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很少睡覺做夢的,


今天早晨卻做了一個夢,


夢到我回到清華廣告公司上班去了。


 


我想這個夢或許和我最近在FACEBOOK上,


看到昔日同事PO上我們在上個月同事聚餐的照片,


和我最近向某家新店舖,


所提開幕活動和網路行銷企劃都有些關連吧!


 


我從25歲起開始進入清華廣告公司任職,


一直到我40歲,因公司財務周轉問題,被併入日商公司為止,


整整有十六年的時間,都在清華廣告公司任職,


從一個小AE做起,一直幹到副總經理,


可以說我這一輩子最精華的歲月,


都給了清華廣告公司。


 


記得我那時候還在中國文化大學傳系念夜間部,


在未進入廣告公司之前,


我一直都在小型的圖書出版和雜誌社作事,


也是從工讀生一直努力做到採訪編輯主任的。


 


直到升上大三的時候,


選到由羅文坤老師教的廣告原理與製作這門課程時,


重新喚起了我對於廣告行銷的興趣。


雖然我當時還是一個大學夜間部的學生,


要進入當時排名前十大的廣告公司任職,


似乎有一點天方夜譚。


 


但是基於高度的興趣,


和已經有兩年的社會工作經驗,


我也不知到哪來的勇氣,


竟然寄了兩封履歷表到兩家知名的廣告公司求職,


一家是是由往昔的國泰建業轉為外資的奧美廣告公司,


另外一家則是純為本土的清華廣告公司。


 


後來是因為我第一個收到的是,


清華廣告公司的考試通知單,


我這才到清華廣告公司去參加應徵考試的。


 


剛好當時我的系主任方蘭生老師,


和清華廣告公司的沈董事長合資成立清華公關公司,


我因在校的表現被方主任認可,


於事他就直接打了一通電話給當時清華廣公司的副總洪志勳,


〈洪志勳先生現為太笈策略懂事長〉


以公司剛成立需要人手幫忙為由,


直接把我調到公關公司去任職。


 


我任職的第一年就開始接觸了統一企業公司這個客戶,


也著手規劃了一個「黃金十年‧人生規畫」的文化講座公益活動案,


開啟了往後十餘年,我專責規畫和執行統一企業的公益活動的濫觴。


那段世間,我曾參與了當時國民黨中央黨部文工會的選舉文宣提案,


也因清華廣告公司沈董事長和救國團的關係,


同時參予了很多救國團的大型活動規劃。


 


再清華公關公司經過兩年的磨練後,


為了同時配合客戶統一企業,


當時在其行銷企劃室正式成立了活動課,


我因此被調回母公司清華廣告公司,


就任甫成立的公關部課長一職。


 


在往後的十多年時間,


我參與了大大小小的活動行銷專案比稿,


也陸陸續續的執行了很多政黨,


和公家機關的公關活動與文宣,


更加幸運的是我連續十幾年,


負責規劃執行了統一企業很多種重要的公益活動,


甚至後來轉戰到統一企業集團任職時,


還接任了統一企業集團這個部門的主管,


和當時負責督導我的工作人員成了同事。


 


或許是在清華廣告裡,


有我太多年歲月的紀錄,


所以才會在看了和昔日舊同事聚餐的照片時,


在夢中再度回到了清華廣告任職。


 


這些年來,


國內的廣告公司因為時代的變遷,


以及媒體集中採購的因素,


而變得越來越難經營了,


當初有名的廣告公司,


如清華廣告和華威葛瑞廣告公司,


都已經陸續結束營業。


而號稱本土獨資經營的台灣廣告和國華廣告,


也因相繼和電通廣告合資,


成了日本外商廣告公司。


讓我這個在廣告公司打滾了十五、六年的資深廣告人,


感到特別的感慨!


我想也有很多比我資深的廣告人,


也應該都有類似的感覺吧!


 


 


雖然清華廣告末期,因為轉投資失利,


後來不得不和當時的電通康信廣告公司合併,


也和部分離職的同事弄得不是那麼愉快。


但我慶幸的,曾經帶領部分同仁,


艱苦度過長達一年財務困難且發不出薪水的日子,


直到公司被合併後,還過去幫忙了半年之多,


見證了清華廣告公司這段歷史,


這才轉到統一關係企業任職。


 


對於清華廣告和老闆沈董事長,


我自然擁有著一份很深的情感在。


雖然我如今已經離開廣告圈,


和統一企業集團關係企業的職務了,


但是我得已在離開上述的工作後,


能以專業的技能,繼續在人生的旅途上混飯吃,


這一切都要感恩當時清華廣告公司的一些幹部的知遇之恩,


他們讓我以一個大學夜間部的學生身分,


成為清華廣告公司第一個還沒領到大學畢業證書,


就繩為正式業務企畫的正職員工,


也因工作任務的編派,


讓我廣泛涉獵了政治文宣、商業廣告、政府標案,


以及一直參與統一企業達二十年的公益活動規劃與執行的經驗。


因此我一直以曾經任職過清華廣告公司為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