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週一的晚上,南下總公司開會,


開完了公司例行性的月會後,隨即趕往高雄開會,


雖然整天會議下來,真的很累,


但心想難得到高雄,而且高雄捷運自開通後,我也只搭過幾次而已,


因此開完會後,我就決定搭乘高雄的捷運到了鳳山市,想來個文化之旅。


 


其實鳳山這個城市,離我小時候在高雄居住的前鎮區其實很近,


但是卻是一個我並不怎麼熟悉的地方,


以前小時候我只知道黃埔軍校就在鳳山而已,


直到北上念書後,從有關記載台灣的史書裡,


這才知道鳳山是一做很有歷史意義的古城。


因為早期清朝設置鳳山縣城的時候,原本是設立在現今高雄的左營,


所以迄今左營蓮池潭附近還遺留有舊城的遺跡,


後來是因為當時戰亂的關係,這才在現今的鳳山是另外設置新城。




 


或許是我一向對於古蹟文物情有獨鍾,


雖然我對於鳳山市的地區不熟,


但是我就憑著在高雄捷運鳳山站出口的地圖,


靠著一雙腿,竟然讓我相繼尋訪了東便門、東福橋、訓風炮台、龍山寺,


以及鳳儀書院、打鐵街、平成砲台、曹公祠等地,


雖然花費了一、兩個多小時的時間,


但也幾乎讓我逛完了昔日鳳山縣城的城南及城北古蹟。


末了,我還特地從台鐵的鳳山車站搭區間列車回到高雄。


後來當晚回到台南宿舍後,簡直是累翻啦!


 


今天中午和朋友吃飯時,提及當天的鳳山古蹟之旅,還被笑說神經病呢!


不過認識我的好友,其實大都知道我專門會幹這種事情,


所以他們罵我神經病,也只是一種「我就知道你會做種事情」的意思而已。


 


倒是我今天下午,我上網查了一下我當天的行程,


竟然還跟高雄縣文化局所規劃的散步之旅以及自行車之旅的路徑幾乎雷同呢?


可見我對於這種歷史漫步的Scenes還真夠敏銳呢。




                               鳳山縣城東便門遺址


 



延伸閱讀


 


◎「鳳山新城」的故事


 


乾隆51年(1786),林爽文事變,南部莊大田響應,兩次攻陷鳳山縣縣治(今左營),事後,清廷乃遷鳳山縣治於陂頭,植刺竹以為城垣,並建縣署,是為「新城」。


嘉慶9年(1804),知縣吳兆麟以 咾咕石建六座城門,六門門壁上皆繪有龍虎圖案,以壯聲勢。


一般而言,縣級的城牆只有四門,鳳山之所以多了「東便門」,實在是因為本地變亂甚多,由於縣署及火藥庫位於城東,在軍事用途的考量下及便於官眷的疏散,所以另開了一個小東門。


道光18年(1838),知縣曹謹在新城城門上加建城樓,並在城牆四隅築砲台六座,城外開挖濠溝。咸豐4年(1854),南路參將曾元福將原刺竹牆垣改為土牆。外圍仍環植刺竹,但土牆於光緒18年(1892)倒塌,地方官員乃命人重修。日據時代,城牆及城門均遭拆除,至今只剩東便門及城外濠溝留存。





                                         鳳山縣城東福橋遺址



 



◎鳳山新舊縣城


左營是清代鳳山縣署所在,清康熙年間因朱一貴事件修築土城,後逢林爽文事變城垣毀於戰火,縣治遂暫遷往新城(今鳳山市),所以目左營遺留下的城址遺跡稱之為鳳山舊城,而目前鳳山市所以留下如東便門及其他砲台城址遺跡稱之為鳳山新城。


 


◎鳳山縣城一日遊


 


鳳山220年文化古城,市區人文藝術景點集中,26平方公里34萬人口,滿
滿人情味加上交通便捷,是俱備推動文化觀光休閒產業的城市,高雄縣政府及
鳳山市公所積極發展文化觀光休閒產業,希望高雄捷運通車後所帶來的便捷及
人潮,活絡經濟脈動,帶動鳳山繁榮。
鳳山在地人一直希望縣府及鳳山市公所推動『鳳山城一日遊』,高雄縣政府更是想藉由鳳山建城220週年來大力行銷鳳山這個南台灣的文化城,然在明年建城220週年滿滿的行銷活動及高雄捷運通車前,鳳山是不是作好了準備?是不是能讓外地遊客來到鳳山,感到鳳山城的銳變?
縣府大力整治鳳山溪,美麗了鳳山溪沿岸景觀,縣府文化局也積極修繕古蹟作業,讓鳳山看的見美麗與人文,政府部門這些重大投資及整個鳳山建城220週年活動,所希望能帶來是經濟產業的活絡,讓商店因人潮帶來商機,藏富於民。
然目前鳳山所欠缺的是商圈街廓連結動線,也是縣府規劃所最欠缺的,如果以鳳山熱鬧商街大概只能說出二條直線,一、是三民路傢俱街,二、是中山路商店街,沒有構成街廓的直線商圈不易讓外地人體會到鳳山人文之美。
所以我們就現有『鳳山城一日』遊提出連結動線街道改善建議:


 


高雄縣文化局「鳳山縣城220週年文化逍遙遊行程〈2008/11/08-15〉」


1.11815日上午場步行鳳山縣城(城南區):


  鳳山國父紀念館->柴頭埤遺址(中正公園)->沿著鳳山溪到東便門、東福橋、東福


  祠、東門遺址、訓風砲台、龍山寺、打鐵街


2.2. 11815日下午場步行鳳山縣城(城北區):


  鳳山國父紀念館->光遠路->光遠路312(蕃薯街)->鳳明街->鳳儀書院->城隍廟


  曹公路->曹公巨樹->曹公廟->平成砲台->信義街->中華街->中山路->三民路385


  (鳳山第一街)->雙慈亭





                           鳳山市國家二級古蹟龍山寺



 


 



                                鳳山縣城登瀾砲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