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在誠品書店買了幾本書,


回家後,便迫不及待的拿出美食專家敖幼祥所寫的「滋味」一書閱讀,


由於是晚上深夜時分,躲在床上邊看內容所寫的美食邊流口水,


差點衝動起床去廚房煮消夜來吃呢。


 


其實我這個人,


或許是水瓶座天生帶來的性格吧,


從小就很好奇,也很好學,


所以從小就養成喜歡閱讀的習慣,


而且幾乎甚麼書都看,


所以累積四十餘年的功力後,


好像每一種事物都略懂一點。


 


讀完書,進入社會做事後,


由於工作職務的關係,


一直跟廣告、行銷等相關行業有著極為密切的接觸,


所以舉凡吃喝玩樂的訊息,我似乎都很關注。


這一兩年又因為兼任了關係企業旅行社的工作,


所對在旅遊方面更是蒐集了很多資料,


再加上本人對於電影的喜好,


所以我在部落格上寫的文章,


除了自己的一些生活心得外,


幾乎都不會超出電影介紹,旅遊景點、美食和閱讀心得等範圍。


所以過去朋友曾鼓勵我參加華人部落格競賽時,


我每次都要為了自己部落格的特性的選項苦惱,


因為我實在找不出比賽辦法中所列出的那些選項,


跟我自己部落格的特性完全可以吻合的,


所以兩次參選,都只能牽就規則,點選一個較可能接近的選項參賽,


雖然連續兩次參賽都榮獲入選的榮譽,


但始終都無法更上一層樓,略顯遺憾!


後來想想,反正當初開始建立自己的部落格,


原本就沒有圖些甚麼?


所以後來再也沒參與任何類似的競賽了。


因此我的部落格裡面,


現在還是繼續PO著自己喜愛的興趣和一些雜七雜搭的話題。


 



 


 


 


隨著行銷環境和手法的翻新,


以前對於這些專業的人士皆以「專家」的名義稱呼,


如購物專家、時尚專家、理財專家等。


如今這「專家」個這一個名詞,也有了更加時髦的稱呼了,


我們大家都開始叫他們為「達人」了。


如旅遊達人、美食達人、理財達人….等。


 


很多朋友有時候因為看了我的一些文章介紹後,


也曾私底下叫我過某某達人。


但是我深知,以我現在的功力,有待加強之處尚多,


哪有可能擔待起這個「達人」的稱謂。


充其量我只能稱作好奇達人,


因為我每樣事物都很好奇,都很想多懂一點而已。


 


戰國時代的諸子百家,有所謂「雜家」的分類,


我想我若勉強要為我自己部落格文章內容做一個分類的話,


那我應該只能自許為「雜家」吧!


部落格裡的一千多篇的文章內容,姑且就叫做「雜說」吧!


值此寒冬,略沾先秦諸子等先賢們的光,


單純只為博得諸位好友一笑,


絕無褻瀆諸子百家們的意思。


 





 


延伸閱讀


 


○「雜家」


雜家是先秦時代學術思想中的九流十家之一。


雜家之所以為雜家,是因為雜家不具有原創思想,而以取各家所長,避各家所短見長。雜家以《呂氏春秋》及《淮南子》為代表作。雜家的學者本身並不自認為自己是雜家,以目前所知的資料來看,此一名稱是班固在《漢書˙藝文志》中最早提出的,《漢書》中說:「雜家者流,蓋出於議官。兼儒、墨,合名、法,知國體之有此,見王治之無不貫,此其所長也。」,並著錄雜家著作二十種四百零三篇於其後。《隋書·經籍志》亦著錄雜家著作九十七部二千七百二十卷之多。紀昀在《雜家類敘》中則認為「雜之廣義,無所不包」。胡適說︰「雜家是道家的前身,道家是雜家的新名。漢以前的道家可叫做雜家,秦以後的雜家應叫做道家。」


由於中國哲學在於春秋戰國後漸少原創,並由於項羽火燒秦宮之舉,使得許多思想的經典付之一炬,在其本源殘缺不全之下,多數的思想家往往向不同的諸子各家裡取法,而不再執著本源,故自漢以後,九流十家幾已都算是雜家,不復原貌。


PS:本篇文章圖騙取材於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