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是Uncle規劃的全國十三條自行車道體驗旅行的第一次出團,


承蒙母公司同仁的採納,委託我帶團到新竹南寮享受騎乘自行車的樂趣,


雖然我嘴上和心理認定這次的自行車體驗旅遊,是屬於試營運性質,


但是我還是花費了很多心力,將它視為真正營運的項目,


所以事前的準備及聯絡事項,都是一再的確認,


即使我對於新竹市區的一些景點和文物已經非常了解,


但是昨晚臨睡前還是閱讀了很多有關這些古蹟和文物的資料。


 


所幸今天下午在新竹市美術館暨開拓館和影像博物館,


以及城隍廟和北門老街沿路的導覽解說,頗獲得母公司同仁的讚賞,


甚至還有同仁鼓勵我去考國內導遊執照,


因為他們聽到新竹市美術館裡的導覽義工稱讚我說比他們知道的還要多,


這下子讓我心安了不少,總算是不負眾望,


順利完成這一次的自行車體驗之旅。




 


以下就是我們今天的行程:


 


07:30台北分公司搭乘遊覽車司出發(台北誠品信義旗艦店門口)


09:05抵達新竹濱海路自行車出租店


09:10協助母公司同仁取車,並作自行車騎乘注意事項說明


09:20出發,沿路來回巡視及協助同仁騎乘安全,騎乘路線:南寮休閒碼頭-紅


     樹林


11:30還車,全體坐上遊覽車抵達港南風景區餐廳


12:00-13:30在港南風景區餐廳用餐


13:30-13:50搭乘遊覽車抵達新竹市美術館暨開拓館


13:50-14:20導覽並解說新竹市美術館歷史沿革。


14:20-15:00帶領母公司同仁步行至新竹影像博物館參觀及解說該館歷史


15:00-16:50繼續帶領同仁步行經過東門城作短暫停留,解說該城門歷史;前往


          新竹城隍廟,並開放自由活動,並帶領部分想了解北門老街歷史


          及觀看古蹟的同仁繼續古蹟之旅,並沿路為他們解說。


17:00-19:45搭乘遊覽車回到台北分公司。




 


上述就是我今天帶團的行程,


領著四十幾位大人和小孩,不但讓他們體會到了騎乘自行車的樂趣,


也讓他們參觀了新竹幾處有名的古蹟建築,


當然也讓大家帶回了很多貢丸和米粉的當地特產回家。


 


由於我堅持我兼任總經理的的旅行社不拿餐廳和商店回扣,


必須將這些商家的回扣直接回饋給參與自行車體驗的顧客,


所以今天中餐的餐點讓大家吃的津津有味,很是滿意。


在城隍廟導覽解說完後,我也是採取自由活動的形式,


讓大家自行去採購當地特產,不刻意介紹商家,


目的就是為了要建立這種以自行車體驗為主,


然後以參觀當地古蹟建築文物為輔的旅遊型成特色,


明顯的和國內一般旅遊方式作區隔。


 


堅持讓參加自行車體驗活動的消費者騎到最好的車,


吃到最好最衛生的餐點,並且還能夠深入了解當地的古蹟和人文歷史,


這就是我的規劃重點,也是我要推展這項活動的用意。


 


從今天母公司每位同仁臉上滿意的表情


似乎可以給我對於往後推展這項業務,增加了不少信心,


我想這種規劃,應該是可以受到一般大企業員工的喜愛才對。




                                                      新竹市美術館


 


延伸閱讀


 


◎新竹市美術館暨開拓館


 


日治時期新竹地區的行政劃分經過多次的變革,其中主要者有:1901(明治34)年設立新竹廳,下設街庄。1920(大正9)年,日本政府在台灣實施「市街庄制」,新竹市隸屬新竹州新竹郡管轄的新竹街,辦公廳舍稱為新竹街役場(相當於現在鄉鎮公所)。附屬在西門的新竹郡役所內,1925年在東門建造街役場。
1930
年新竹人口成長,政經地位也愈顯重要,升格為新竹市後,廳舍由新竹街役場易名為新竹市役所,繼續扮演行政中心的角色,光復後由國民黨新竹縣黨部使用,後來移交還給新竹市政府,成為北區戶政事務所。
新竹市役所經新竹市政府整修後,於 民國961225日 成為「新竹市美術館暨開拓館」。




                                                     新竹市美術館


 


◎「新竹市美術館暨開拓館」的建築


 


新竹市役所是一棟二層樓的磚造建築,在形式上是具有東洋風味的近代建築,其特徵是有著日本傳統建築屋頂與日本趣味的裝飾及西方近代建築之屋身,結合日本古典建築與西方現代建築的式樣,隨著1930年代軍國主義之擴展,大量運用在官廳建築,作為展現權威的一部分。
從舊照片可以看到新竹市役所四坡式的屋頂,屋瓦為日本瓦,屋頂上的老虎窗形狀源於日本建築中覆鐘形的花頭窗,日本風格十足。
在立面上,除了中央突出的門廊外,其餘為紅磚牆面,開窗為長方形直立窗,上方以仿石材處理的水平橫帶作成裝飾,紅白相間的效果讓整棟建築顯得較為典雅。為了強化其儀典性,設計者在立面上作了三道外突的牆面,屋頂也隨著變化,遠望有如增加三座塔樓,配合中央的門廊,走近市役所讓人感受一股懾人的氣勢。
戰後,政府將戰爭時受創的市役所加以翻修,老虎窗被省略,拱心石被塗掉,花冠環被青天白日徽替代,原中央正面兩側的便門被紅磚填充。維修工程大致依第二代形式復原,青天白日已經回復為花冠環。


 


      門廊正面與側面半圓拱寬不同,圖像則相同,角柱柱身勾刻十二道水平寬縫,牆面則勾刻水平及向拱心折角的十道細縫。


      柱頭上方塑希臘羅馬建築常見的罌粟花,柱頭下方刻七連環垂帶表示共襄盛舉。


      半圓拱門上有突出的拱心石,上有鍛帶綑綁的花冠環,拱心石和花環的組合,宛如火炬象徵勝利的含意。


      第二代增建時,並未採用「國防色」,立面尊重原有式樣,紅磚立面顯示出穩重氣質


      垂脊端點用銀灰色的鬼瓦收頭,鬼瓦左右方是雲紋,上方是火焰紋。




自行車道路旁的植物


 




 




從新竹美術館的窗外往外拍


 




                         帶領大家參觀新竹影像博物館


 




                              帶領大家參觀新竹影像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