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聽朋友介紹,


台北有一個書賣得很便宜的地方:「水準書局」,


地點就在師大夜市浦城街上,


其實我來到台北討生活,少說也有二十年了,


也久聞師大夜市的著名想小吃,


但是卻一直沒去過,


直到去年十月間,為某會計事務所規劃其員工運動會,


地點恰好選在師大體運館舉辦,


活動結束當天,趁機去逛了一下,


從此師大夜市變成了我經常去逛的地方,


而去水準書局買書也成了我要去逛師大夜市的藉口。


(這半年,我一直是很懶的出門的人,尤其在夏天,要出門,得自我說服好久)


 


今天下午外出開會,開完會後看看手錶指針已是四點多了,


想想回到公司也早過了下班時間了,


捷運又在眼前,還不如去逛逛師大夜市和水準書局,


翻開口袋裡的錢包,大約五千多元,


心裡盤算著,到水準書店買幾本書,


順便到Vino Vino去喝個飲料甚麼的,


(每次經過這地方,都沒有進去消費過,原因是我總覺得西班牙式建築的Vino


    Vino是適合帶女朋友去的!我一個人去似乎少了那麼一點情調,但是我又很想


     進去。


然後再搭捷運去板橋火車站購買周日晚上要到台南出差的高鐵預售票。


這樣的花費大概還可以剩個二千到三千元吧!


沒想到一走進水準書店,就看到宮部美幸的「扮鬼臉」和乙一的三本推理小說,


我是一個看到喜歡的書,荷包就破功的人,


所以很快的就將這幾本書拿到櫃檯結帳。


沒想到這次我竟然遇到傳說中的老闆 曾大福 先生,


(水準書局,我去過多次,結帳時都是書店的工讀生幫我結的,從沒遇過曾老闆)


 


果然, 曾 先生就像傳說中那樣,


猛介紹櫃檯周圍的書給我,


並直說便宜賣,比租的還便宜,


雖然我看那些屬於人生智慧和兒童教育的書內容的卻不錯,


但是似乎不是我目前想要看的書,


但是跟這位曾老闆哈啦了幾分鐘後,


我竟然花了二千元,拎回十三本書,


中間還包含了兩本大開本銅版紙精美印刷的書,


這中間我們兩人還痛罵了李艷秋和李濤夫婦,


也提及大陸人怎們坑害台商的,


(似乎兩個人越談越投機)


後來他還及他被朋友倒了一千多萬的故事,


而當他得知我也幫朋友背書虧了二三百萬元後,


竟然還俏皮的跟我說,以後借錢給朋友只要幾萬元就行啦!


千萬不要幫人背書當證人,


還有,他說早知道那些錢會被倒,那時候我們就應該把這些錢拿去旅行也爽!


聊天過程中,曾老闆看我汗水一直流,


還好心的拿衛生紙給我擦汗,


並且說,看我的樣子好像中學的校長或是學術界的教授,


還頻頻問,說我長的還算英俊,怎麼還沒結婚?


會不會口渴?要不要喝水?似乎準備跟我長談的樣子,


我看了一下排在我後面還有一堆人等著結帳,


深怕消費者等太久會不好意思,


趕忙說我要趕車,隨即結束聊天的話題,


臨走前他還一直跟我說再見呢!




 


結果我今天到底還是無法到Vino  Vino去享受一下那種西班牙建築的情調!


拎著四袋的書,趕忙搭乘捷運去板橋購買高鐵的預售票,


買完票後身上只剩一千七百多元,遠超出心中既定的預算。


而且啥都沒吃到,書倒是整整十三本在手上,


 


好在回到家時,我媽沒在客廳,


否則她看到我那一堆書,不罵死我才怪!


不過,雖然扛書,扛得很累!


但是可以看到傳說的曾老闆,並跟他聊的那麼融洽,


又抱回這麼多書,算是值回票價了!


只是在搭車回家途中,


倒是想到一個問題,若我早幾年認識曾老闆,


我想我家的書可能已經溢出門口了!


 


我今天的收穫:


◎「扮鬼臉」-宮部美幸-獨步出版社


◎「夏天  煙火 我的屍體」-乙一-獨步出版社


◎「天地妖狐」-乙一-獨步出版社


◎「平面犬」-乙一-獨步出版社


(以上為推理小說)


◎「胡適選註的詩選」-胡適-遠流出版社「胡適自選集」


◎「白話文學史」-胡適-遠流出版社「胡適自選集」


(這兩本書我讀高中的時期就買了,但曾老闆算網兩本100元,要我買回來送人)


◎「愛的教育」-上游出版社(這本書小學就看過了)


◎「人間智慧書」-上游出版社


◎「童年的祕辛」-上游出版社


◎「卡爾 威特的教育」-上游出版社


◎「卡爾 威特的教育」續集-上游出版社


(以上五本書市曾老闆推薦的,一本不到一百元)


◎「中國的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閣林出版社/水準書局


◎「中國古代建築」-木馬文化出版社


(以上兩書,為定價 一千兩 百元的銅版紙彩色印刷大開本精裝書,


  我看了就很喜歡,但是怕太重抱不回家,


曾老闆硬是用兩本六百元誘惑我,最後還是抱回家了!)


 


 


 


 


水準書局小檔案:


台北市浦城街一號一樓( 師大附近)


老闆:曾大福




                                                                                              VINO VINO餐廳


 


 Vino Vino 小檔案:


Vino Vino : 師大路802
(02) 2362-1167
2363-6155
雙魚坊:師大路9310
(02) 2362- 3271
營業時間: 週日~週四11 pm-3 am, 週五、六 10 pm-5 am; 寒暑假每天 10 pm-5 am
不刷卡,不加一成服務費


1991年「雙魚坊」在師大路的巷弄中開店時,當時這個區域有著濃濃的藝文氣息又有一份寧靜感;而「雙魚坊」的希臘風及悠閒的歐式氛圍,亦在此成為台北市一處極有特色的餐廳,多年來仍是年輕人喜愛和朋友聚會的場所之一。千禧年之際,雙魚坊的負責人許書銘在師大路上再開西班牙式建築的Vino Vino,備受中外人仕的喜愛,也為愈來愈國際化的師大路,更添份異國情調的浪漫。但餐廳的經營不能僅靠裝潢,餐飲的美味才是長久之道,Vino Vino做到了兩者兼備。上半年,許先生從上海延聘經驗豐富的廚師巫富國回台來作主導和設計。香料海鮮燉飯250元:每粒飯皆飽含奶油香但不膩胃,乳酪的濃郁配以海鮮的清甜,相當可口。義式海鮮南瓜湯120元:此道湯品大膽的將香濃的南瓜和海鮮的清甜做結合。在Vino Vino有種很生活的悠哉自在感,想要找浪漫、找熱鬧還是享美食,這兒都能滿足你所要找尋的享受!




VINO VINO餐廳夜景


以下是網友對於水準出版社的推薦:


水準書局,不知道的人從外觀看起來,很像一間舊書店,店門口堆滿了一堆紙箱,店裡面書也到處亂堆,不過你問老闆,他自己倒是很清楚他擺放排列的規矩,那個氣勢,好像在這一方小小的天地裡,他就是最高指揮官,不一定要每一本書都左右標齊、前後對正,但是他卻清楚的掌握他有什麼、有多少、在哪裡,面對任何顧客、任何需求、任何問題,都可以指揮若定、調度應付。


不過我想他最常講的一句話,應該就是隨便啦,每次在結帳的時候,他常講這句話,隨便啦,算你一百就好啦;隨便啦,這本兩百三,再送你一本算兩百五要不要?……他把書店當菜市場,賣書跟賣菜一樣經營,沒有大型連鎖書店那種被建構出來來的質感、沒有沙發或是安靜舒適的閱讀角落,但是卻充滿道地的人味。書店,其實主角並不是書,還是在人本身。






                                                                 VINO VINO餐廳


歌手陳綺貞對水準書局的感想:


歡迎來到這次綺貞推介的最後一個目的地。老天!


傳說中水準書局是仙人才能到的地方。


唯有仙人可以算準老闆的心情指數,算準它開門的時間光顧。


為了表示朝拜的敬意,進去就問老闆娘有那些書本推介,她說放在前面的都很好呀。


一看,超過一百本,破產兼行李超重,還是偷偷走進另一邊的書堆中。


水準不是誠品。


如果一個人自吹自擂說誠品好大哦,甚麼台灣書都有,請來水準。


這裡有一種諧和的凌亂,在書架盡頭的一邊,


總有幾本舊書夾雜著,而且都是好書。


我怎麼知道?我其中一本看到的,竟然是The First 20th Year of Chiat/Day


一間傳奇廣告公司的作品集,這書我聽都沒聽過。


這裡的書都很有個性,只比老闆老闆娘少一點點,


愛書的人會喜歡這裡。很喜歡這裡。


為了表示朝拜的敬意,我們一面慢慢看,


最後挑了三本去結帳。老闆娘瞥了瞥我們,隨手指著前面的書:


「這三本書也很讚喔!」


神說話了!神之所以為神,


是因為她能不徐不疾地說話,


內容和氣度之中蘊含綿勁,令你不能不心生折服,希望救贖。


結果我再帶了四本磚頭回家,


托爾斯泰的分上下集。


從此我不會再嫌自己辦公桌上的1947年版辭海厚。


水準書局,是台北其中一個最要來的地方,只要你愛閱讀、愛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