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電視台的「那一年幸福時光」連續劇終於在元旦演出完結篇了!


由於這一兩天都還是忙於工作,無法看到結局,


只好今天下午看重播。


 


我對於劇中的阿河伯,


為了招攬客人到自己兒子經營的民宿去住,


穿著人型看板到火車站去招攬客人那一幕鏡頭,感到非常地感動!


尤其是當兒子看到老爸這樣的情形,問老爸會不會感到丟臉時,


阿河伯所說的那一段話更令人感動,害我眼淚都差一點飆出來,


阿河伯說:有啥好丟人的!父親為兒子所作的一切事情,都沒什麼好丟人的。


 


坦白說,我喜歡看這齣戲,就是衝著吳念真和蔡振南這兩位歐吉桑。


因為可以從他們自然且道地的閩南語對白中,聽到很多人生的哲理。




 



 


由於今天下午所看的重播,還沒到最終局,


雖然已經約略知道最終局是怎樣的一個結果了,


但心裡還是很好奇,


於是上網到三立的官網去查詢,


沒想到看到一堆觀眾留言,


都是在罵這齣戲的結局太爛!


幾乎有八成以上的觀眾,


都在罵為甚麼劇中的另一對男女主角,


也就是林英傑和陳素馨無法結合,


甚至還安排林英傑可能會死去的情節。


 


坦白說,這些年來,


台灣的導演或是編劇,


不管是在電影或是單元戲劇上,


已經慢慢捨棄那種非得歡樂大團結的氛圍不可的手法了。


只因為人生其實並非每一件事都能有完美的結局的。


 


或許「那一年幸福時光」是一齣二十幾集的連續劇,


而且又是安排在所謂偶像劇的時段播放,


所以最後劇情的安排,


讓許多喜歡有一個完美ENDING的觀眾失望了。


 




 


 


也許「那一年幸福時光」在最終局的安排顯得有點草率,


關於這一點,我想這齣戲的導演和編劇是可以做一些檢討的。


 


但是面臨素馨和林英傑無法結局的劇情安排這一點,


其實觀眾若有看到原著小說的話,


我想就不會有這麼多的謾罵聲出現了。


 


因為原著小說裡的內容,


雖然沒有直接了當的說明這兩位男女主角到最後無法結合,


但小說在開頭就已經預留下伏筆了,


所以最終局會有這樣的結果,


其實是可以預期的。


 


不過不管怎麼說啦,


在商業利益的掛帥之下,為了收視率及廣告利潤,


電視台要求劇組修改劇情的消息時有所聞,


這些也都是台灣電視戲劇之所以停滯不前的原因之一。


可是若拿這齣戲來批評電視台有干預劇情修改的嫌疑,


我倒是要講一些公道話,


若是電視台真的為了製造灑狗血高潮,增加收視率的話,


其實應該是按照觀眾的要求,


讓林英傑和陳素馨也有個HAPPY ENDING才對,


但為甚麼最終還時沒有符合觀眾的要求呢?


 


此外劇中那位對素馨非常癡心絕對的國志,


甚至連素馨失去記憶以及懷了別人的兒子時,


都還心甘情願的想娶素馨為妻。


讓這種人娶素馨,不也是很好的結局嗎?


 


其實我覺得看「那一年幸福時光」這齣戲,


最重要的是要看這部戲的主題精神,


那就是:孩子!若是你在外面闖蕩累了,那麼就回家吧!


 


劇中的陳博志在外面工作不如意了,


回到家鄉終於找到自己工作的樂趣;


劇中的陳素馨被林英傑背叛了,


是她的家人給她溫暖的。


 


甚至自小失去家庭關愛的林英傑,


在得知自己生命垂危的時候,


還是向自己的親生父親提出兩人合照的照片要求,


這些情景的片段,


哪一個不是都在呼應這齣戲的主題精神?





 


 


因為工作的關係,


也許我沒有像這些熱情的觀眾那樣,都是按時收看這齣戲的,


我不是有時候漏看了一、兩集,不然就是看假日的重播,


因此我才可能沒有像熱情的觀眾那樣,


對於此齣戲的最終篇有那樣大的落差反應。


 


但戲劇畢竟是戲劇,


不管結局怎樣,


從另類的觀點來看,一個讓觀眾感到不快的結局,


竟然也可以引起那麼多觀眾投書反應和批評討論,


這也算是這齣戲是一齣很紅的戲劇成功不是?


因為這齣戲若不紅的話,


怎麼會引起那麼大的迴響呢?


 


總之,


我想要說的是,


戲劇裡有些並非完美的結局,


或許讓大家失望了,甚至有了沒有那麼完美幸福的感覺。


沒關係!


幸福是自己追求來的。


在新的一年的開始,


我們大家是不是也可以透過自己的努力,


讓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個「今年的快樂時光」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