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看過很多朋友都在介紹「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這部電影,


自己也極力推薦這部電影,


但是卻一直撥不出空來看這部電影,


可是心理去始終念念不忘,


終於今天下午約了以前的同事去西門町的豪華戲院,


看了下午二點四十分這一場的「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走出電影院的時候,同事悄悄地小聲告訴我,


她說:好像每個人的眼睛都紅紅的。


我回過頭跟她說:我原本以為我最脆弱,哭的稀哩嘩啦的,


沒想到坐在我旁邊的一位男士也跟我差不多狀況呢!


真的!我只要看到片中的男主角本木雅弘在為往生者納棺的時候,


那種溫柔且又專注的態度,眼淚就不爭氣的掉了下來。


尤其納棺儀式舉行完後,家屬出於真誠的感謝,


讓我真的深受感動,並且是屬於那種溫柔的感動。




 


真的很難得,


一般讓人看了會感動的電影,


往往是屬於讓人從頭哭到尾,類似灑狗血的劇情。


但是我不得不佩服寫這部戲的腳本的人的功力,


每當我看完那一幕令人感動的片段後,


這才偷偷的擦乾眼角的淚珠時,


馬上又來一段令人覺得好笑的對白,


而那些對白又顯得那麼自然而不突兀,


讓人哭了又笑,笑了又哭,真的很不簡單。


我覺得這部電影最成功的地方,


莫過於男主角本木雅弘和社長兩人那種面對往生者的態度,


是那麼冷靜、正確,而且又溫柔地為往生者處理身後事的身影,


另外在加上電影最後的神來之筆,更是本片高潮,


就在電影的最後,當男主角為自己那個棄家小於不顧的父親納棺時,


在那大悟、妻子、父親以及大悟妻子胎中的嬰兒等四個人相處的房間裡,


導演透過死去的父親手中緊握男主角「大悟」小時後和父親交換的「文石」,


剎那間,突然讓在場的四個人,因此而體現了人類生命中最重要的的一種傳承,


我想這部電影會榮獲本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真的是實至名歸。




 


其實這部電影之所以讓我掉了那麼多的眼淚,


除了男主角在為每一位往生者執行納棺儀式的那種尊重與溫柔之外,


不僅表現出男主角大悟已經在工作上充分的體會到了生命尊嚴,


也同時導致了後來男主角還能因為用這樣的心態,


因而化解了他心中對於父親從小棄他而去的仇恨,


也唯有這樣的結果,才能真正的突顯片中的男主角,


之所以能夠成為一個真正的納棺師的專業養成。


 


我很讚賞導演透過音樂的烘托,


讓男主角「大悟」能夠藉由悠揚的樂曲,


得以抒發從對於工作的排斥到轉而肯定自己的專業的那一種心境。


透過「大悟」演奏大提琴的樂曲散播於大地之間的手法,


讓觀眾很容易的感受到宇宙自然的生命循環的道理,


也因此更加能夠體悟出對於生死的生命真諦。


所以我認為,久石讓的電影配樂,


對於這部電影有著極大的加分作用。


 


末了,我認為這部電影,起碼給了我們一些啟發作用,


那就是不管我們是害怕面對死亡也好,還是能夠坦然面對也罷!


生老病死,都是我們不得不去面對的,


與其用害怕或是宗教迷信的態度去面對死亡,


到不如學習這部電影教導我們的方式,


用一種溫柔感動的方式,去體貼的面對,


那麼我們會對於生命將會更加的珍惜與尊重。


 


http://departures.pixnet.net/blog/category/1390414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預告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JhIHT7Nw-c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主題曲




 


延伸閱讀


 


◎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DEPARTURES)」小檔案


 


上映日期:2009-02-27


類型:劇情溫馨/家庭


片長:210


導演:【秘密】瀧田洋二郎


演員:【五個相撲少年】本木雅弘、


     【極速追殺令】廣末涼子、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山崎努、


     【佐賀的超級阿嬤】吉行和子


     【珈琲時光】余貴美子、


     【與狗狗的十個約定】 笹野高史


發行公司:雷公電影公司、崗華影視傳播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 http://departures.pixnet.net




 


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DEPARTURES)」得獎紀錄


 


★代表日本角逐2009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榮登本年度日本評價最高電影
★入圍2009年日本奧斯卡13項大獎
★入圍2009年日本藍絲帶電影獎5項大獎
★榮獲第32屆蒙特婁國際影展最佳電影
★日本第33回報知映畫賞最佳電影
★第21屆日刊體育映畫大賞 最佳電影、最佳導演
★第30屆橫濱電影節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女配角獎
★第28屆夏威夷電影節最受觀眾歡迎票選獎
★榮獲第17屆金雞百花電影節觀眾票選最佳外國電影、最佳外片男主角獎以及最佳外片導演獎





久石讓


 


久石讓195012月6-),本名藤澤守日本作曲家歌手鋼琴家長野縣中野市出身。國立音樂大學作曲科畢業。


「久石讓」這個名稱的來源是他的偶像─美國黑人音樂家及製作人昆西瓊斯Quincy Delight Jones II)。他把「昆西瓊斯」這個名字改成日語發音,再聯上最近似的漢字姓名,就變成了「久石讓」。


久石讓以擔任電影配樂為主。特別是宮崎駿導演的作品,從《風之谷》(風の谷のナウシカ)至《崖上的波兒》(崖の上のポニョ)的24年間所有長篇動畫電影的音樂製作,為宮崎作品中不可欠缺的人物。


久石讓五歲的時候在鈴木慎一小提琴教室開始學習拉小提琴。他原來的音樂其主要形式是小音樂,初期作品沒有什麼人氣。


作為作曲家的他初次担當電視音樂是在動畫片《開始人間加特子》中。在劇場動畫作品《風之谷》中,他第一次為日後成為自己事業夥伴的宮崎駿担當配樂。雖然當時已經決定了「風之谷」的作曲是另一位有名的音樂家,但宮崎駿和高畑勳還是強烈推荐久石讓,因此當時不太有名的久石讓受到了公眾的注目。



在《風之谷》以後,久石讓也開始參與電影音樂的創作。比如,他曾為北野武的《壞孩子的天空》(キッズ・リター)配樂;也曾經和大林宣彥合作。但是他參與最多、名氣最大的的仍然是宮崎駿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