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帶表我的心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 我愛你有幾分
我的情也真 我的愛也真
月亮代表我的心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 我愛你有幾分
我的情不移 我的愛不變
月亮代表我的心
  
輕輕的一個吻 已經打動我的心
深深的一段情 叫我思念到如今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 我愛你有幾分
你去想一想 你去看一看
月亮代表我的心
  
你去想一想 你去看一看
月亮代表我的心
  
曲︰孫儀 詞︰翁清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obGuPCI8Ag肯尼吉薩克斯風演奏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JFkvGlPG3Q鄧麗君演唱版




                                                                  富貴陶園 的中庭造景


 


走進鶯歌老街,


傳來柔柔的豎笛音樂聲音,


演奏的樂曲是由鄧麗君唱紅的「月亮代表我的心」,


循著音樂的聲音往前一看,


原來是曾經獲得第十七屆金曲獎流行音樂演奏專輯,


最佳專輯得獎作品「意湖」,在專輯中豎笛演奏者的張林峰,


正在現場演出,而且現場觀眾還在旁跳起舞來呢。


這首「月亮代表我的心」原本就是一首很優美的曲子,


透過盲人音樂家張林豐現場豎笛的演出,


在下著濛濛細雨的鶯歌老街上,


更顯得優美動人,聽了真的會讓人動容。




                                                                富貴陶園 的中庭外外咖啡桌椅


 


自從農曆春節從鶯歌買了一個流水和魚缸的組合造景陶缸回家後,


似乎就不曾在去過鶯歌了,


週末的下午雖然天氣顯得陰沉,似乎快要下雨的樣子,


一向在假日當宅男的Uncle卻選擇在這樣的天氣出門,


想要來一個三鶯文化之旅,


由於Uncle家住在台北縣樹林市,


距離三峽和鶯歌鎮兩個城鎮都很近,


因此今天這個文化之旅的路線,我是這樣安排的:


搭乘台鐵從樹林出發→鶯歌車站→步行到鶯歌老街→步行到鶯歌陶瓷博物館


→搭乘公車到三峽→步行到三峽老街→搭乘公車返回台北縣樹林。




                                      鶯歌老街上某個陶瓷工作坊的擺設


 


鶯歌原本就是陶瓷的故鄉,


這些年來,經過政府和當地社區的努力下,


鶯歌老街社區再造的效益慢慢產生,


再加上陶瓷博物館的興建,


讓許多遊客在假日的短程旅遊裡,


都會將鶯歌這個陶瓷之鄉列入旅程中。


來到這個小鎮,


您若是一位有前又有品味的客人,


您大可以在鶯歌老街各家有特色的工作坊裡,


挑選到非常具有創意及藝術氣息的陶瓷作品,


若您跟Uncle一樣,只是個升斗小民,


那您也可以花個五十元或一百元,


在幾家販賣較為通俗的陶瓷店家中千挑細選,


買幾個碗盤或小容器回家,


我書房裡就有好幾個煙灰缸或是置放小文具的容器,


都是從鶯歌買回來的小碗盤回來充當的,


那幾種釉色質樸的陶器,擺在書房裡非常地有質感,也很有藝術氣息喔,


而且真的是只花了一百元或五十元的價格就可以買到的,


我今天就花了一百元買了三個陶瓷做的淺碟,


用來當做我送給自己的聖誕禮物。


方形的準備用來當煙灰缸,


圓形像茶碗的那個,我準備帶到台南辦公室去,


擺在我的辦公桌前,再置放一些五色石,


因為同事說我的座位左前方跟洗手間的出口有點對沖,


建議我要放一些可以鎮的住的東西。


我其實是不大注重這些行式上的風水之說,


以前我在廣告公司任職的時候,


也曾在人家所謂壓樑的辦公室下呆了二年多,


我還不是照常升官,


只是今天看中意的這個小陶碗,


外表示黑色不上釉的粗陶,裡面則是上了淺藍釉色,


讓我好喜歡,所以當下就決定要將它帶到台南的辦公桌放置了,


既可有好風水又有藝術感的擺設,何樂不為呢。


另外一個和上述的外表一樣,內裡則是上了淺綠釉色的冰列紋,


還不知道怎麼運用,姑且就放在書桌旁吧。


似乎我每次到鶯歌總會花一些小錢買一些自認還不錯的小陶器回家,


那種逛完了一些買不起的名家創作的陶瓷藝術品後的嘆息,


卻可以用一百元買到自己心儀的小陶器用來滿足心情,


可能是我以往常愛逛鶯歌的最大誘因吧。



 


對啦!還有今天我看到了台北縣警局的馬騎隊喔,


帥氣的騎警騎在雄偉的駿馬上,真是酷阿,


可惜我年紀太大啦,不然我真的會跑去報考騎警隊耶,


試想一百八十公分的Uncle帶著墨鏡騎在馬上的那種帥勁,


我想連作夢都會笑喔!




                                                   盲人音樂家張林豐的現場演奏


 


 


延伸閱讀


◎富貴陶園


「富貴陶園」早期就是以經營陶藝創作者為主,專事藝術者如蘇文斌、沈冬寧,從事生活陶創作者如劉榮輝、陳明輝等都是我們長期經營的藝術家,現在的陶坊部分也長期展覽許多知名創作者作品。
 有鑒於早期國人對於陶藝只有量化的觀念,我們希望藉由複合式餐廳內生活陶的製品與餐館內的設計,讓國人藉由用餐了解到陶藝其實有另一種欣賞的角度,也能更貼近創作的層面,把台灣的陶藝市場帶到一個比較新的視野。
 這裡的菜單都是以養生為主,從20多歲起的人都是我們的客戶群,希望來這裡的人都可以集合藝術的欣賞與美食的享受。剛開始當地人並不看好我們經營這樣高格調餐廳,但現在從平常日到假日總是人潮絡繹不絕來看,我們的眼光的確獨到。


特色 


「富貴陶坊」11年前創館在文化路,後來輾轉搬到重慶路上,近三年又於旁邊設立了複合式餐坊,走在老街上,無論是大的外觀到轉角處的細處設計都讓人讚嘆不已。
 董事長特助邱瓊儀小姐介紹這裡有展覽館與餐廳兩部分,整體設計經過十多位藝術家共同營造而成,處處轉角都是自成一格的美景,庭院中雕塑、流水、大樹融匯成令人激賞的藝術園地。
 庭園中由余燈銓創作的銅雕立於綠野上,更為庭園景觀加分不少。您也可於戶外大樹下,迎著徐徐涼風喝著下午茶,欣賞庭園的流水潺潺與處處的陶藝銅雕藝術品。
 展覽館分為地下與一樓兩層,一樓50坪常態展覽,地下樓120坪為定期的個展、聯展處。展覽內容以陶藝與銅雕為主。餐廳部分則為複合式經營,中西式餐皆有,並有下午茶,備上陶藝創作家精心設計的陶器為美食加分不少。
 特色餐世界美食類有十多種選擇,招牌餐如「鵝肝醬阪神牛排」、「瑞士上選肋眼牛脊佐紅酒」...等,中式餐則有將近二十多種選擇,招牌餐如「陶園茶香燒鮮鯖魚飯」,鯖魚經過醃製後很下飯。
 餐廳內部處處的擺設都是集合10多個創作者依照空間需求作作品的陳列,這裡的餐具器皿也提供販售,想進一步認識藝術知識者歡迎詢問相關人員。


交通指引


開車族:


下三鶯大橋後,往老街方向行駛即可到達。


費用簡介


1.展覽館︰作品展售請洽現場人員
2.複合式餐廳︰大包廂最低消費2500元(10-12人);小包廂最低消費1500元(6-7人)


貼身叮嚀:


餐廳無論平時或假日都請先預約位置。


停車場


備有100多坪停車場


地址:鶯歌鎮重慶街96-98號    電話:26703999




                                              鶯歌老街某個陶瓷工作坊的門面


 


◎百人千元圓夢行動 ─ 音樂玩家張林峰:


十年前,張林峰是輔大音樂系第一位盲人學生,畢業後這十年,他沒有放棄對音樂的熱忱,平時除了從事街頭藝術演出和樂團表演,也參與音樂專輯演奏,表現相當搶眼。去年第十七屆金曲獎流行音樂演奏專輯最佳專輯得獎作品「意湖」,當中的豎笛演奏者就是張林峰。


 「其實是虛榮心讓我開始想學音樂。」張林峰笑著坦承學音樂的動機,是因為國小一年級時,啟明學校班上的三位男生中,除了他另外兩位都在學鋼琴,所以他也跟媽媽吵著要學。後來與豎笛的邂逅,已經是國中的事了,「那時候參加社團可以常常請公假去表演阿。」因為想要放假而去學豎笛,講完自己也忍不住大笑,張林峰兩次接觸音樂的理由,其實都不是因為對音樂產生興趣而學習,不過學習以後,卻真的對音樂產生了一輩子都割捨不下的依戀。


 家境不算好的張林峰,大學想要考音樂系卻買不起一隻屬於自己的豎笛,那時高中有一位學長,和幾位熱心的同學,大家湊錢送了他一把。張林峰說,那些錢一定是學長寒假拿到的壓歲錢,「我聞到錢上濃濃紅包袋的味道」他說真的很感動。而那隻豎笛張林峰用到現在都十多年了,還是很寶貝珍惜。在大學主修豎笛,雖然看不見樂譜,但他將樂譜抄成點字,多次練習後將樂譜背在腦中。雖然學習音樂比一般人更花時間,但他說:「我除了一雙眼睛看不見,其他和一般人沒有兩樣。」


 通過二OO一年捷運局招考,張林峰成為第一批街頭藝人,他說那時候篩選的標準很嚴格,還請到專業的音樂評審來替街頭藝人的水準把關,所以他很自豪第一批通過招考的街頭藝人是有「品質保證」的。而現在街頭藝人越來越多,幾乎是有申請就會通過,質量、數量都沒有受到控管,讓他覺得很可惜。


 「音樂有層次才叫美,而不是有聲音就好」,這是追求精緻的張林峰,一向堅持的理念。他在街頭演奏的音樂,幾乎每首都特地花錢請人重新編曲,因為重新編輯適合演奏樂器的曲子,品質是會大大提升的。也因為如此,表演成本提高,有時大老遠搬著器材出去表演,一天下來,收支只能剛好打平。但他不以為苦,「每次出去,我不期望能夠賺多少錢」,雖然在乎能有多少收入沒什麼不對,但他把街頭藝術當成一種「遊戲」,想知道在路邊能有多少人會因為他的音樂感動,這樣就夠了。


 張林峰經常帶著自己大包小包的器材到沒去過的地方表演,「但台北都走透透了,所以乾脆環島一週表演」,他想讓更多人知道什麼是街頭藝術。他說環島過程中,常常遇到很可愛的小朋友在旁邊問說:「媽媽,為什麼這個叔叔可以一邊睡覺一邊吹音樂?」讓他哭笑不得。


 在街頭表演能遇見很多不同的人,能擁有更多不同的人生經驗。但因為看不見,也常常遇見許多麻煩,有一次就被聽眾偷走幾片伴奏帶,後來還是經過朋友的提醒才發現伴奏帶遺失。也有過將器材充電,但因為看不見是否充電完畢的標示,將器材帶出去後發現根本沒充到,而又白跑一趟。但是這都是張林峰所擁有很寶貴的人生經驗,因為喜歡在街邊遊戲,所以不以為苦,因為熱愛音樂,所以不去殷殷期盼到底能賺多少?就算經常入不敷出,他還是很努力地吹出一首首扣人心弦的好音樂。


 熱愛爵士和古典樂的張林峰,一直打算出一張爵士創作專輯,但礙於經費的不足,這個夢想一直無法實現。於是便發起了「張林峰百人千元圓夢行動」,希望大家可以支持。盲人由於先天的弱勢,走上藝術的道路比一般人加倍辛苦,張林峰一路走來不曾放棄,再辛苦也努力熬過去。他說如果專輯能夠發行,明年想捐贈專輯給世界展望會義賣,「該回饋的還是希望能夠回饋,這些都是幫助我的人的愛心,希望能傳播大家的愛。」




                                                    鶯歌老街某個陶瓷工作坊的門面


Uncle的非廣告:


首張爵士與創作專輯,「百人千元圓夢行動」,若想支持張林豐的人,


請自行聯繫活動聯絡人:楊富智小姐0955-509-005




很帥的騎警隊吧


 




鶯歌陶瓷博物館


 





佛菩薩是慈悲的,祂暨隱藏於莊嚴也現身於紅塵俗世中來渡世人


 


◎從此張照片中,在櫥窗玻璃的反射下,可以隱約看陶瓷製作的佛像,


   又可看到鏡面反射的行人和現代建築 ,當然也看到Uncle的模糊身影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