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金山仍然下著雨,





只是雨勢不大。





昨天跟我打招呼並說狗來富的那位先生,





今天沒有將狗帶在車上,





但卻帶他老婆來喝咖啡吃點心。





同樣地他也為今天熱鬧的場面帶來序幕,





自他們夫妻一來以後,





客人就陸續地進來。





 





坦白說,今天的客人應該比昨天多,





有人甚至等不到座位,





但是還沒到晚上的時候,





我就大概知道今天的營業額一定沒有昨天多,





主要是因為客人同一時間湧進來,





又同一時間離去,然後在同一批湧進來,





內外場的人員,單是為他們現場所點的蜜糖吐司或是冰淇淋等商品,





就忙得人仰馬翻,根本沒時間為客人介紹推薦伴手禮和巧克力,





只有某段時間稍有一點空閒,





我趁機客人介紹了巧克力及酥餅伴手禮給客人並蒙其採購外,





此外幾乎擠不出剩餘時間跟客人介紹。





果不其然晚上打烊結算營業額時,





硬是比昨天的業績差了一萬多元。





 





增加內外人場人手,仍是短時間最需要解決的事情,





如此才可以在客人眾多的時候發揮邊際效益,





業績才會快速成長,





同仁們一整天下來的辛勞也才能獲得更大的回饋。





 





或許今天太忙了,操到店裡的小朋友們臉色慘綠,





所以可能笑容少了些,也因此有幾位客人對我有所反映,





我即刻抽時間叮嚀外場的同仁,





勉勵她們不管再怎麼累,





只要面對客人時也要永遠保持微笑,





要像我一樣,一直保持親切熱誠的態度。





 





其實這樣一天忙下來,





像我這種以往長期企畫執行行銷活動的人,





回到住宿的房裡都快累得半死了,





何況這些小朋友們。





雖然他們年紀比我小很多,





照理說體力應該比我好,





但是在心態上或是面對客戶的處理上,





他們的經驗可能還稍嫌不足,





面對每次突如其來的人潮,內心的壓力自然就會增加。





 





將心比心,當年我若再他們這種年齡的時候,





搞不好抗壓性都比他們還糟。





只是我們現在從事的是餐飲服務業,





不管小朋友們多麼努力工作,多麼勤奮,





但只要往往一個不小心,讓客人看到沒有笑容時,





那麼所有一天下來的努力終告白費。





 





所以即使我明知到他們很疲倦也很累了,





我仍然會經常地給他們打氣以及適時地提醒他們要經常保持笑容。





 





 





店長感言:





所謂的設身處的為他人著想,或是站在對方的立場去體會等道理,我想大家都明白,但是自從我進入餐飲服務業一個月之後,我更加能夠體會這句話的真諦。





身為一個服務人員,不管客戶有無故意刁難或是提出嚴峻地挑戰,都得忍受和保持平穩的心態去處理去面對。





也因為如此,當我們卸下工作服後,成為消費者的一員時,到任何地方消費時,更應該能夠體會和善待幫那些我們服務的工作人員,這就是所謂的:將心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