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匆忙從福建泉州趕回台灣,


為的是今天要招開的董事會,


照理說董事會只要總經理報告就行了,


但是我們因為是母公司眾多未上市的子公司之一,


所以依照以往慣例,所有部長都得參加並報告年度業務狀況,


雖然還是難免被董事長刮,(沒被刮才是奇蹟!)


但是整體會議還算進行順利,所以不到中午十二點就結束啦!


 


下午搭同事的車,從台南總公司出發到高雄夢時代購物中心,


主要是去視察在夢時代八樓的展示活動,


雖然今天是週一,但是到現場觀看旅遊展的人數還滿多的,


因為活動很順利,我就沒有在那裡逗留太久,便搭乘高鐵返回台北。


 


雖然只是去了短短幾天的大陸,


或許是因為去的地方真的還很偏僻,雖然住宿很好,吃的也還算OK


但是一回到台灣後,心理第一個感覺還是:回家真好!台灣真好!




 


或許新的執政政府一直致力於兩岸的合諧關係,


原本只限於金門籍人士的小三通也擴及於台灣全島,


所有台灣人都可以透過小三通到廈門或是泉州。


老實說,小三通真的很方便且價格也便宜,


對於到大陸經商或是旅遊的台灣人真是很方便!


但是真要吸收大陸光觀客來台,我覺得可能不是很樂觀。


 


其實大家好像都覺得大陸的經濟好像很不錯,有錢人真的很多,


可是大家或許要去仔細的想想,大陸上有多少人口,


平均每人的所得是多少?城鄉差距和貧富差距有多大,


即使這些少數有錢的人就讓他們有一、兩千萬人好啦,


他們真的都會到台灣來觀光嗎?


 


此外,這次的大陸行,讓我有了一個很深刻的印象,


那就是我們通常去大陸旅遊或是去經商、工作的地方都是大城市居多,


所以在生活機能上或是消費上,都感覺到好像大陸真的發展的很不錯!


但是,其實大陸還是有一大半的鄉鎮的生活水準和環境真的是不盡人意的。


 


雖然如此,我是認為,窮真的沒關係,因為有成長的空間,


但是中國地方政府的決策者,真的要有新的頭腦和國際的視野。


就拿這次剛開放不久的廈門-泉州石井的小三通航線來說,


中國福建的當地政府建設了所謂的兩岸農產物流中心,


目的無非是要發展當地的經濟,改善當地居民生活水準。


這對於這個以大理石石材為主的小鄉鎮而言,其實也算是很好的契機,


但是當天我們在會場參展的時候,竟然聽到女台商跑來跟我說,


會場的女廁竟然還是沒有門的!


天阿!這若是真的在中國的內地偏遠地區也就罷啦!


但是我們會場的所在地的建築物都是嶄新且具現代化的建設,


為啥竟然廁所還是那麼原始落後的!


不要說台商以後不敢來,


我想就連中國自己內地的一些大都會居民,


或是鄰近的泉州市的商人也會覺得很不習慣。


由其是看到展場上書面簡介,


這個農業物流中心的第一期工程,耗費了人民幣一億多元。


但是竟然會蓋出這種落伍的廁所,真的很難讓人想像阿。


我真搞不懂負責這項決策的人是怎們想的,


我就不相信這位決策著的辦公室的廁所是沒有門的。


難到當地就沒有學者專家提出意見嗎,


這若在台灣的話,決策的官員早就被轟下台啦!




 


真的!當我抵達台灣的那一剎那,我真的覺得回家真好,台灣真好!


即使台灣目前的經濟狀況好像不盡人意,


但是,起碼我們有罵政府罵總統等官員的權利,


也可以上街頭抗議,直接訴求我們的不滿,而無須擔心被抓,


這就是民主自由的可貴!


 


這也是當初那些被國民黨稱為黨外人士集體努力付出的功勞。


所以我也不會羨慕中國繁榮的一面,也不會歧視其貧窮落後的一面,


我只希望大陸的百姓可以擁有更多的民主自由,


這樣他們的生活才能夠為富裕和快樂。


 


PS:本文圖片為高雄夜景,取自於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