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失蹤日記


 


若時常到我格子裡來逛的好朋友,


最近可能會發現我好像失蹤了好幾天了,


沒錯!我的確有好幾天沒有在自己的部落格上PO文章了,


唯一的原因,那就是我去中國廈門出差了四天,


出差的原因就是受到國內一家物流公司的邀請,


去對岸廈門參加了為期四天的「海峽論壇」活動,


除了小三通的機票和船票自費外,


所有食宿皆由對岸負擔,


也可以這樣說啦,我是去給對方「統戰」了四天啦!


 


在這四天的活動期間裡,


我住宿的飯店是位於廈門鷺江道上的「溫德姆和平國際酒店」,


這是ㄧ間剛開始營運的五星級飯店,


 


我住宿的房間裡設備齊全,當然也有提供免費的寬頻網路,


而且我這趟出差也把NOTEBOOK帶去啦,


只是不曉得為什麼,


就是ㄧ直無法連進去奇摩雅虎的網站裡,


所以待在廈門和福州的這些日子裡,


我每一個夜裡,總是想盡辦法,


努力地透過其他入口網站轉進到奇摩網站的方式,


但始終竟是無法成功連上線,


所以才會在我的部落格上失蹤這麼久。




 


我參加「海峽論壇」的感想


 


其實我這趟會去參加我心目中認為是中共統戰策略的「海峽論壇」活動的原因,


除了是因為業務往來的農產物流公司好意幫我報名,我無法推卻之外,


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沒去過廈門和福州這兩個都市,


還有,也就是我個人真的想去看看中共對於類似這樣的活動是怎麼籌辦的,


因為對於長期規劃舉辦大型活動的我而言,


這種大型活動的舉辦,無疑的也是ㄧ種學習之旅。


因此,即使最近工作很多,我還是克服萬難地去參加這次的盛會,


之所以會說這次的「海峽論壇」是一項盛會的原因,


主要是因為從台灣這裡去的團體總共有近萬人,算是很大型的活動了。


 


雖然我知到中國國台辦主辦這次的活動,


為了達到預期的成果,不論在財力和人力上都發揮到極致,


無非就是為了讓台灣的人民,感受到中國積極發展兩岸經濟交流的決心,


意圖透過這種經濟交流的政策,達成其和平統一中國的終極目標。


我想這種企圖心,透過中國以黨領政的一條鞭政治制度運作,


一定是可以辦好這種大型的活動的。


 


只是我想說的是,


台灣雖然是民主自由政體,


即使國民黨和民進黨這兩個國內的主要政黨,


大多的作為,都是為了反對對方而反對,


因而造成了很多阻礙台灣長期發展的阻力。


 


但是為什麼大家不好好的靜下心來,


好好討論有關台灣長期發展的規劃,然後傾全國之力,


好好舉辦一些可以促進台灣文化經濟發展的大型活動,


藉由這樣的活動,廣邀世界各國代表參與,提升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


其實以目前臺灣人民普遍的生活水準和國民的素養而言,


都比起目前中國廣大的人民平均素質,都要好上很多,


相信只要多用心,一定可以作得到的。


 


另外,我聽說其中共也有邀請民進黨籍的一些縣市長參與此一活動,


但好像這些縣市長為了捍衛自己本身所主張的台灣主體意識而拒絕參加,


我個人認為,真的失去了一次可以好好為台灣主體精神宣傳的好機會。


 


因為像這次以國民黨副主席和桃園縣長身分出席的朱立倫,


以及以台中市市長身分列席參加發言的胡自強這兩人而言,


雖然他們的發言,在某個角度還是不免站在國民黨的政策上發表談話,


但是他們在會場不用稿子,卻可以以幽默的語言點出目前兩岸的差異性,


可以站在為自己的城市選民的利益角度上發言,


我覺得以民進黨的一些執政的縣市首長能力而言,


應該也可以達到類似這樣的效果。


 


所以我個人始終認為民進黨既然口口聲聲算愛台灣,


說要捍衛台灣主體意識,


更應該好好運用這種類似的場合,


來為廣大的台灣人民發聲才對,


這樣就可讓中共當局知道,


不管中共再釋出多少善意或是企圖以經濟包圍政治的方式,


都還是得尊重注台灣人民對於當家做主的共識,


並也讓中國廣大的人民發現到自由民主才是長治久遠的政治制度。




                                  廈門國際會議中心「海峽論壇」接待


 



台灣和中國領導人截然不同的表現


 


我說過,台灣最難能可貴的資產是自由民主,


端是看這次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所舉行的「海峽論壇」的兩岸的發言人的表現,


就可以看出台灣和中國兩邊的領導人截然不同的表現。


像中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等人的發言,


每一個人的發言,都是按照事先寫好的稿子念,


內容也不外乎是一些兩案皆屬同文同種,血脈相連的一些統戰字眼,


讓坐在會議場上的大部分台灣代表聽的是意態闌珊,昏昏欲睡。


 


但是台中市市長胡自強一上臺後,


以其幽默的語言,忙著為自己的城市打廣告的精采表現,


不僅馬上獲得在場聽眾如雷貫耳的掌聲之外,


會後,我也聽到栩多參加此會的中國各省代表,


紛紛讚賞胡自強的能力與口才。


 


我認為,與其用喊口號,或是義合團那種激烈,


但只有自己喊爽的心態方式,來替台灣主權發聲,


到不如運用這種中共所舉行的活動,


用類似像胡自強那種輕鬆幽默的發言方式,


來突顯台灣民主自由政治制度下所養成的那種自信與活潑,


也讓中國的老百姓,


馬上看出台灣這些經過自由投票所選出來的縣市長,


和中國那種排資論輩,以及威權政治所產生的領導人來做一番比較,


馬上就可以看出勝負來,


這樣對於台灣強調以自由民主為主體精神的宣傳不是會更好嗎?





                                   廈門「溫德姆國際和平酒店」五星級飯店   我住宿的地方



 



備註:


以上是我參加此次論壇的個人看法,


或許流於個人偏見,但是我還是將他提出來給大家做參考。


至於會後我在廈門和福州這兩個都市都逛了哪些地方?


都吃了哪些小吃?


那就等我在往後的幾篇文章裡,再為各位一一介紹囉。


 



廈門「溫德姆國際和平酒店」五星級飯店   我住宿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