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在台南總部開完董事會返回台北的時候,


在台南高鐵站的書局裡買了第1152期的商業週刊,


裡面的專題報導,


主要有關的文章都是在討論韓國三星集團是如何壯大的。


                  


坦白說,我因為個人的因素,


對韓國人並非那麼有好感,


主要是從小到大,


看到韓國人在跆拳道以及棒球的各項賽事裡,


都有為了獲取冠軍優勝刻意作弊或是裁判不公的情形發生。


基於這樣的情懷,


導致日後我不買韓國貨,不看韓劇和韓國電影,


也不使用韓國的3C電子產品。


 


我總認為韓國人的民族觀念及自尊心太強了,


強到有點過頭了,甚至連端午節都變成是他們的文化遺產。


所以我就是基於上述原因,不是那麼喜歡韓國人和韓國貨。


 


只是我不得不承認,韓國人也有其值得學習的地方,


其中韓國三星集團的崛起,


就是是一個值得學習的案例。


雖然說韓國政府的經濟政策和台灣截然不同,


透過政府的力量,強力扶植韓國國內的大財閥,


像是國際金融大海嘯的時候,


韓國政府為了讓三星電子能夠有競爭力,


就以政府的力量讓韓幣貶值了好幾次,


藉由這種貶值的方式達到可以以較低的價格承接國際大廠的訂單。


但是,除了韓國政府的幫忙以外,


其實韓國三星集團仍有其過人之處,


否則怎麼可以打敗SONYMotorola等國際大廠。


 




 



 韓國三星這家從乾魚貨、蔬果小出口商起家的集團,


經歷一九九七亞洲金融風暴,差一點幾乎倒閉的企業,


卻在往後的日子裡,憑藉著其集團總裁李健熙的銳意改革,


不但在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絲毫不受影響,


更是迅速成長,今年市值更一度超越美國英特爾公司。


這樣的銳變,甚至已經開始威脅到了台灣的科技大廠,


未來的戰局又會怎樣?


這一期的經濟週刊不但專題報導了韓國三星集團成功的方法,


也請專家提出了一些因應之道。


 


有關上述的文章內容,我不打算在這裡重複描訴,


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上網查詢,


或是到便利商店買一本這一期的商業週刊閱讀。


我只是想要說一說我的感想而已極提出我個人的看法而已。


 



 


我不知道跟我同屬於五年級班的朋友們,


是否跟我一樣,


面對台灣未來的競爭力抱持著一種極為擔憂的心情?


中國在上一個世紀末改革開放後,


其經濟實力在這一個世紀初已經讓世界各國刮目相看,


就連美國因為遭逢金融危機後,中國倒反而成為其最大的債權國,


因此在各是重要的政治場合裡的都得看中國的臉色。


而馬英九當選總統後,整個國民黨執政的政府決策,


似乎以完全傾向中國的態度,


將它視為台灣促進經濟成長的唯一方法。


 


誠然中國目前的外匯存底是世界第一,


其經濟和消費能力也足以誇稱國際,


但中國由於並非民主自由國家,


加上若干經濟及金融體系並非完全透明化,


甚麼時後會引發經濟危機,誰也說不定?


當然我個人並不樂見這樣的結果,


因為以當今台灣面對中國經貿的依存度而言,


一但中國經濟垮了,台灣也鐵定好不到哪裡去。


 


但是也不能因為這樣,


就覺得中國的經濟體質是分常穩定健全的,


因為就連以前號稱全世界最富裕強大的美國,


都有中箭落馬的今天,


那麼還有哪一個國家可以自稱可以永久富裕繁榮呢?


 


 


台灣是一個沒有任何重要物資原料的國家,


促進經濟繁榮只能靠貿易,


以及近十幾年來的電子高科技產業,


在全球自由貿易及市場的機制下,


中國廣大的消費市場人口,似乎又不能不予重視,


否則的話,台灣的經貿實力會日趨於邊緣化。


 


但是,


若是一昧的像目前國民黨執政的政府那樣傾中的態度,


又可能讓台灣人民蒙受其害。


國民黨極度傾斜中國,


民進黨及主張台獨的團體又極度的反對中國。


到底甚麼才是對台灣日後的發展最有利益?


什麼樣的決策,可以讓台灣在往後的發展上能夠向上?


 


我想台灣目前最需要的不是黑箱作業,也不是統一和台獨。


而是兩個最大的政黨〈國民黨和民進黨〉以及有識之士,


都要能夠在重大的議題及政策的決定上,


能夠充分且明白的提出對人民有利的主張,


明白的讓台灣人民清楚各項的決策和主張並達成共識,


這樣才叫做愛台灣。


 


不要完全傾斜中國,也不要拒中國於千里之外,


更要能夠提出抵擋類似韓國三星這樣足以影響台灣經濟的競爭政策,


如此台灣才能在日益競爭激烈的世界經濟體系下存活。


如此台灣人民才能安居樂業。


 


未來的台灣,應該是在有遠見,有謀略和政策透明化的政府領導下,


才能突破重重關卡,才能擁有幸福。


如今的國民黨和民進黨,顯然都是不及格的,


所以我才會憂心重重。


展望新的一年,


尤其是重要的幾個升格院轄市首長的選舉年,


我期望廣大的台灣人民,


在選舉的時候不要激情,也不要對立的口號和政見,


我們要一致要求所有政黨和候選人提出具體的施政藍圖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