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自己是從南部北上求學後,進而定居在台北的遊子,


但住在台北這個城市也已經二十餘年了,


日常生活和思考模式早已經融入這個大都會的洪流裡,


所以我已經算得上是台北人了!


 


各位朋友,您若也是台北人的話,


是否會跟我有類似這樣的一種感覺,


那就是對於台北這個城市感到暨熟悉又陌生。


 


所謂的熟悉,


只消打開報紙或是收視電視新聞,


幾乎大半的國內新聞都會以台北為主,


再加上台北又是台灣的政經中心,


所以對於台北當然是非常熟悉的。


 


所謂的陌生,


我想有很多土生土長的台北人,


搞不好這一輩子到過故宮博物院或是台北市立美術館的次數還不如外地人多呢。


更何況台北這個大都會那麼大,


我想有很多的巷衖和社區是我們不曾到過的。


 


這幾年,在休假的日子裡,


我很喜歡背著簡單的背包,裝上一兩本書後,


就開始隨性的選擇台北市的幾個街道閒晃,


在這種不經意的散步路線中,


往往會有一些特別的驚艷,


這對於身處於煩囂的我這個台北市人而言,


也是另外一種的世外桃源。


 


我很喜歡看書,也很喜歡逛舊書店,


雖然隨著時代變遷,


早期的舊書店已經改名稱為二手書店了,


而經營的範圍也從書籍擴及到CD、美術品、古物…..,


但即使如此,歷經一二十年後,


類似經營的店家,也日趨凋零,


以下就是我在台北這個城市角落裡,


所遇到的幾家讓我感覺到滿有特色的二手書店,


對於這些書店的介紹,我也曾經陸陸續續發表在我的部落格裡,


今天Uncle特地一口氣,以城市漫步的氛圍重新再為各位介紹:





                                                                 舊香居


 


很有書卷氣的「舊香居」

認識「舊香居」,是因為去年有一次刻意到師大夜市閒逛,


由於時間還不到下午六時,


師大夜市的各家攤商還在準備中,


所以我就很快的一路逛到底,


竟然讓我逛到位於龍泉街的「舊香居」,


一進去店裡,


我就讓一套由中國共產黨發起人陳獨秀的作品集給深深的吸引著,


另外也還看到幾本李敖大師大學時代的老師方豪神父的論文,


總之在我的認知裡,這家「舊香居」裡的文史哲學藏書頗有功力,


應該是大學相關科系師生經常會來的地方,


果不其然,在經過自己刻意地收集這家店的背景資料後,


才知道這家店原本的前身,


就是早期位在信義路國際學舍旁的日聖書局,


第一代老闆吳輝康先生乃山東籍人士,


除了舊書之外,吳先生在早期即拜師鑽研書畫買賣,


而舊香居第二代女老闆吳雅惠亦雅好藝術之道,


亦曾負笈巴黎學習美術,因此,從傳統書畫到現代美術,


『舊香居』的藝術風貌可見一般了,

所以,這裡除一般文史類舊書外,


竟然還有為數不少的中西戲曲、音樂和美術書籍。


 


另外,我在這裡也買了很多本黃春明、於梨華和白先永早期版本的小說,


雖然這些書早在我在高雄念中學時就已經收藏了,


但是十年前因為父親去世後,


我無暇回去高雄舊居整理東西,


所以請親戚代為幫忙整理,


親友沒有詢問過我,就將我所有的藏書給賣掉了,


這件藏書被賣掉的事情,足足讓我難過了好幾年,


所以我每次逛到二手書店時,


總會特別留意有沒有我以前藏書的相同版本,


若有的話,我都會一一買回收藏,


那次在「舊香居」能夠買到那麼多書,


這都要感謝這位美麗之外,穿著又非常火辣的第二代吳老闆,


是她幫我從倉庫挖出來的。


 


我說「舊香居」有濃厚的書香氣,


主要是老闆是位有心人,


常常會在店裡舉辦藝文活動,


若是您經常來這裡逛的話,


您會認識很多藝文界的朋友,


所以我說「舊香居」是一個可以讓您暫時躲過台北的繁囂,


在心靈上找回當年文藝青年的好地方。


 



 


                                                                 莽葛拾遺


 


很有古味的「莽葛拾遺」



「莽葛拾遺」就在龍山寺門前左邊的轉角上,


一進去書店,您就可以聽到來自店裡播放的南管演奏曲,


配合著店裡的老舊紅磚建築,真的是相得益彰。


 


自從我認識了這家書店後,


幾乎每個月我都會去一趟,


因為我很喜歡這家店整體的造型,


利用原本的老舊建築,再加上老闆的精心佈置,


刻意營造出一種幽靜古意,簡直讓我愛死它了。


 


除了書架上的書外,店裡也販售很多的古物,


我甚至還在店裡看過一張北伐時期的馮玉祥將軍的黑白照片呢。


所以只要有時間,我都會刻意抽空到這裡來逛逛,


享受那種古味的氛圍。


當然啦!在它隔壁賣旗魚米粉的,也是我經常光顧的店家,


您知道嗎?那種既可滿足心靈和口腹之慾的雙重享受,


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阿。


 


                                                       地下階


 



很環保的二手書店─「地下階」


 


要怎麼找到位於永康街的「地下階」呢?


從位於信義路口的永康街走進後,應該不用走到幾百步吧,


就可以看到位於左側的小招牌「地下階」,


然後再順著樓梯走下去


就可以在店門口的鏡子上看到貼了一張『莽葛拾遺籌備處』。


各位朋友,看到這裡時,千萬不要懷疑,


這裡就是「地下階」,因為它和「莽葛拾遺」是同一個老闆。


 


我會喜歡「地下階」,


倒不是因為它的藏書,


而是喜歡這裏收藏有大量的黑膠唱片和音樂CD,


您若仔細觀察的話,


或許可以看到鳳飛飛、龍飄飄、江玲等這些老牌歌星年輕模樣的唱片封面呢。


 


除了這些之外,這裡好像也有點像古物商的倉庫,


因為三不五十,店裡常常會堆了一些有了年紀的東西,


雖然已經過大致整理了,


但您若是想要在這裡找尋到您所要的珍品的話,


您可就得多花一些心思仔細找尋囉,

只要用心,您或許會挖到寶喔。



 

 


                                                                  茉莉書店



 



很有想法的「茉莉書店」


 


來自金門的蔡老闆,剛到台灣時,


僅僅靠著載7-11 打工的微薄收入過日子,


好在他們的舅舅原本就在光華商場經營著舊書店生意,


恰巧當時隔壁有一位書攤的老闆,因生病無法再繼續經營,


於是他們就透過舅舅的建議,


讓母欽到光華商場一起經營書店,


然後全家在一起投入二手書這個行業。


或許因為有了在超商的工作經驗,


茉莉書店的書籍陳列總是井然有序,


這也是我喜歡到茉莉書店的原因,

當然啦,我也擁有一張茉莉書店的會員卡,


雖然我不見得常常會到店裡選書購書,


但我很認同他們的經營方法,


所以當然要在精神上力挺才是,


當然啦,我每次去的時候,多多少少都會買一些書的。




 


                                          有河book



 


夢想中的書店─「有河 book」


 


我從小就喜歡看書和買書,


雖然十幾年前,曾經歷經親友在沒有經過我的同意,


將我在高雄舊居的藏書全部賣掉的慘痛經驗,


但是這一二十年在台北,我的藏書也早已經累積到快沒地方收藏了,


所以,我一直有一個希望,


那就是我退休了,很想開一家小咖啡店,


然後在店裡面擺滿了我的藏書,


讓社區朋友都能夠在店裡悠閒的看書或是交換讀書心得。


 


在一次不經意的淡水之旅中,


我竟然可以發現到位在不顯眼的二樓的樓層裡,


竟然藏著一家二手書店:「有河 book」,


就當我緩緩地爬上樓梯後,


打第一次照眼,我就喜歡上這家店了,


因為這家店的型式跟我想像中退休後要開的店真還有點類似呢。

當晚我就點了一杯咖啡,


一個人拿著一本書到二樓陽台前坐下,


邊抽著煙,邊閱讀手上的遊記,


旁邊不時會走過二隻可愛的貓咪,


那晚若不是店裡有打烊的時間,


我真的還想賴在那不走呢。


因為那種感覺真的棒透了!


樓下擠滿了一群吵雜到到淡水河岸遊玩的旅客,


樓上卻是一個可以安靜又舒服看書的地方,


您說,這樣難道還不棒嗎。


 


後來和老闆聊天後,


才得知年輕的老闆夫妻倆,原本從事廣告設計工作,


而在陽台的兩隻貓咪也是別人棄養,自己跑來投靠他們的。


或許同樣都身為廣告人吧,


很欣賞這對年輕的夫婦,


可以為了這個:「就在這開一家書店」的念頭,


一直努力支撐迄今。


 


或許老闆並非科班出身,


加上經營上或許遇到瓶頸,
聽說可能今年十月房租到期後就要關門了,


在網路上聽說有不少朋友知道這個訊息後,


紛紛表態要發起一人一百元來支持他們,


也有很多人提供了很多經營的方法。


我想大家之所以會那麼熱心,


也許是他們夫妻倆很勇敢地幫我們實現了心中那個夢吧!
那就是:「就在這開一家書店」





                                       莽葛拾遺


 


延伸閱讀


 


◎「舊香居


 


地址:台北市龍泉街81號1樓


電話:02-23680576


店家特色:靠羅斯福路和師大路口較近,店內明亮而寬敞.文史哲書籍居多,藝術.古籍善本.民國2.30年代的大陸出版書籍以及4.50年代的早期台灣文學.書籍的狀況都很良好。


部落格:http://blog.yam.com/jxjbooks


 


◎「莽葛拾遺」:


 


地址:台北市廣州街152巷4號
營業項目:資源回收書籍, CD,VCD,DVD,LP 等等


店內服務電話:02-2336-2181, 2336-2717 (08:00-22:00)
營業時間:09:00~22:00


http://www.rbc.idv.tw/p00.html


 


◎「地下階‧公共空間」--資源回收


大安區:台北市永康街11號之4 B1 (地下階)
店內服務電話:02-2392-3257, 2392-3259 (12:00-23:00)
營業時間:12:00~23:00


http://www.rbc.idv.tw/


 


 


◎「茉莉書店」


台大一店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4巷10弄17 號
電話:(02)2369-2780 傳真: 02-23686862
營業時間:每日12:00~22:00 (每年除夕至初四休)
交通方式:捷運公館站或台電大樓站,步行5分鐘皆可到


http://www.mollie.com.tw


 


台大二店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24巷13號b1
電話:(02)2367-7419 傳真: 02-23642342
營業時間:每日12:00~22:00 (每年除夕至初四休)
交通方式:捷運公館站四號出口,步行2分鐘可到


 


師大店



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222號B1
電話:(02)2368-2238 傳真: 02-2368-2125
營業時間:每日12:00~22:00 (每年除夕至初四休)
交通方式:古亭捷運站,徒步10-15分鐘,公車至「溫洲街口」,皆可下車


 


光華店


地址:台北市金山南路 77 號光華商場 76 號
電話:(02)23225440
營業時間:10:00~21:30(每月第二、第四個週二休)
交通方式:捷運板南線至忠孝新生站,步行約五分鐘,公車可搭 205、257、276至台北科技大學站



 


◎「有河 book」


 


http://blog.roodo.com/book686


台北縣淡水鎮中正路5巷26號2樓


〈出淡水捷運站彥河岸走路約三分鐘就到了〉


電話:〈02〉2625-2549




                                             地下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