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天氣實在真好,


又是小週末,


下午處理完手上的公事後,


看看手錶時間也不過是下午三點四十分,


其實心裡有點給它飛到外面去了!


想想台北的年貨大街不是開始了嗎!


乾卻請假翹班去逛迪化街好啦!


於是我ㄧ話不說,包包收好馬上走人!


來去迪化街湊熱鬧去囉!




                                                                                                              花旗蔘行前賣鱿魚絲的攤販


 


搭乘年貨大街專用公車,


一路上還滿塞的,可見逛街購買年貨的人還頂多的。


好不容易到了民生西路和迪化街口,


我就趕緊將數位相機拿起來望著人群猛拍!


我連自己都搞不清楚我是來逛街買年貨的,還是來拍照的!


不過有一點我可以確認的就是,


人擠人還滿好玩的,有過節的味道阿!




                                                                                                         迪化街的霞海城隍廟  


 


一路上就這麼人擠人擠到了霞海城隍廟口,


自然還是以最虔誠的心進去拜拜祈福一下,


順道喝一杯廟裡提供的紅棗茶。


這座自日據時代就以台北迎城隍知名於全台灣的廟宇,


近幾年聽說牽紅線促成婚姻很靈驗!


我前年因為女朋友分手也來這裡拜拜過,


去年我農曆年就又和我女朋友開始約會了!


只是我去年也有來拜阿!


但是今年十月間女朋友又跟我say  god  bye囉!


不知道今年過年我是依個人獨自過呢?


還是戀情又死灰復燃呢?


還是.....還是會有新的豔遇。


別傻了!孩子,


看來今年農曆年還是乖乖在家裡看推理小說剝花生殼度日吧!




                                                                                                       人潮真多  不知道買的人多不多ㄚ


 


虔誠的向城隍爺祈福過後,


我還是順著人潮給它很高興的繼續逛下去,


看到好多人紛紛在試吃ㄧ些像鱿魚絲之類的年貨,


只是不曉得試吃的人多還是買的人多阿?


不過逛完迪化街後,


我自己可以確認自己是都在拍照,根本沒買任何一樣東西。


好在我沒有試吃各攤展示的商品,


否則一定會被這些商家視為澳洲來的客人〈澳客〉!




 


逛完迪化街後,


看看時間尚早,


想想也很久沒運動了,


尤其是上週六下台南出差直到昨天才回台北,


在台南出差的日子幾乎天天晚上讓同事請吃飯,


心想趁今天這個機會散步一下,


走路到捷運雙連站搭捷運好了,


看能不能瘦個幾公斤。〈才怪!〉


順道再去看看台灣光復初期被視為相親的好地點:波麗路西餐廳。


其實說到第一次到波麗路餐廳,


真的是誤打誤撞進去的!


記得那一次是為了承辦某企業一個大型演唱會,〈那時候我在廣告公司任職〉


必須到板橋體育場看場地!


為了圖方便,我騎著偉士牌機車載著我的長官直奔板橋體育場,


就在回程的路上遇到下雨!


只得就近找地方躲雨,


剛好讓我看到波麗路餐廳,


我就建議我們副總經理一起進去喝杯咖啡順便躲雨。


後來我得知這家餐廳的歷史淵源後,


我還曾帶著我那個已經分手的女友進去用過一次餐。


接下來就再也沒進去過了!


今天看到,就給它拍一張照片回來當做紀念囉!


也算是為今天逛年貨大街之旅畫下一個句點。


 




                                                                                      靜修女中


 


波麗路西餐廳小檔案:


台北第一家西餐廳為波麗路。

大稻埕是台北西化最早的地區之一, 位於民生西路上的波麗路餐廳(本店)早在日據時代(西元1934年)就


開張,是昔日台灣的貴族餐廳,當年以法式餐點如法國鴨子飯精緻的西點、咖啡聞名,創立者廖水來先


生本身相當喜歡古典音樂,所以採用法國作曲家拉威爾所寫的西班牙圓舞曲波麗路為店名,並不惜重金


購買一流的進口音響,使波麗路的格調更形高雅,不僅吸引許多騷人墨客在此聚會,更成為早期青年男


女【相親】的熱門餐廳。

「在民國六十五年以前,波麗路一直是貴族餐廳,比現在的五星級大飯店還拉風。」在波麗路待了三十


年的經理廖聰麒回憶,早年餐廳一直是政商名流和藝術家聚會的地方。「王永慶那個時候就常常來談生


意,每次都簽帳,固定一個月結算一次。」

此外,叫得出名號的商界檯面人物像和信的辜振甫、新光吳火獅、國賓飯店董事長許金德、青果大王陳


查某,政界的高玉樹、謝東閔、何應欽、顏世錫、陳涵,以及老一輩畫家楊三郎、音樂家呂泉生都曾經


是座上客。台北首家大飯店第一飯店開幕的時候,飯店還專程派服務人員到波麗路受訓。

波麗路除了是台灣第一家西餐廳,也是全台第一家擁有七十八轉自動電唱機的餐廳。不過這些風光,隨


著大稻埕的沒落和新派西餐館興起漸漸暗淡。六十多年來沒有搬過家的波麗路,一直守著民生西路三百


一十四號舊址,店面也維持著三十年前的相貌——由畫家顏雲連設計的「天上雲彩」,依然流線地盤踞


在天花板。

踏進餐廳,一樓是機艙式的包廂皮沙發椅,二樓則是用餐室。打開菜牌,躍入眼簾的菜碼全都寫滿歷


史,當中有第一代掌門人廖水來的招牌菜咖哩飯、轟炸豬排、紅燉牛舌、原味布丁、牛尾湯,也有由波


麗路打響名氣的鐵板牛排。

至於時下流行的蝦仁烤通心麵、漢堡(菜牌上寫做德國牛排加蛋)、羊排、春雞、義大利田螺海鮮盒,


這裡也吃得到,不過味道的呈現完全「波麗路」式。想在生活中尋找復古懷舊況味,波麗路的老派西餐


和數十年不改的裝潢氣氛,正好提供絕佳場景。

TEL:(02) 2555-0521



ADD: 台北市民生西路314號



營業時間:AM11:00-PM09:30


您到了民生西路與延平北路交叉口時,會發現有兩家波麗路,一家招牌寫著本店,另一家則寫著新館。


但均由原創始人的第二代兩兄弟經營,係系出同源。


附註:


若您吃慣了豪華西餐廳的菜和氣氛,波麗路西餐廳或許無法讓您驚艷!


但您若設想您是屬於那個年代的人,來到屬於那個年代最高級的西餐廳用餐時,懷著復古的氛圍,


您一定會有所收穫的!因為:


開設已逾半世紀的波麗露西餐廳,未被新潮流吞噬,現仍屹立在原地址民生西路314號營業。這家老字


號的餐廳,是於民國五十二年,由喜好西洋古典音樂的廖水來先生開設,店名就取自法國作曲家拉威爾


的一手管旋樂曲名,數年前電影”戰火浮生錄”片中的主題音樂,便是取自該舞曲。

  波麗錄店內擁有當時台灣最好的音響設備,為結交文藝界同好,牆上掛大布畫,供顧客即席揮毫。

  廖水來先生為協助這些有抱負的藝術家,就充當畫家的贊助人和經紀人,不斷接濟他們艱困生活,


使其得以盡情創作。也因此波麗露成為台灣美術史上,極具紀念的場所之一。

波麗路餐廳(以下簡稱波麗路),為台灣現今僅存最具歷史的西餐廳,成立於西元1934年,迄今已六十


餘年。日據時期,創辦人廖水來先生,曾在日本人所開設的西餐廳學習廚藝,後受友人的鼓勵自行創


業,並以「鄉村咖哩飯」和「精緻西式套餐」聞名至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