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這部電影中,


喬治庫隆尼〈 George Clooney〉飾演一個有份令人厭惡的工作的男人,


他的工作就是專門負責替想要縮減人事支出費用的企業或公司資遣員工。


雖然這個工作會讓男主角讓人感覺到非常地厭惡。


但是男主角個人的個性和作風,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地差勁,


反而他是一個性格耿直、充滿迷人魅力的熟男,


由於工作的關係,他得過著當節奏非常快速的生活,


一年有三百多天的日子都在飛機和旅館中度過。



乍看之下,他算是一個事業有成的熟男,


表面看起來非常的樂觀和堅強,


他喜歡無拘無束的生活,所以甚少和自己的親友聯繫,


只是在他的內心深處,


似乎總覺得缺少了一樣東西。


那個東西就叫做愛情和親情,


只是他自己並不知道而已。


 


有一天,


他在長途的旅程中認識了一位也是飛行的常客(薇拉伐咪卡飾演),


兩人從此在往後的出差旅程裡,


藉由電腦網路及手機的聯繫,


在兩個人出差旅程中剛好抵達的同樣的地點或是鄰近城市約會碰頭,


在經過多次這樣子短暫約會接觸的日子後,


男主角因為要參加自己妹妹的婚禮,


因此邀請女主角一起參與了這項婚禮儀式,


也就在這幾天彼此密集的接觸,


男主角發現了他的真愛,也領悟到了親情的可貴,


婚禮結束後,兩個人如同往昔,


在機場又分別搭乘不同航線的飛機,


彼此又各自展開他們長途的差旅生活。


 


直到有一次,


男主角受邀到一個很重要的場合演講,


當他拿出背包道具,開始講他的背包理論時,


〈男主角認為做人就要像背包那樣,當背包過重的時候,


就得考慮捨去背包理站實用不到的東西,


當背包裡的東西備捨去越多,背包就愈來越輕,人生也是如此〉


男主角突然想到了和女主角昔日相處的畫面,


因此中途離開了演說的場所,直奔女主角的家中,


就當他趕到女友家中,正準備向女主角示愛的時候,


不料女主角開門後,門後的小孩子歡笑聲隨之而出。


 


原來這位經常搭機出差的女主角已經是一個結過婚的女人,


她認為她和男主角兩個人都以經是成熟的成年人了,


彼此在旅途中相處也只是為了解除彼此旅途中的寂寞和性慾而已,


當男主角看到這樣的情形後,


隔天,他又拿起他長年累月使用的登機旅行箱,


繼續他那長時間的出差旅程。



 


上週六在家裡電腦的中國迅雷網站上,


在線上看了一部電影「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


〈中國將此片翻譯為「在雲端」,我覺得翻譯的比較貼切!〉


 


看完這部電影後,自己的感觸頗深,


因為我這才發現,


我跟劇中的男主角很相似,


雖然我沒有喬治庫隆尼〈 George Clooney〉帥,


也沒有他在劇中的角色那樣的忙碌和多金,


但在我二十幾年的職場生涯下來,


我搭乘國內班機航線和近幾年的高鐵次數,


恐怕也是很多人一輩子都無法可能達成的。


 


另外劇中的男主角一直享受著工作上的樂趣,


看似快樂的人生,卻好像一直在躲避著甚麼,


原來他就是在迴避著對於群體必須背負的責任,


他一直害怕加入群體之後會有沉重的包袱,


他喜歡無拘束來去自如的生活,


但也因此錯失了與人共處或是找到真愛的機會。


 


雖然我沒有像劇中主角那樣地完全撇開人群的關係,


但若仔細地分析一下自己,


這才發現,我除了工作必要的人際關係之外,


其實我私底下的好朋友還真的寥寥無幾,


而且這些人大多數都以經有了家庭,


所以可以常常相聚碰面的好友應該不會超出十個吧!


而且我自從十幾年前父親去世後,


將母親接到台北來和我一起住後,


我就和少跟親戚有所聯繫,


道不是我嫌麻煩,


而是我經常早出晚歸或是出差不在家的關係。


 


此外,隨著年紀的增長,


似乎對於感情這件事情越來越麻木不仁,


因為對於婚姻跟養育下一代的欲望越來越低,


加上我又將自己私人的時間安排得很妥當,


閱讀和看電影以及其自行車的時間,


似乎也都佔滿了自己的休息空間了,


若真的談起戀愛來,好像又覺得有點麻煩,


而心裡也老想著,若真的沒想要結婚的意念,


貿然跟人家交往的話,更怕去傷害人家


 


上述的說詞,在以往,


我總自認為很有有道理,


但自從看了「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這部電影後,


我這才發現,


上述種種的理由都是推拖之詞,


原來我患了和電影中的男主角一樣的毛病,


那就是除了工作以外,


其實我害怕負責任,


害怕這種加入群體生活衍生的包袱。


所以我應該可以稱作「害怕負責任的男人」吧!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電影:「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小檔案


 


國別:美國


類型:喜劇、劇情


導演:傑森雷曼 Jason Reitman(鴻孕當頭)


編劇:傑森雷曼 Jason Reitman(銘謝吸煙)


演員:喬治庫隆尼 George Clooney(愛情達陣)、薇拉芙米嘉 Vera Farmiga(孤兒怨)、傑森貝特曼 Jason Bateman(鴻孕當頭)


發行公司:派拉蒙


製片預算 / 全美票房:2500 / 5480(6)


英文官方網站:TheUpintheAirmovie.com




 


○本片得獎紀錄:


 


本片獲得金球獎最佳影片、戲劇類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兩名)、最佳導演、最佳劇本六項提名,《鴻孕當頭》導演傑森瑞特曼最新作品,喬治克龍尼主演。


 


○喬治庫隆尼〈 George Clooney


 


奧斯卡獎得主喬治庫隆尼從演員一路當上電影製片、執行製片、編劇以及導演。他曾經於2006年入圍三項奧斯卡獎:最佳導演及最佳原創劇本獎(《晚安,祝你好運》),以及最佳男配角獎(《諜對諜》)。這是奧斯卡獎史上第一次有人同時以兩部電影分別入圍演技及導演獎項,而他也以《諜對諜》奪下奧斯卡獎以及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獎。他接下來主演的作品是導演東尼史考特於2007年執導的劇情片《全面反擊》,他以該片同時入圍金球獎及金像獎。

他於2008年和另一位奧斯卡得主芮妮齊薇格主演浪漫喜劇片《愛情達陣》,他也是該片的導演。他的近作則是和導演搭檔柯恩兄弟第三度合作的黑色喜劇片《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他前兩次和柯恩兄弟合作的電影分別是《霹靂高手》以及和凱薩琳麗塔瓊斯主演的《真情假愛》。他更以《霹靂高手》一片獲得2000年金球獎音樂喜劇類最佳男主角。他和導演史蒂芬索德勃成立第八區製作公司,該公司的近作包括《瞞天過海:十三王牌》、《瞞天過海2:長驅直入》、《瞞天過海》、《神經殺手》、《顫慄時空》、《正面全裸》以及《各顯神通》等片。喬治克龍尼曾擔任兩部第八區製作公司作品的執行製片,分別是《針鋒相對》和《遠離天堂》。他於2002年首度擔任導演,作品是《神經殺手》,該片曾獲得全國影評人協會頒發的電影特別成就獎。


他於2005年執導第二部作品《晚安,祝你好運》,該片獲獎無數,包括入圍金球獎、英國金像獎及影評人協會最佳導演及最佳劇本獎,並獲得美國導演協會及編劇協會以及獨立精神獎最佳導演獎提名,該片也曾獲得演員工會最佳全體演員獎提名,最後更贏得一座金球獎。喬治克龍尼曾經以《奪寶大作戰》及《戰略高手》等片的演出獲得好評。他的作品還有以及賣座鉅片《天搖地動》、《索拉力星》、《蝙蝠俠4:急凍人》、《一日鍾情》、《惡夜追殺令》等片。他也曾以熱門電視影集《急診室的春天》獲得金球獎及演員工會獎等殊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