信他為了這個角色,應該是下了ㄧ番苦功,


所以他在拒絕日本軍閥參與演出京劇的堅毅神情,還是值得稱讚的。


 


只是片中的其他角色,像飾演孟小冬的章子怡,


以及發掘他,一心一意要梅蘭芳專注於演出的邱如白(孫紅雷飾演),


劇中的十三燕,飾演梅蘭芳的老婆陳洪,哪怕是飾演梅蘭少年時期的演員,


我覺得演技都比黎明很好多。


我總覺得黎明在演這部電影的演出時,好像缺了ㄧ些什麼?


 


後來想了想,這才發現,那就是神韻!


倘若張國榮還在世話,我想他應該是飾演梅蘭芳的不二人選,


因為黎明無法演出陳凱歌的要求,


那就是舞台上比女人還像女人,在舞台下比男人還要男人的神韻,


光是看他以西式服裝(也就是一般男人身分),


允諾孟小冬的要求與其合唱戲鳳的折子戲的身段,我就覺得黎明演的過於生硬,若是讓哥哥張國榮來演,那真是再恰當不過了!


 


不過批評歸批評啦,這部電影還是有一些看頭的,


劇中其他的演員的演技和演出表現,我只能說演得真的很棒!


在加上我們可以在此部電影中,重新看到了梅蘭芳的經典京劇唱段,


其中包括最著名的「梅八出」(《貴妃醉酒》、《霸王別姬》、《奇雙會》、《鳳還巢》、《宇宙鋒》、《生死恨》、《洛神》、《遊園驚夢》),還有早年的《一縷麻》等。


而且還是梅蘭芳的兒子梅葆玖親自參與配唱。


我想單是這些,應該也值回票價啦!您說不是嗎?


 


http://tw.youtube.com/watch?v=Y3ClWJI5OGM  電影「梅蘭芳」主題曲




 


◎電影「梅蘭芳」(Forever Enthralled)小檔案:


上映日期:2008-12-19


類型:歷史/傳記劇情


片長:227


導演:【霸王別姬】陳凱歌


演員:【半生緣】黎明、【臥虎藏龍】章子怡、【無極】陳紅、【七劍】孫紅雷、


       【惡女花魁】安藤政信


發行公司:中環


官方網站:


http://meilanfang.pixnet.net/blog




 


◎劇情簡介


 


描述中國當代戲曲大師梅蘭芳(黎明 飾)不凡而傳奇的一生,以及他與妻子福芝芳(陳紅飾)、紅顏知己孟小冬(章子怡 飾)、戲曲上的知音兼夥伴邱如白(孫紅雷飾)間的複雜糾葛的情愛故事。

梅蘭芳(黎明 飾)出生在1894年北京的一個京劇世家,當時戲子地位等同於娼妓,梅蘭芳承襲父輩,為梅家專演旦角之第三代傳人。偶然認識從西方留學歸國、鄙視中國京戲的邱如白(孫紅雷 飾),邱如白從梅蘭芳身上發覺了中國京戲的深度與涵養,結合他從西方所學習到的新知,協助梅蘭芳徹底改革表演模式,卻遭到當時京劇翹楚亦是前輩的十三燕的強力反對,梅蘭芳接受十三燕的挑戰,在舞台上以新舊之京戲演出一較高下。沒想到梅蘭芳以深刻動人的演出博得現場觀眾的滿堂彩,至此也宣告梅蘭芳的時代來臨。

事業如日中天、名號傳遍亞洲的梅蘭芳,認識生命中最重要的紅粉知己孟小冬(章子怡 飾),兩人從相識至相知相惜,對彼此的情感跨越了一切,當邱如白察覺梅蘭芳願為孟小冬放棄事業的決心,他決定拆散他們…。


另外片中還將梅蘭芳不畏日本強權勢力,蓄意蓄鬍明志,不在日偽政權下表演京劇的愛國情操。




                     黎明扮演梅蘭芳的劇照




                                  少年梅蘭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