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尾牙的抽獎禮品阿,


我在職場也將近快二十年了,


在廣告公司任職十五年,


現在這家公司任職快四年,


照理說也歷經過十餘年的公司尾牙,


可是在我的記憶中,


我這個人似乎沒有什麼偏財運的樣子,


只要是大獎或是現金獎都沒有我的份,


反而是因職位越昇越高階,


被同事和部屬拱出額外獎金的贊助有份,


除此之外能夠在尾牙拿到現金獎的,


大概只有因為靠自己的苦力得來的所謂年度優秀員工獎勵吧。


而且我其實還滿討厭參加尾牙的,


因為在我的印象中,


我起碼擔任過公司尾牙的主持人有十來次吧,


連三年多前被客戶挖來任職,


也被抓去擔任了兩次跨部門的尾牙主持人,


大家也知道充任尾牙主持人幾乎都沒有機會跟時間好好吃ㄧ頓飯,


而且還得眼睜睜的看人家領大獎,


真的是既不經濟又不實惠。


我記得有一次,


因為我承辦當時的執政黨中央黨部一個全國性立委選舉的造勢活動,


幫公司賺進了不少銀子,


也連帶讓替我們執行活動的製作公司賺了不少利潤,


因此那家公司在那年我們公司尾牙的時候,


送了十張香港台北來回機票當我們公司尾牙抽獎獎品,


我如實的交給公司福利委員會,


但是可恨的是我竟然一張也沒抽中,


後來只抽到一個咖啡機,


我還是依照往例將獎品再捐出去給其他員工抽獎!


〈也不曉得是誰規定的,凡是只要職位較大的同仁,無論抽到甚麼獎都得要再捐出來,


當然這也沒嚴格規定啦,遇到抽中自己喜歡的東西不肯捐出來,頂多被罵一下小氣而已〉


因為我好像曾經有過連續五年都是抽中咖啡機的紀錄,


所以我公司的同事都知道想喝咖啡的時候,


隨時到我辦公室找我就行了!


來到這家企業,一樣都是抽到一些小獎。


所以我真的對公司尾牙興趣缺缺。


 


這十來年所有抽中的獎品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 :


我有一年竟然抽到一套由遠流出版社出版的「豐臣秀吉」傳記,


這套書共八本,是由日本知名歷史作家山崗八莊寫的,


結果那年的農曆年假我ㄧ口氣將它們讀完,


應該算是我歷年來最滿意的一次抽獎經驗。


〈因為我不會打麻將所以過年不忌諱人家送「輸」〉


只是再怎麼不喜歡尾牙,


還是得過,因為這是華人應景的習俗,


所以您若問我今年最想得到的尾牙禮品是甚麼?


我會大聲的說:我想要過年期間的台北錸回日本京都機加酒的套裝行程啦!


因為我去過幾次東京,


竟不曾有機會到我一直想去的京都過,


我多麼想在農曆年的除夕夜,


聽聽來自京都廟宇所傳來的一百零八聲鐘響,


然後漫步在哲學之道中,


感受這個曾經受過唐朝影響甚深的古城,


在眾多樸質而具禪意的寺廟裡感受那種靈性之美,


然後深夜躲在日式房間裡重看描寫日本戰國群雄事蹟的小說,


當然囉,也要品嘗一下京都精緻的懷石料理啦,


順便看看穿著和服的日本藝妓.....。


 


不過我想不要做白日夢了!


要去的話,靠自己的勞力去賺比較實在啦!


 



                                                                                                                     照片取材於日本網路介紹


 


京都


    京都位於大阪附近,搭乘快車約半小時左右車程,京都地處四面環山就像台北盆地一樣,由數條河川將京都盆地分為幾塊區域,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洛東地區,在洛東可以找到你對京都的傳統印象,像最有名的哲學之道、南禪寺、清水寺、祇園、八板之塔等地,建議初次造訪京都的人一定要仔細品味洛東的懷舊風情。


    京都在公元794年以平安京建都開始,到1868年遷都東京的大約1000年間,一直是日本的首都。周圍碧綠美麗的山巒將京都點綴得宛如詩境。

 她又是長達十二個世紀之久的日本文化與藝術的搖籃地,給人們留下了輝煌的遺產。因此,京都以日本人的故鄉而聞名,日本人常說,不先了解京都則難以了解日本。


    然而,京都不僅僅是一座古都,是又一座熱心於發展重要歷史遺產、創造新的日本文化的現代化城市。


    京都日語:きょうと、羅馬字:Kyōto  說明 · 關於 ),是日本歷史上的城市,於794起被多次被定為日本的首都-平安京」,成為日本的政治及文化的中心,「首都」在日本當時稱為「京之都」,因此「京都」後來成為了此城市的專有名詞。


 


京都的歷史


    京都自桓武天皇長岡京遷到平安京以後開始發展。為擺脫南都寺院的影響,長岡京的建設責任者藤原種繼被暗殺。京都也是為從天武系的都城脫離的意圖而造的天智系的都城。平安京是按照中國的樣式忠實的設計的都市,四周被山所圍,東臨鴨川,西有桂川逶迤向南流過。內部模仿長安設計成長方形。現在的千本路既相當於當時的朱雀大路,正北是舩岡山

   隨著平安律令逐漸式微,京都變成以鴨川和大內里御所為中心的都市,在經濟上有所發展。鎌倉時代政權因為移到了鎌倉,相對的政治城市的色彩減弱,而逐漸變為經濟城市。室町時代因為室町幕府位於京都,其作為政治都市的一面又有復活,為了經濟發展,養成了由被成為是「町眾」的有力市民的自治的傳統。


    作為日本的戰國時代的開端的應仁之亂,使得城市幾乎被燒盡。此後被捲入戰亂中,一時衰弱下來。這時候的京都,分為上京和下京。在這之後,在織田信長豐臣秀吉的保護以及「町眾」的支持下,又逐漸復興。特別是豐臣秀吉對都城進行了大規模的改造,對散落在各處的寺院進行建設,現在在京都的都市構造中還能看到當時的痕跡。


    17世紀政治中心轉移到江戶(今東京),京都人口超過50萬,成為了繼江戶、大阪之後的日本第三大經濟都市。明治維新以後設立京都府,將以前的京都分為「上京區」和「下京區」。1889年,上京區和下京區合併為京都府管轄下的京都市


    現在的京都市因為將周邊的村莊合併,以前京都的範圍嚴格的說僅是現在京都市內的一部分,和現在的京都府,京都市都有所不同,但京都這個稱呼一般就是指京都市。




                                                                          

                                                                              照片取材於日本網路介紹


 


京都觀光景點      


京都御所  二條城  賀茂別雷神社(上賀茂神社)


賀茂御祖神社(下鴨神社) 平野神社 北野天滿宮 東本願寺 西本願寺


東寺 清水寺 平安神宮 八坂神社 伏見稻荷大社 三十三間堂 大德寺


鹿苑寺金閣寺慈照寺銀閣寺妙心寺 龍安寺 仁和寺 桂離宮


修學院離宮 三千院 鞍馬寺 醍醐寺 貴船神社 神護寺 南禪寺 永觀堂


平等院 嵐山 大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