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夢VS「導演‧巴萊」


 


前天在誠品台北站前店,買了一本「導演‧巴萊」,


這是導演魏德聖有關拍攝電影「賽德克‧巴萊」的心情筆記。


 


我在台北車站等待通勤電聯車返回樹林住家時,


就已經迫不急待的從背包裡拿起這本書,


開始翻開扉頁仔細的閱讀起來了,


回家後一口氣將它看完。


 


看完後只有一個感想,那就是:


「圓夢!圓一個理想的夢真的很艱辛!


而不忘初衷,是圓夢的原始動力。」


 


魏德聖在「導演巴萊」這本書裡寫得很直接也很坦白,


從書中內容,可以感受得到他在電影拍攝的過程中,


他的情緒是時常處在憤怒狀態中的,


魏德聖曾經說,拍完『海角七號』無力感很多,


因為電影還沒賣座前,自己默默無名,


連要借個新台幣5萬元都很難,


現在卻是一開口就敢借1000萬,


拍『賽德克巴萊』之所以憤怒多,


主要的還是緣於拍片資金的不夠。


在這本書裡,他經常敘述到因為資金沒有到位,


導致延誤了許多拍片的進度。


魏導他坦承,「海角七號」賣座後,


很多人希望資助的是拍類似「海角八號」的片子,


而不是嚴肅的歷史片。

魏德聖於電影拍攝的前製期,


在資金還不足的狀態下就決定開拍,


包括決定任用素人演員林慶台當主角莫那魯道,


書中魏德聖鮮少說林慶台的好話,


反而要林慶台經常到片場,讓他無時無刻感受壓力,


「讓他覺得這不是一件小事。」

「賽德克巴萊」這部電影籌備12年,


魏德聖曾聽到許多人認為他敢觸碰這個議題非常勇敢,


當中得面臨許多史實如何呈現的問題,


包括莫那魯道是否曾經槍殺自己的妻子,


在電影中該如何呈現這一幕,


魏德聖都與對賽德克文化很了解的總顧問郭明正有所衝突。

魏導演認為所謂的好人和壞人,都是現代人在說的。


他希望能回到當時這個人的角度去思考,


當時他會這樣做的原因是什麼?


若當面臨著一件事情做也錯、不做也錯,


那到底是要做還是不做?


而魏德聖對於有關史觀的呈現,


他是站在當年莫那魯道的立場來思考的。

為了要完成「賽德克巴萊」這部點影,


魏德聖在拍攝火燒馬赫坡家屋時,


周圍的工作人員對於好不容易搭起來的場景要被炸掉,


大多感到特別的難過,唯獨魏德聖表示沒有甚麼捨不得的,


因為接著後面還有很多戲要拍,


他心裡只想著把這個景炸掉,


就表示著已經有一大段的戲結束了,


接下來可以邁向另一個階段….


要了解魏德聖拍這部電影的心路歷程,
閱讀這本「導演‧巴萊」,就可以充分體會,


魏德聖要圓當初想拍「賽德克巴萊」這部電影,


是如何經過多少磨難才完成的。


希望電影上映時,


大家一起上電影觀賞,


用實際行動和票房來支持一個圓夢的人。


 


 


「賽德克‧巴萊」電影官方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seediq1930


 



 


恢復正常作息


 


距離上週小手術開刀的時間,


已經有九天了,


根據醫生的說法,


我已經可以恢復騎乘自行車的運動了,


加上傷口上的縫線已經大半脫落,


只要不是非常劇烈的運動我都可以做。


 


所以今天中午將筆電送去維修中心後,


我就可以騎著我的自行車到圖書館看書了。


為期一週的休息也該告一段落了。


 


此外,


這些天我的筆記型電腦不曉得中了甚麼邪,


除了鍵盤有幾個按鍵無法打字以外,


在打字的時候,螢幕常常會出現「開始」的視窗,


經過掃毒程式的掃描後也沒發現中毒的現象,


原本週日下午,


就要將「鐵道旅遊‧幸福一百」VS太麻里這個單元寫完的,


卻屢次被這台筆電給搞得亂七八糟,


逼不得以,只好將這台華碩的筆電收起來,


準備送維修中心檢查並更換鍵盤。


並把今年二月初買的HP小筆電拿出來使用。


 


坦白說,這台HP小筆電使用的次數,


少到可以數得出來。


除了今年二月到上海及四月份到琉球旅行,


以及七月到高雄和花蓮進行「鐵道旅遊‧幸福一百」之旅,


為了減輕行李的重量,攜帶此一小筆電外,


其餘時間都是放在書桌抽屜裡收藏著。


 


主要原因除了家中原本就有一台使用了四年多的華碩筆電之外,


最主要的還是小筆電的上網速度慢,


而且鍵盤有點小,使用起來還不是很習慣,


如今家裡常用的筆電即將送廠維修,


只好將小筆電拿出來用了,


同時也希望這幾天能夠習慣小筆電的鍵盤。


 




 


考試與應徵演員


 


上週一下午去「經紀公司」應徵,


由於我還真的合適扮演所謂的主管的角色,


因此算是面試通過了,


目前只要有合適的通告便會通知我。


 


因為他們採取不簽合約的方式,


不過每一次通告他們要抽到近三成的經紀佣金。


對於我這個只是抱持著好玩和試試看的心態的人,


可以不被合約綁死,經紀費用抽高一點,


我倒是不計較啦!


 


此外應徵回家後,我也打電話詢問過圈內人,


也應證了這家的確是一家還算有知名度的經紀公司。


而且我面試時也沒收甚麼報名費,


或是要我繳錢拍甚麼藝術照之類的事項。


所以各位朋友無須擔心我被騙!


〈有朋友怕我這把年紀了,萬一被騙了怎麼辦?〉


我還是照我的原本規畫,去做好我的事情,


若真的有通告的話,


當然我也會去嘗試當個演員看好不好玩的。


 


 


 


司法人員特考於近日考試結束,


所以距離我明年度參加司法特考檢察事務官的考試,


剛好整整有一年的時間準備。


前些日子到圖書館用功了一陣子,


差不多把一些要考試的範圍和書籍、講義全部準備周全,


而且也大致瀏覽一些各科的章節及內容。


上週因為小手術開刀,讓自己休息了一週,


打算從今天開始展開真正的進入備戰期。


 


原本預計讓自己自動失業的期限,只是到年底而已。


然後到年底再視自己的經濟,還可以繼續支撐多久?


若是不行的話,就得在明年初再度復出,


找一份正常上下班的工作,開始進入職場工作了。


 


所以無論如何,我都要在年底將各科內容熟讀過一次,


並仔細認真的做好POWERPOINT筆記。


萬一明年初開始上班後,好可以利用時間,繼續準備考試。


萬一臨時有變化再隨時做修正吧!


 



考得上與否?


或是上班後因為覺得可以從工作上找到成就感,


而選擇繼續從事下去。


我把這些都交給命運去安排吧!


反正我一切按照自己的步驟去走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