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朋友看到這個標題時,


千萬不要為了舊愛和新歡這個標題就興沖沖的跑進格子裡來,


以為可以看到Uncle要爆自己戀愛史的料!


若為了看這個八卦,那您可就要大失所望啦!


 


其實早在我就讀高中的時候,


我就一直很喜歡看書和買書,


由於在我那個年代,


台灣的政局還是屬於國民黨的一黨專政時代,


(我讀高一的時候,美麗島事件就在那年發生)


有很多史料以及所謂涉嫌打擊國家士氣和為匪宣傳的書籍,


都被警備總司令部列為查禁的行列,


甚至連歷史系學生人人必備的「古史辯」一書,


也因為作者顧佶剛本人滯留大陸,


整本書就得換個書名和作者才能在當時的台灣流通。


 


不過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像我們這些愛書或喜歡藏書的人,


總是有辦法透過各種門路去找尋自己想要的書,


其中最佳的方法就是跟舊書店的老闆混熟,


透過他們敏感的專業及流通管道多少都可以找到一些珍本。




師大夜市商圈的牆壁繪圖


 


 


由於我高中是在高雄念的,


所以當時高雄的舊書攤幾乎都讓我跑遍了,


而且拜訪的程度是以一個禮拜要必須跑個二三趟那種程度,


所以我那時候與高雄的那幾家舊書攤老闆的交情,


可以混到身上的現金若帶不夠的話,


是擁有那種可以先將書帶回去的特權。


 


也因此那時我的書架上,


陸續添增了許多像殷海光的「中國文化之展望」、史明的「台灣史」、


作者不詳的「二二八事件真相」…….等禁書。


當然在那個時代,黃春明、姜貴、七等生、白先勇等知名作家的書,


也都收藏在我家的書架中。




「舊香居」


 


 


後來我因北上唸書,在台北定居後,


因父親去世後,將母親接到台北與我同住,


高雄的房子必須要處理掉,


母親便委託住在高雄的姨丈就近處理,


但也沒問過我的意思,就將我珍藏的五百多本書賣給舊物商了,


當我得知此一訊息時,簡直是欲哭無淚。


 


後來,我只要經過光華商場的舊書店街,


只要看到是跟我以前曾經收藏過同樣版本的書,


我都會刻意的將它買回,


甚至在誠品書店看到相同作者但版本不同的書,我也會買回來收藏。


就怕這些書萬一絕版了,我就再也找不到了。


 


只是隨著台灣經濟腳步的快速成長,


如今臨時建立的新光華商場我已經不去了,


因為這些舊書店的店家已經逐漸凋零,而且也找不到我要的書了。





「舊香居」


 


 


舊愛即然已經飄然遠去,那麼只得另覓新歡了!


在台北二十年的歲月裡,在幾個新歡裡(販售新書的連鎖書店)


我想誠品書店應該是我敗家最多的一家書店,,


雖然我知道即使我擁有終身的會員卡,


買書的折扣頂多也是九折而以,但是我就是喜歡它的氛圍和便利性。


 


當然我也會三不五時的到師大夜市商區的標準書店去選書,


除了他的折扣較大外,偶而跟老闆曾大福兄聊天,也是件好玩的事,


可是跟這位大福兄聊天時,提醒大家要有定力,


因為他老愛推薦很多他認為不錯的書要你買,


然後用很低的價錢誘惑你,你若受不了誘惑,


那麼您當天一定會像我初次到他的店一樣!


除了花光身上的現金外,還得提著三四袋的書回家,


而且後來才發現裡面有些書,我到現在連翻都還沒翻過。


 


我並不是說水準書店的曾老闆推薦的書不好,


而是每個人閱讀的興趣都不同,


連我這個閱讀興趣廣泛的人都還是會有不想看的書,


何況是一般有固定閱讀喜好的人。




師大夜市公園的雕塑


 


 



昨天,在外面開完會後,


因為在師大夜市商圈買的手鍊有一個小螺絲掉了,


想說也有一陣子沒去師大夜市了,


所以就搭乘捷運到師大夜市商圈去,


只是真的不巧,我買手鍊的那家店還沒開,


想說既然來了,就四處逛逛吧,


也許等晚一點的時候那家店才會開。


 


於是我就沿著商圈的街道一直走到底,


來到了位於龍泉路的「舊香居」。


我會與這家風格獨特的舊書店結緣,


主要是在傅月庵的「蠹魚頭舊書店地圖」一書中讀到他的介紹的。


但是我當初並沒有刻意去旋找這一家店,


就在我看完後這本書的若干年後,我第一次去逛師大夜市商圈時,


當我走進了一家擺設讓我很舒服的舊書店後,


這才發現它就是鼎影有名的「舊香居」。


 


 


昨天我真的在「舊香居」找到了很多我的舊愛,


我當然是一一將他們買回,這些書分別是:


於梨華的「也是秋天」(皇冠出版社70年版)、「焰」(皇冠出版社70年版)、


「星星的地雪」(皇冠出版社60年版)、「歸」(皇冠出版社68年版)。


黃春明的「鑼」(遠景出版社63年版)、「我愛瑪莉」(遠景出版社68年版)、


「兒子的大玩偶」(大林出版社68年版)。


 


找到這些書,真的要感謝「舊香居」穿著很辣而且又漂亮的老闆吳小姐,


是她看到我挑完了書架上於梨華的作品後要買單時,


她說倉庫還有她其他的著作,問我要不要?


這才讓我找到了這一本「又是秋天」的。



 



為了這一本書的書名,我讀大一的時候還跟某位老師打過賭呢,


因為我們在課堂上討論到此書時,我 那位 老師將書名記錯了,


我提醒他,他卻很堅決的認為自己沒記錯,


後來是過年放假,我回到高雄家中自書架中找出,


帶到台北給他看後,這才證明了我的記憶是對的。


後來這位老師對我另眼相看,每次講到那個時代的作家或是資料時,


都會先問過我,看有沒有引用錯誤。


 


昨天真的是豐收,


將這幾本我高中時期曾經收藏過相同版本的書,買回來放在自己的書架上,


那種找回舊愛的感覺真的很棒呢!


 


 





「舊香居」送的背袋


 


 


延伸閱讀


 


◎舊香居


這家龍泉街的舊香居,前身是早期位在信義路國際學舍旁的日聖書局,第一代老闆吳輝 康 先生乃山東籍人士,除了舊書之外,吳先生在早期即拜師鑽研書畫買賣,部分熟客暱稱他為『山東小吳』,而舊香居第二代女老闆吳雅惠亦雅好藝術之道,曾負笈巴黎學習美術,於是乎,從傳統書畫到現代美術,『舊香居』的藝術風貌可謂一應具全了,所以,不要訝異這裡除一般文史類舊書外竟還有為數不少的中西戲曲、音樂、美術書籍,近期內吳輝 康 先生亦將計劃在舊香居的地下一樓開設展覽場,展覽內容截然不同於一般的廉價書展,而是展出包括私人珍藏書畫以及早年日治時期書籍在內的『古董級』珍品,兩位吳老闆在藝術類圖書、畫冊方面的齊全與專精,有別於其他舊書店的另一大特色。


舊香居


電話:02-23680576


地址:台北市龍泉街811


店家特色:靠羅斯福路和師大路口較近,店內明亮而寬敞.文史哲書籍居多,


                    藝術和古籍善本也不少,尤其是民國二、三十年代的大陸出版書籍


                    以及四、五十年代的早期的台灣文學.書籍的狀況都很良好。


 


舊香居部落格:http://blog.yam.com/user/jxjbooks.html


 




師大夜市的香港茶餐廳


 


◎作家傅月庵在「蠹魚頭舊書店地圖」一書中對於「舊香居」的描寫


 


台北舊書店素描之十一——舊香居
傅月庵 (2003-10-07 00:00::0)


用過的書叫舊書,買賣舊書的店叫舊書店。舊書、新書大不同。新書有定價,舊書看身價。定價始於成本,千書一律,薄利多銷,講究的是多些折扣。身價論眼光,一書一喊,高低由人,關鍵在於能否「給個說法」?「給個說法」學問大,年代、版本、印量、裝幀、印刷、紙張、作者、插圖、品相,都有影響。你是店家,你給個說法,為的是開價;你是客人,你辯駁說法,為的是殺價。於是,「說法」變成了攻防戰,彼此開講說古,斟酌損益,誰能服人,誰就決定了書的身價。幾百年來,無論中西,買賣舊書最高境界,都是這樣進行著的。買賣不成仁義在,教學相長,一來一往,故事、人情都在其中滋長。至於拍賣,那是「走資派」,只見錢不見人,最最功利俗氣了。


  台北舊書店猶待努力,原因是境界不高,能夠「給個說法」的店家寥寥可數,值得「給個說法」的書籍尚在累積,願意「給個說法」的客人百中選一。「書不能隨便賣,賣高了,對不起客人;賣低了,對不起書,也對不起自己。」這樣的話,出自「舊香居」少東家吳雅慧口中,讓人於是知道,無論媒體如何聚焦報導她的學歷年紀,網路怎樣流傳她的容貌能力,位在彎彎曲曲的台北古亭龍泉街尾的「舊香居」,重點很簡單也夠實際,就是期望能「給個說法」的一間舊書店而已。


  為了要「給個說法」,吳家整整準備了兩代。大老闆吳輝康的父親是開紙類回收場的,得此之便,很早的時候,老吳老闆便在環河南路開起舊書店,兼營字畫買賣,買著賣著,越賣越覺得沒能「給個說法」,畢竟成不了氣候,於是拜師學藝,一頭栽進字畫世界。學成之後,來到今日大安森林公園信義路側,緊鄰昔日「國際學舍」所在,再度掛上招牌:「日盛舊書店」。七十年代的國際學舍,天天有書展,買完新書淘舊書,「日盛」果然日益鼎盛,一間、二間、三間,一氣呵成的三間店面幾乎成了該地地標。


  日盛時代的老吳老闆,談笑皆鴻儒,往來有白丁。買賣字畫之外,眼光獨到的他,打破舊書店家「論斤批貨」的傳統,願意「論本計價」收購值得買賣的舊書。消息傳開,踩著三輪車沿街收破爛的小販們,一天工作完畢,總會先踅到「日盛」,讓他挑選完後,再送到回收場。最多的時候,一天五、六十位小販熙來攘往,擠得門前車水馬龍,好不熱鬧!


  九十年代初,大安森林公園起建,國際學舍連同一大片矮屋眷舍被拆除,老吳老闆「醉拍春衫惜舊香」,帶著女兒吳雅慧開起「舊香居藝術中心」,專門買買字畫,舊書店則遷到興隆路警察學校對面,交給吳太太照料了。虎父無犬女,吳雅慧跟著父親,邊做邊學,最後領悟到父親年輕時所領悟的,吃這行飯,無力「給個說法」,真是不行。於是放棄念了一年的藝專學業,一路飛到巴黎,也拜師學藝去了。


  吳雅慧學成歸來,已是新世紀。兩代人浸淫舊書字畫,也接近半百歲月了。「舊香居」再度遷移,從永康街輾轉來到龍泉街,這次老吳老闆只在背後掠陣,「給個說法」的事,就交給吳雅慧姊弟了。


  「舊香居」顯得寬敞,原因除了四壁皆書,無論繁簡;牆上有畫,囊括中西,屋裡僅散置了幾架置物木几,跟提供客人休憩的兩張座椅。這樣的空間規劃,似已擺明跟插架疊落無所不用其極的傳統舊書店,或近日甚囂塵上兼營咖啡座生意的二手書店有所區隔,但也因此有著中外古玩店特有的雅緻古意,此或所以被媒體硬生生加上「古董舊書店」封號的由來吧!?


  按照吳雅慧所述,店中書籍,大致分兩類,一是經過揀選,年代較近的,或者她自己所喜歡的藝術書籍,或者她判斷應該有人在尋覓的文史舊書。另一類則是該店引以自豪,六十年代以前,如今已日漸希罕的絕版舊書了。這些書包括日治時期台灣文獻圖籍、手稿信札,以及二、三十年代的大陸版文學書籍。整體排列方式也有趣,雖然跟傳統舊書店原則相近,也就是越靠近櫃臺,年代越久越珍貴,但因書架貼牆成直線,兩路沿行,恰似走過時光隧道,越往裡去越遙遠,當然,也越需要「給個說法」。


  「年輕女孩開古董書店」這自然是引人矚目的新聞標題,許多蜚長流短卻也因此而生,吳雅慧說來不無感慨,原本只是想繼承家業,開一家自己喜歡的店,沒想到媒體無意間的報導,卻惹來許多困擾。有人為了證明「媒體厚愛了」,喋喋不休扯了三個小時電話;有人在網路直接對她品頭論足,或者含沙射影專業能力有問題,「根本沒人『給個說法』,直說來這裡買了哪本書,版本有誤還是太貴不值得,誰也不曾跟我討論,讓我連個辯駁或學習機會都沒有!」年輕的她很是懊惱地說。但,這不就是民主的台灣,網路的夜市文化嗎?一人說影,萬人跟進,路過看熱鬧,湊身鑽頭叫一聲,誰也不用負責。至於登堂入室,揖讓而升,大家互相尊重,彼此「給個說法」,對不起,沒時間也浪費氣力!


  「舊香居」眾說紛紜,「寶物」到底如何?暮夏某個午後,我跟好友,也是台北老書人吳興文專程一遊。他一路翻翻摸摸,直往「時光隧道」內裡走去,一個小時過後,問他感覺如何?他不正經地說:「跟我家有得比,我也可以開一間了」,隨即正經地又補上一句:「能做到這樣,也算很不錯了!」——台北舊書店有譜系,百城堂、舊香居,都屬於「給個說法」那一等級,買不買沒關係,但千萬別忘了,「給個說法」吧!你給或他給,那,才有真正的意義!(0308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