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藤  老樹  昏鴨   小橋流水人家….


哇咧!


怎麼又是我?


是哪個臭小子連這麼簡單的翻譯都不會,


還要老師勞駕我站起來翻譯,


耶!同學,剛剛老師到底是教到哪裡啦!


我丟開正看到一半的「安德列夫紀德的冬天」


〈這是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尚未出國學舞前,


寫的一篇長篇小說,是描寫有關同性戀的故事〉


趕忙看著同學的指引,


哇啦、哇啦的翻譯完老樹昏鴨的白話文後,


順便掰一下這闕辭的意境,


然後再跟講台上的老師曖昧笑了一下,


便自行坐下繼續看我的小說。


 


 


這種類似學生電影的場景,


就發生在我高中二年級的國文課上,


我記得那時候教我們國文的老師畢業於成大中文系,


應該還算年輕吧,好像剛新婚不久,


教學很認真,但帶了一點初為人妻的羞澀,


又是剛到學校不久,


教到我們這群調皮搗蛋的學生,


還真有夠她受的!


 


其實我這個人一向很懂得憐香惜玉的,


對於不愛上國文課的我,


我都是自顧著看我的小說,


一點都不會跟我這位年輕貌美的女老師搗蛋!


只是,她每次遇到有同學不會翻譯文言文或是詩詞時,


總愛點名叫我起來翻譯,


原因是我跟她有著跟其他同學不一樣的交情…..


喂!大家不要想歪啦!


〈我讀的可是南部民風淳樸的學校耶,哪有可能搞師生戀,〉


我跟國文老師的交情,是我常常跟她借課外讀物看啦!


因為她覺得我作文寫得很好,國文程度也不錯,


很像文藝青年,所以她常鼓勵我多多寫文章,


還時常將她的押箱寶藏書借給我看,


而她也知道我從來是不會聽她講課的!


只是有時候遇到難纏愛問題的同學時,


或是遇到那些真的是國文白痴的學生時,


總愛點名要我站起來當小老師就是了,


一點也不怕我會不會在課堂上出糗!




 


我好像在上一篇文章裡提起,


我在南部唸高中的時候,


真的把它當大學唸,


有時候從高雄好不容易坐火車到學校了,


同學說一句真無聊,看電影去!


我就會帶著同學從學校後牆爬牆翹課,


又坐火車回高雄市去看二輪的電影,


而且最常翹課的就是國文課。


 


我記得我高二上學期就被選為學校校刊編輯社的社長,


有一回,


我記得輪到某位同學擔任該期月刊的編輯,


〈以四開報紙行式發行〉


這位老兄突然來個重感冒,


而正巧我們的指導老師就輪派到我們的國文老師,


眼看付印的日期快到了,那期的刊物再不弄出來就得開天窗,


我這個只負責社務及擬定編輯方針的社長,


原本就不用擔任編輯責任的,


但為了社團的榮譽,也為了回饋國文老師的知遇之恩,


我就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分別用真名、筆名,


寫了一篇影評,一篇散文外加二首新詩,


又寫文章又畫插圖的,趕在上印刷廠前搞定!


從此我就繼續蟬連社長跟總編輯一直到高二下學期結束。




 


說真的,從小我老爸就愛看小說,


有事沒事也會買一些課外書給我看,


讓我看書看出興趣來了,


從小到大的國文課成績不但優良,


還屢次代表學校參加閱讀比賽測驗得獎回來,


所以也養成我上正式的國文課時,


根本就不聽課,只愛看課外書的習慣,


為此,我那天才老爸還在我高二已經選好自然組的時候,


他硬是跟我商量兼分析,認為以我的文學素養,


應該選擇社會組唸,以便後來考大學時可以讀法律系,


好將來當律師,為貧民打官司。


我也是很寶,為了貪圖唸社會組不用每天算兩本數學參考書,


〈我高一數學跟生物成績非常好,都考九十幾分〉


讀社會組多輕鬆阿,要月考前一天看一看、背一背就搞定,


所以我就聽從了我老爸的建議,毅然轉組,


這也是我為啥無法當成竹科新貴的原因。


就因為這次轉組,從此以後我就整天舞文弄墨的,


徹底跟數學及物理化學說再見了。


不過話說回來,由於後來我也很懶得讀教科書啦,


但是我大學之所以能考上,也還多虧了我數學考了七十幾分呢,


才能讓我這個不大用功的學生可以唸上大學!




 


我好像話題有點扯遠了喔,


真的,就像我一個女性朋友說的:


您們這些臭男生,


一講到當兵,從年輕小夥子到歐吉桑都一樣來勁,說個沒完,


我想她應該還要再加上一句:聊到年輕時的糗事也一樣來勁才對!


我最後要說的是:


我真的很感謝這位當年年輕貌美,


現在應該也是當阿嬤的國文老師,


謝謝您對我的容忍,讓我可以在您的課堂上看那麼多的散文小說,


造就日後我得已在自己的部落格上瞎掰個沒完!


謝謝您阿,真的感恩!雖然我很渾蛋,竟然忘了您的芳名,


但是,真的很謝謝您!


 




傳說中的校園美女老師




那是年輕的張震   


 


PS:上述照片取材於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