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必大家都有這個經驗,


打從念小學的時候〈或許應該說從念幼稚園開始〉,


作文題目常常會有這麼一題「我的志願」,或是「長大以後要從事甚麼工作」?


不曉得大家的志願是甚麼?


從小到大各位的志願有沒有改變過?或是有沒有真的照著自己小時候的志願去實現?


嘿嘿!這個問題可有趣吧!


好啦!


為了激起大家對這個問題的回憶,


Uncle  Shane先來說說自己的志願好了。


記得小學的時候,只要是有作文課或是老師問到我「長大要幹甚麼?」的話題時,


我總會很制式化的說:將來長大要當工程師,


至於當時我為甚麼要這樣說,


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


我只是知道當時一個班上有五六十位同學,


不管功課好壞,大概有百方之八十以上的男同學會回答以後要當工程師這個答案,


至於大家為甚麼會這麼有志一同,


因為年代久遠,已經有點不可考了!


不過據我的猜測,這跟當時填鴨式的教育及社會環境有關,


因為書本裡常常有像中國第一位鐵路工程師詹天佑等一些偉人的介紹,


加上很教條化的思想教育,


比如說:要以天下興亡為已任、要有服務的精神、要發展實業振興中國


甚至連反共大陸國土,解救水深火熱的大陸同胞都變成了是我們的責任。


所以在這種具有高貴情操及愛國心的制式教育下,


會有百分之八十以上說出相同的我的志願大概也不為過吧!


反正小時後大人經常跟們說,


只要會唸書,以後就會有前途,


所以在我們那時候幼小的心靈中,


只要將書念好,其他的事思乎都不是那麼給它重要啦,


所以像這些甚麼我的志願或是反共大陸等樣板口號,


只要應付應付過去就好!


 


第一次開始有了自己的志願是發生在我讀國二的時候,


那時候我立志要考國立藝專美工科。


〈就是現在位於板橋大觀路的的台灣國立藝術學院〉,


因為我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看到他們的畢業展,


我深深為他們的作品所吸引,


況且我從國小到國中美術比賽也得到過很多獎,


再加上我個人其實也不大喜歡那時候的制式教育,


即使那時候我是念資優班的「好學生」,


但是還是很不喜歡聯考,認為聯考只要考一次就好了!


而且那時候也打聽到國立藝專設有有五專部,


想想這下子正中下懷,旣可以只考一次聯考又可以念自己想要的科系!


不過後來事實並不像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我的導師發現我有這個企圖後,


要我寫信去國立藝專問問看比較妥當,


結果該校回覆回來的消息簡直是晴天霹靂!


因為那時候該校唯一有設立五專部的科系只有舞蹈科一科而已,


其他的科系都是三年制的。


也就是說我要念該科,


還是得考上高中再說!


 


很快的uncle shane又乖乖按部就班的上了高中,


由於我的數學跟理化科目很好,加上生物也不錯!


且國中時有一次闌尾炎〈一般都俗稱盲腸炎〉差點被庸醫延誤病情,


所以高一那年我做了一年的醫生夢,


拼命看史懷哲的傳記,立志想當一位濟世救人的良醫!


不過這個醫生夢只做了一年就給我老爸破壞掉了!


說起我這老爸也真天才!〈雖然他很嚴肅!我小時後怕他〉


當初鼓勵我當醫生的也是他,要我轉念社會組的也是他,


因為他看我演講比賽、作文比賽、辯論比賽好像每樣都有得到名次,


而且又參加學校的校刊社團,


於是就再升上高二分完組別的時候,


他突然跟我說做一個作家也不錯,文章也可以影響很多人耶,


不然當律師也不錯!要不要考慮去念社會組!


哇咧!又是賓果!


那時後正逢美麗島事件剛發生不久,


uncle  shane 博覽群書及也非安分之人性情,


那時候私底下已經跟幾個好朋友三不五時的在大罵當時執政的國民黨了!


這下子似乎可以跟我那群同志去搞民主運動了!


不過那時候我們的認知是要搞一個新政黨或是社運,


所以我們都這樣認為,一定要讀法律系而且要考上律師,


因為萬一從事民主運動被逮,還可以為自己辯論!


於是聽完我父親建議後,我隔天就去將自然組改為社會組了,


記得那個登記的老師問我,男生要念社會組喔,


我就旦旦的回答他:老師您還不是一樣!〈他教歷史〉


當初我們那個時候好像是既定的傳統制度一樣,


普遍有這種觀念,


那就是將書讀好,考高中,然後考大學;男的念理工醫,女的念文組。


可是我們家卻跟人家相反,我妹念理工〈現在還在念博士班,我念文科,


所以我說我爸夠寶吧,專門跟人家唱反調,


而我們這些子女好像也樂意跟他這樣配合呢!


話題扯遠了,今天談的是我的志願不是我的父親...。


 


話說我那年的高三,社會組讀得不亦樂乎,


校刊也搞得不亦樂乎,但是大學聯考就考得給它不亦慘乎!


所以我在高雄當了一年契約約聘的公務員後,


我就去服役了,一下子跑到小金門唱從軍樂了!


在那裡沒學到甚麼保家衛國的戰技,倒是金門高梁喝了不少!


〈因為我隸屬衛生連的人士文書,系最沒戰鬥能力的連隊,最沒戰力的兵種〉


 


當完兵回來,大學是一定要再重考的啦!


不然對我老爸會不好意思,


跟我老妹比也很丟臉,


因為我退伍回來那一年,她已經是堂堂國立大學的「大學生」耶,


〈我們那個時代大學生算滿值錢的,為很難考,何況又是國立大學生!〉


可是我又不想在人生的路程走得比人家慢,


所以這次換成我跟我老爸商量,


要他贊成我去讀夜大,半工半讀,


好不容易說服他後,這才想到那我要念哪一系阿?


往後我要從事啥工作?


於是乎,我開始想起我以前的志願是要...。


拜託!當完兵回來就是大人了!


幹麻還提以前的的志願,講求實際比較重要啦!〈後來我自己這樣提醒自己〉


看看哪個科系畢業後比較好找工作?


〈那時候夜大聯招分成北、中、南三個區域,一起考試但分開錄取招生〉


我將買來的招生簡章拿來一看:


南部的丁組只有一個成功大學會統系,這不用看了!


因為只有一間學校而已,萬一分數不夠落榜怎麼辦!


哇!北區竟然有那麼多學校,


台中區嗎!學校科系不多,離家還不夠遠,放棄!


看來大概只有看看北區了!


哇!沒想到北區竟然有那麼多學校科系,


雖然台大歷史系曾是我的夢想之一,但怕念出來沒飯吃!


〈因為那時候我還很崇拜李敖,而李敖是念台大歷史系的〉


輔大大傳、文化大傳、新聞...。不錯不錯,


這些科系我喜歡,工作也比較好找。


 


於是uncle shane就在台北舉目無親之下,


踏上了台北,開始了我這條行銷廣告的不歸路。


 


因為後來的我考上大傳系,夜間部大三時就到廣告公司任職,


在一家國內頗有名氣的廣告公司服務了十四年,


到最後以高階主管的職務被因投資非本業導致虧損的老闆,


給賣到日系廣告公司那裡去,


我在那繼續服務不到一年,就被現在的公司請來上班,迄今已經四年囉!


〈也從廣告公司業務企劃的角色轉變成客戶的角色〉


 


 


從我的案例來看,


可以看得到小時後的志願未必就是長大後的志願,


uncle shane的每一個志願好像也不是很長,


似乎也沒啥堅持,就隨時因環境的變遷做修正!


這若要看在古代的讀書人的眼裡,


uncle shane就是典型的牆頭草!


簡直是蕩婦,一點都不堅持....。


好啦!


聽我哈啦了這麼多?


要不要也來告訴我


說說您以前的志願是幹啥的阿?


 


 





                                                                                                  這是我晚上去三峽祖師廟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