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瑪蘭公主


                    作詞:陳明章 作曲:陳明章 演唱:陳明章
四海龍王之中 就屬那個東海龍王的脾氣最壞
他若生氣 就會領著九級風和十一級的颱風
讓那個半暝不睏的囝仔 就驚嘛嘛哮
  
他有一個女兒 名叫噶瑪蘭
芳齡十八 皮膚像花枝 膚色比珊瑚還美
走起路來 頭髮就像五彩水波的胭脂
  
南國的風 吹著阮的心情 每日思念的龜山島
噶瑪蘭公主編好她的草笠 送給遙遠的有情郎
你若有情來看阮 請你編著最美的草笠來送阮
  
噶瑪蘭公主 真正愛著東海龍王身旁的龜將軍
龍王發現 為著龍宮的規矩 和他千年的面子
將他疼惜黑珍珠ㄟ噶瑪蘭 趕出了龍宮
  
他兩人離開之後 定居在東北角
固執的龍王 派著蝦兵和蟹將 將龜山往外海移
依依難捨 龜山永遠回頭看著心愛的噶瑪蘭

http://music.sina.com.cn/yueku/m/306877.html


 


 


蘇澳來ㄟ尾班車


                作詞:林良哲 作曲:陳明章
 酒家的看板滴著雨水 東北風吹頭ㄟ暗暝天色和雨衣
一句為前途 一聲要賺錢 打著一張車票阮要去都市
  
蘇澳來ㄟ尾班車 你要載阮要去兜位打拼
蘇澳來ㄟ尾班車 頭前甘ㄟ崎崎嶇嶇
  
想要吃擔仔麵索沒人開店 一人提著行李故鄉ㄟ港邊
一張平安符 一卡金手指 觀音媽妳著替阮來保佑
  
蘇澳來ㄟ尾班車 你要載阮要去兜位打拼
蘇澳來ㄟ尾班車 頭前甘ㄟ崎崎嶇嶇
蘇澳來ㄟ尾班車 一路駛過全是風飛砂
蘇澳來ㄟ尾班車 前途甘ㄟ崎崎嶇嶇

http://www.9chang.com/player/49942.htm


 





                                                                 宜蘭旅遊服務中心內的陳設


 


很喜歡聽陳明章老師的歌,


今天特地選了兩首歌,分別是:「噶瑪蘭公主」和「蘇澳來ㄟ尾班車」
只因為我今天去宜蘭逛了一天,
所以選了這陳明章老師這兩首跟宜蘭有關的歌曲來和大家一起分享。

 


 


搭火車去宜蘭旅行,


是我最喜愛的一種方式,


雖說雪山隧道已經開放大巴士通行了,


台北跟宜蘭的往來交通速度也更快了,


但是我還是寧願選擇搭乘台鐵的通勤電聯車,


因為我家住在樹林火車站附近,


往花東線的火車都是從樹林車站發車的,


所以我只要選好時間,


不怕沒座位坐。


另外我想假日的雪山隧道一定塞車,


搭火車起碼再時間上可以掌握,


另外就是通勤電聯車是不劃位的,


因為幾乎每站都停,


所以有很多人寧可選擇自強號或是莒光號,


比較不會像我這樣,所以也比較不容易擠滿了人潮,


當然我會選擇這種車種,


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它要達到目的地,


得花上二個半鐘頭的時間,


來回一趟,剛好夠我閱讀完一本到兩本的書籍,


想想,花一個白天的時間,


即可到宜蘭和礁溪旅行,


又可看完一兩本書,


這世界上還有比這個更划算的旅行嗎,


而且車票又不貴,來回一趟四百元有找。


朋友們!您們說划算不划算阿?


 




                                            雪山隧道開放大巴士通行的宜蘭招呼站


 


今天我在火車上所帶的書籍是:


日本推理小說家「伊坂幸太郎」的〈天才搶匪盜轉地球〉,


雖說今天下雨,


但是從樹林站出發後,一直到貢寮和福隆站,


整個電聯車廂還是擠滿了出門旅行的人潮,


一直要到車子離開福隆站後,


整個車廂才明顯的空了下來,


好在我是從起點站搭乘的,當然是一路有座位到底囉。


 


 


應該有半年沒有到宜蘭了吧,


剛出車站就往車站旁的鐵路倉庫走去,


記得去年這裡的鐵路倉庫,


被地方的社區發展協會用來當作藝文休閒中心,


開設了幾家滿有味道的咖啡廳和藝文展示館,


但是我今天卻看到這幾個館早已經人去樓空了,


我真的不知道,童玩節沒了,冬山河賽艇活動也不辦了….


讓宜蘭人驕傲的很多藝文活動都陸續停辦了,


難道真的換了一個政黨執政後,就甚麼都給換了嗎?


拼經濟和文化活動難道就真的會有衝突嗎?


 


雖說喝不到鐵路倉庫賣的咖啡,


但是,我照例還是到宜蘭的友愛百貨公司的地下室去逛,


所幸誠品書店自從在這裡開幕後就一直持續地經營著,


讓我這個愛書成痴的人,到了宜蘭還有書可看可買。


雖說到宜蘭旅行是我到所有外縣市旅行中最不花錢的地方,


但看到想看的書,我的荷包就大為失血了,


在誠品書店分別買了:「好創意更要好管理」、「創意@東京」、


以及村上春樹的「村上招日堂反擊」、村上龍的「最後家族」、


還有伊坂幸太郎的推理小說「沙漠」共五本書,


總共敗家了一千四百多元。


 


 


買完書後顧不得中餐還沒吃,


立即搭上北上的列車,趕往礁溪洗泡湯去了,


湯圍溝公園的公共泡湯,係宜蘭礁溪鄉的公共造產蓋的,


檜木浴池,蓋得媲美五星級度假飯店,


浴資只要八十元,是我去年最常來的地方,


尤其是選擇非假日的時間去,


幸運的話,還可以獨享一人佔據整個浴池的特權呢?


〈非假日的早上十一點左右去,常碰到這種好事,因為那時候很少人會去。〉


泡好了溫泉,帶著舒暢的心情走過礁溪的中山路,


這才發覺肚子真的餓了,


隨意找了一家標榜純正宜蘭料理的餐廳,


點了一盤三星蔥炒中卷和西滷肉〈用大白菜和和蛋酥、蝦米及香菇燴炒〉


白飯不用錢,因為菜實在太好下飯了,


我一共吃了兩晚白飯,結帳時才兩百元而已,


真是價廉物美,下次我會記得要帶朋友來這家餐廳吃飯,


因為我看店裡的價目表,六菜一湯的宜蘭菜餚定價不超過一千五百元,


很值得下次再去光顧的店家。


 


吃飽飯後,顧忌著明早還要上班呢,


不想太晚回台北,遂搭乘下午兩點四十五分的通勤電車返回台北,


一路上繼續把早上尚未看完的推理小說看完,


就這樣我從早上八點半出門,下午四點半回到家,


算是渡過了一個滿足了身心靈的週日假期,


期待下次天氣冷一些,再來一趟宜蘭礁溪之旅吧。


 




                                         宜蘭火車站倉庫改建的藝文展示中心〈已經人去樓空〉


 


礁溪湯圍溝公園小檔案:


宜蘭縣政府為創造湯圍溝歷史空間新風貌,提昇健康的溫泉休閒形象,保留傳統建築生活的共同記憶,建立舒適自然的開放遊憩場所,自91年起分四期規劃設計建設湯圍溝公園,並於94年12月17日完成正式啟用.


湯圍溝公園除了水岸綠美化空間及景觀涼亭外,並規劃充滿禪意的檜木風呂及半戶外泡腳交流地,讓在地民眾重溫舊有泡湯記憶,外地遊客則可享受自然舒適的檜木溫泉.


湯圍風呂經營現況:



  • 湯圍溝公園大眾浴池
  • 全票80元、半票40元(65歲以上民眾)
  • 優待票60元(軍公教、持退休證之65歲以下退休公教人員及110公分以上學生)
  • 身心障礙者及110公分以下兒童免費。
  • 營運時間:每日上午10時至晚間23時。
  • 電話:03-9874882
  •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德陽路99-11號



湯圍溝公園的日式涼亭




湯圍溝公園的露天咖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