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五日,經過高雄→金門→泉州小三通的方式,


終於在晚上六點多抵達泉州,


由於該市的領導為了招待台商,特地在五洲大酒店設宴,


所以一出中國的海關後,便即刻搭上遊覽車直接到飯店吃飯,


等到吃完飯後跟著遊覽車到住宿飯店辦理報到時,


我這才知道我這次參和台灣雲林農產物流中心參加的活動是:


「福建省閩台農產品市場」展覽。


而且我還被編到屬於26位貴賓級待遇的「採購團」的成員之一,


而且還住的是泉州縣轄市南安市石井鎮裡的四星級金明大酒店的豪華客房。


 


其實我會請休假參加這個活動,主要是協力廠商幫我報名的,


所以事先我只知道來回的時間,至於參加甚麼展示活動,住哪?


還有是否一個人住一間房?我連問也沒去問,而且也忙得沒空去問。


而且此次的泉州之旅,在評行程的時候,還發生一件小插曲呢,


原本此團活動是週一才要回台灣的,


但是為了公司臨時於上週通知下週一要開董事會的緣故,


我還動用了一點關係,請立榮航空公司幫忙插隊訂位,自費買船票和機票


好趕在週日下午返回台灣,準時下週一參加在台南總公司所招開的董事會議。


所以原本四天三夜的泉州之旅,只能變成三天二夜了。


 


 


原先以為這次的活動地點靠會近泉州市中心,應該還可以利用參展的剩餘時間,


可以到一些文物地點逛逛,感受一下這個自古以來就極為有名的文化城市,


但沒想到,這次展覽的地點是在泉州的縣轄市南安市石井鎮,


這下只剩一天的時間可能都得耗在展覽會場了,


因為週日我就得搭中午的船回金門


所幸我知道石井鎮是鄭成功的故鄉,


我想我應該是可以抽個空去看一下鄭成功紀念館的,


否則看不到一些古蹟文物,似乎就有點有虛此行啦!



               泉州港 


 


延伸閱讀:


 


◎福建省泉州南安市


 


位於中國福建省東南部、台灣海峽西岸,是泉州市轄下的縣級市,也是交替之際的風雲人物鄭成功洪承疇的故鄉。在清朝南安泉州惠安晉江,因位置相鄰,習俗相近,合稱泉州三邑。南安全境通行閩南語。由於幾百年來有很多人外遷出海,所以目前全市的八成人口都有海外親屬,是中國著名的僑鄉。


 


歷史沿革


三國東吳置東安縣


西晉初年更名為晉安縣,屬晉安郡。


南朝梁改名為梁安縣,並設南安郡,取南疆長治久安之意


初降南安州為南安縣


初增設豐州,後並入泉州


1993年撤縣設


 


地理


地形西北部多丘陵,東南部則為平原。全市年平均氣溫20℃,降水量1487毫米。


物產


境內花崗岩儲量豐富,有「磐石」、「輝綠巖」等品種。農業主產水稻小麥甘薯花生、水產品等,特產烏龍茶綠茶,盛產龍眼柑橘荔枝香蕉楊梅等諸多水果,有「水果之鄉」的美譽。鄉鎮經濟發達,有建材五金機械化工紡織食品等工業門類,是全國綜合實力百強縣之一。


 


人物


唐代詩人歐陽詹宋代科學家蘇頌明代思想家李贄、明交替之際的風雲人物鄭成功洪承疇洪建家、和中共當代名將葉飛等。


 


文化和旅遊


金雞港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之一。目前南安市境內有鄭成功墓安平橋(五里橋)、九日山摩崖石刻蔡氏古民居建築群、陀羅尼經幢、鳳山寺、雪峰寺等數十處重要古跡。


 


中共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鄭成功墓


九日山摩崖石刻


蔡氏古民居建築群


省級森林公園


南安市靈應森林公園 -- 靈應寺




                                        泉州 我來啦


 


 


◎泉州南安市石井鎮


 


著名民族英雄鄭成功故鄉閩南古津石井鎮,位於福建東南沿海最南端,與金門僅距6海裏。石井馬江是南安市唯一的出海口,也是閩東南海峽西岸的海上對外交通要衝。東隔馬江毗鄰晉江東石,南臨浯江遙對金門,西連龜山與廈門翔安巷東接壤,北與水頭交界。全鎮陸地面積83平方公里,海域面積50平方公里。人口72500多人,外來人口30000多人,旅居海外僑親和港澳臺同胞6萬多人。

石井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澱和淳樸的海濱民俗風情。宋理學家朱熹曾多次到石井楊子山書院講學,故有"理學淵源開石井"讚譽;明民族英雄鄭成功以收復臺灣的民族赤誠感化世人;曾是"海上絲綢之路"出海口之一的石井古津,古往今來,中外經濟文化交流頻仍。這些特殊的歷史條件孕育了這裏的民俗風情傳統:知禮識儀,愛國愛鄉,勤奮淳樸,熱情好客。宗教信仰以佛教、道教爲多。石井是高甲戲的發源地,古時岑兜村洪埔師及村民創造了高甲戲劇種。因此洪埔師被後人稱爲"戲祖公"。近百年來,石井的高甲戲蜚聲海內外。




石井,是一座地靈人傑的濱海古鎮。境內的"四海四陸"八奇和境外的"春夏秋冬"十二景,勾勒出"鼇石山、石井江、楊子山"三個文物盛存、風景秀麗的名勝景區,其中尤以全國首批百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之一的民族英雄鄭成功紀念館爲中心,以延平郡王祠、中憲第和開台聖王紀念堂等景點爲輔助而創建的鼇山鄭成功文化園;以"海上視師"石刻、靖海門、銃城、清水岩、邦伯坊大佰島等文物景點爲呼應,展示了石井豐厚的歷史文化積澱。





        這是豪華客房的客廳 歡迎來坐坐  泡個茶吧!


 




          這是我這兩個晚上睡覺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