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8  14:50  樹林


 


雖然天氣陰陰的,好像還飄著一點小雨,


但是有風,甚為涼爽,


連續兩週出差,都沒有和MILK約會,


所以今天無論如何一定要和MILK出門,


牽著MILK出門後,看看手錶上的時間已經快接近下午三點了,


就在心裡盤算著要用多快的速度,


才能趕在晚上七點以前,來一趟龍潭三坑老街之旅時,


腦海裡突然浮現出了幾句話,


沒錯!我這半輩子就向廣告教父孫大偉所說的一樣,


我好像開著一台小MARCH,但卻是老拿它去參加一級方程式的賽車。


雖然這台車五臟俱全,但畢竟速度上遠不如賽車那樣地快速,


但在人生的旅途上,我還是加足馬力,全心衝刺,


也許在人生的這場賽車比賽中,我可能無法名列前矛,


但是在抵達人生終點時,我似乎也趕過不少性能比我好的賽車,


真的,人生的結果並不重要,因為人生的終點就是死亡,


人死了,一切都沒有了,得到再多也沒有用,


重要的事在人生的過程中,得到了什麼要珍貴的回憶。


 


雖然我還沒有到人生的終點,


但是這四十多年來,我這台MARCH畢竟也跑了好遠好遠,


可以說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人生苦短,真的有必要跑那麼快嗎?


回憶過往,是否有因為衝刺的太快,


而忽略掉了沿途上的風景嗎呢?


既然我今天騎乘的事單車,


就是要讓自己的速度放慢,


好好的欣賞沿途的風景,


為什麼還要像工作那樣,


去限制自己要多久到達目地呢?


 


對!今天我就要慢慢的騎,好好欣賞沿途的風景。




                                      韭菜開花  我第一次看到


 



2009/05/28    17:00 龍潭自然公園


 


順著大漢溪左岸,我聆聽著MP3


耳邊傳來的是「海角七號」裡那位日本老師寫給阿嬤的信,


藉由優美的背景音樂,溫柔的日語發音,


即使我聽不懂日語,但是透過這樣的方式,


回想著電影中的情節,


還是可以去細細地再次體會那段屬於淒美的異國之戀,


雖然說,愛情或許並非人生的全部,


但人生的旅途若少了愛情這個項目,


我想整個人生會相形失色許多。


 


邊聽音樂邊看風景,或許我今天慢慢的騎,慢慢的看的決定是對的,


因為我今天第一次看到韭菜和蔥開花的樣子,


沿著桃園大溪的鄉間小道,此時田裡都種植著大量的韭菜和蔥呢。


對於長久居住在都市的我們,能夠有機會看到這些農作物,


不也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






                            蔥開花  也是我第一次看到



 



2009/05/28  18:00  大溪


 


從龍潭騎回大溪的時候,


MP3的音樂又循環回到「海角七號」的電影組曲,


這又讓我想到昨天剛從誠品買回來的一本書「色膽包天玉簪記」,


這是白先勇繼崑曲「牡丹亭」之後所籌辦的新作,


書中記載了有關製作人白先勇的訪談和「玉簪記」的劇情,


對於看慣偶像劇的現代年輕人,


我想崑曲離他們真的是太遙遠了,


對於處在開放且多元社會的現代年情人而言,


「玉簪記」裡的道姑和書生的戀情,


以現代觀點而言,根本談不上「色膽包天」,


但在古代中國傳統的禮教約束下,這種戀情已經夠石破天驚了!


 


崑曲在中國的傳統戲劇裡,扮相和唱功都是非常細膩的,


此劇又集合了數位有名的藝術家,


不論在舞台和服裝設計上都堪稱一流,


或許在台灣,這種傳統戲劇的藝術算不上主流娛樂,


但若要瞭解中國文學之美,


還真非得從這些傳統藝術裡去追尋呢?


對我而言,


南管與崑曲都是我成年後才接觸到的一種了不起的文學和藝術。


也算是我在人生旅途上,很幸運的一種驚艷之旅吧!






                               桃園大溪的田裡 大量種植韭菜



 



2009/05/28  19:20


 


雖然逆風,但是我踩著固定的步伐,騎著我的MILK回家,


雖然比預定時間慢了二十分鐘回到家裡,


但今天的自行車之旅,卻得到很大的收穫,


今天是我歷次自行車行程,唯一沒有去逛老街的唯一一次,


我看的都是自行車道沿路的風景。


 


今天我聽的音樂,我腦海裡所想著的,


竟然是我這兩天閱讀書籍後的感想,


能夠邊騎車邊看風景,而且又能夠沉澱閱讀書籍後的思緒,


果然騎乘單車,就是要慢慢來,慢慢看,這樣才會有更美好的回憶,


我想對於我往後的人生,應該有了不同的想法,


人生的奮鬥過程中,固然有時候是需要全力衝刺,需要急速而行,


但是偶而放慢腳步,細細體會過程中的奧妙,


我想這也是另外一種不同的人生吧






 


延伸閱讀


 


◎本週推荐書單(Uncle昨天在誠品西門店購買的書單)


1. 「孫大偉的菜尾與初衷」/作者:孫大偉/出版社:自轉星球文化


2.「色膽包天玉簪記」/總策劃:白先勇/出版社:天下文化


3.11元的鐵道旅行」/作者:劉克襄/出版社:遠流出版社


4.「共桐去旅行」/作者: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出版社:上旗文化


5.「穿越時空的少女」/作者:筒井康隆/出版社:獨步文化


6. 「分身」/作者:東野圭吾/出版社:獨步文化




                               三坑 月眉鐵馬道


 




            桃園大溪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