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要去看這部吳宇森導演的赤壁第二集:決戰天下,


因為想看看第二集是否比第一集精采?


但卻一直抽不出時間來,又不想在春節期間去跟大家人擠人,


所以就給拖延到今天才能如願。


這要感謝剛上週四一次聚會中,一位朋友給了我一張招待券,


所以這才讓我可以特地專程在今天下午跑到西門町豪華戲院觀看,


只是,我真沒想到周日的西門町人潮還真是多耶。


 



 


 


其實在三國演義的故事裡,


有關「赤壁之戰」的完整故事中,應該有五個橋段,分別是:


「草船借箭」、「群英會」、「借東風」、「打黃蓋」和「華容道」,


但在吳宇森這部電影中,


只拍攝了「草船借箭」、「群英會」、「借東風」三個戲碼,


或許是因為片長的關係,加上劉、關、張三兄弟在這部電影裡原本就是襯托角色,


所以「華容道」這段有觀於關雲長釋放曹阿瞞的故事就因此省略掉了,


其實有關這一段故事給省略掉,我個人倒是可以接受的。


因為要講到這一段故事,便得回溯到當初曹操為了攏絡關羽,


除了贈金贈馬外,還放了關羽帶著兄嫂回去找劉備的情誼,


若真的要在電影加上這一段,恐怕要拍成三集了。


 


倒是我比較不理解的是,在電影中,黃蓋自願詐降,


只因周瑜一句「打得你血肉模糊,要你如何帶兵打仗」,


就此否定了黃蓋「苦肉計」的這段故事傳奇,


倒讓「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名句無法在電影中呈現,


雖然說三國演義原非正史,而正史裡的黃蓋也沒有類似詐降的情形發生,


只是,吳宇森的赤壁大多素材皆取材於三國演義,


少了這一段「苦肉計」,老實說,真是有點遺憾啦。




 


其實在這部電影裡,張豐毅所飾演的曹操,我覺得演的真好,


但是有一點,吳宇森真的是有給他小小醜化了一點,


那就是安排林志玲所飾演的小喬夜探曹營,


曹操為了貪圖美色,遭了小喬以烹茶獻茶的計策給騙了,


硬是給小喬拖到東風吹起,讓曹軍延誤了軍機。


這段連三國演義或是其他裨官野史裏都沒有的故事,


倒是成就了林志玲所飾演的小喬的演技,卻也苦了曹操阿,


因為身為一代梟雄的曹操,哪有可能陷於美色當前而延誤軍機的。


雖然醉臥美人膝,是無數英雄的美夢,


即使吳宇森用現代人類心理學的觀點,揣測當年曹操發兵攻打東吳,


不無垂延小喬的美色成分在,但我想那也只是小小的原因之一而已,


我想「周公吐甫,天下歸心」這才是曹操想要達到的主要目的吧!


電影中,曹操出兵時的意氣風發,率領眾將士吟詠自己所做的短歌行,


那種「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的企圖心,


這才是歷史上真實的曹阿瞞。




 


就整體而言,我還是覺整部電影算是瑕不掩庛啦!


耗費鉅資能夠拍成這樣大的場面,


扣掉兩位戲精張藝謀和梁朝偉的稱職表現外,


劇中飾演 東吳 君主的張震,諸葛孔明的金城武都還算可以,


畢竟真正的史實,周榆和孫權以及孔明都還真的是一群年輕小夥子而已。


倒是電影裡還有一些值得一提的事,


那就是飾演常山趙子龍的胡軍和孫尚香的趙薇,在裡面的戲份也算滿重的,


應該說是吳宇森大導演真的沒有虧待這些卡司阿。


 


總而言之,原本三國演義就不是正史,


而按照三國演義改編的赤壁這部電影,更不是一部史實電影,


所以為了戲劇節奏和票房,這是已經晉身好萊塢大導演吳宇森的商業考量,


身為觀眾的我們,可以花二百多元進入電影院,


看了二個多小時精采的畫面和演出,我想應該已經可以滿足啦!




 


延伸閱讀:


 


赤壁:決戰天下(Red Cliff II


上映日期:2009-01-15


類型:劇情動作戰爭歷史/傳記


片長:222


導演:【英雄本色】吳宇森


演員:


【色戒】梁朝偉、【如果愛】金城武、【霸王別姬】張豐毅、【詭絲】張震、


【藍宇】胡軍、【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少林足球】趙薇


發行公司:中環


官方網站:http://th.foxmovies.com.tw/redcliff/home.htm




 


◎曹操的短歌行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萍。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宴,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鳥鵲南飛。繞樹之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