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名叫蝴蝶》、《遍山洋紫荊》與《寂寞雲園》這三本小說,


施叔青的「香港三部曲」系列作品。


施叔青出生於台灣鹿港望族,(作家李昂就是她的親妹妹)


十七歲就以《壁虎》初登文壇;


白先勇先生對她的小說的評語:「有一股奇異、瘋狂、醜怪的美」。


施叔青在1977年的時候,因其先生到香港履職,


她也隨著前往香港定居,並於香港九七後回台。


「香港三部曲」就是在這段時間寫成的,目的是在為回歸前的香港作傳。


「香港三部曲」後來被《亞洲週刊》選評為『二十世紀中文小說100強』。


香港三部曲是三本書的系列之作,但我偏好第一本書的名字:《她名叫蝴蝶》,


因為黃色粉蝶是香港的特有種,又是故事中主角的小名。


(她的異國情人亞當史密斯是這樣叫她的)


所以我在這篇文章上就用了「她名叫蝴蝶- 香港的三部曲」。




 


其實我一直都很喜歡香港這個地方,


我總覺得香港是一個充滿著傳奇和富有歷史衝擊意味的所在,


讀過中國近代史的人都知道,


香港之所以割讓給英國人當殖民地源自於鴨片戰爭之後,


所以香港歷史也可以說是一部中國近代的滄傷史,


香港也可以說是:一部殖民地史。


或許我對於因為這種因為戰亂或是歷史造成的種族衝突,


以及接受外族統治的地方的人文或社會背景研究顯得興趣盎然,


甚至當我大學畢業時,有一度很想投考歷史或傳播研究所,


而自己也早訂下了將來的研究論文,


就是要寫一篇有關香港傳播媒體的演進史,


所以我曾大學時代我就一直在收集有關「香港」的資料,


幾次去香港玩,也都不忘去香港歷史博物館翻閱資料及購買相關書籍回來,


後來因為進入廣告公司服務,


礙於工作繁忙,就打消了考研究所的的計畫,


但對於購買或是收集有關「香港」的資料還是持續進行著,


原因無它,就是興趣而已。


 


施叔青的「香港三部曲」系列作品,其實我很早就購買了,


也很早就想寫一篇感言,


但總是因為若干原因而作罷!(因該說是懶吧)


直到昨天,因為要找一粉資料,


到客廳的說架上去翻閱過去的藏書,


竟然讓我翻到《她名叫蝴蝶》、《遍山洋紫荊》與《寂寞雲園》這三本小說,


當然就立即將這三本書又看了一遍。


以下就是我的感想:




 


施叔青以一八九四年,香港發生自英國開埠以來最嚴重的一次鼠疫為背景,


勾勒出十九世紀香港割讓予英國的時空背景,


並以一女子黃得雲流落風塵的一生,


用來凸顯出當年華人與殖民者的關係與彼此糾纏的命運,


施叔青特地運用了懷古的筆調,娓娓道述此一年代的氛圍,


所以讀者閱讀後的感觀,並非只是了解到黃得雲一生的命運而已,


更是可藉由黃得雲她所處的背景環境和週遭人事,


得以一窺香港這塊殖民地的時代動盪,


更可以說作者是企圖想將這三部小說的故事作為香港歷史的一個縮影。


也可以這樣子說,


作者透過故事的主角黃得雲,


一個生長在十九世紀末期,東蕪農村小女孩,


被人綁架到香港做了紅牌妓女,後來母因子貴,成了香港上層社會的名流。


將一個苦難少女及其後人的際遇經歷,構成了完整的三部曲;


用來影射出香港自1842年開埠以來的發展歷程。


 


故事裡的黃得雲,原是一個涉世未深的的小女孩,


被販賣人口綁架到香港去當妓女,


就如同那時候的香港小老百姓,


被清朝政府割讓給英國一樣,出於無奈和無能為力,


後來黃得雲因鼠疫而認識了英國來的香港潔淨局幫辦亞當史密斯,


並和他生下了混血兒子黃查理,


雖然後來她遭受了亞當史密斯的遺棄,


但是她後來卻母以子為貴(黃查理後來擔任了香港第一位華人大法官),


因此擠身於香港的士紳階級;


這和無數的香港平民百姓一樣,


不也在異族的統治之下,憑藉著自身的努力,


而讓香港就這樣逐漸發展了起來。


因此香港三部曲的故事,不是正好呈現了這樣的一個輪廓嗎?


只是身為香港本地人是否會認同施叔青的比喻,我就不得而知之了?




 


其實被殖民過的人民,


最希望的事有一天能夠當家做主,


因為他們深知被殖民的悲傷,


但是很顯然當權者,似乎都不曾再意這種心情,


就如同台灣當初陳儀從大陸來台治理台灣引起的二二八事變一樣,


香港在九七回歸中國後,


雖說是港人治港,但並沒有貫徹民主選舉,


也陸續引起港人大遊行抗議。


所以說歷史真是一件很奇妙的事不是?


雖然說「讀古鑑今」,當是當權者似乎都是像視而不見一般,


或許這也是歷史的宿命吧。


 


 


或許因為一時有所感觸,


原本只是想寫一篇感言或是介紹這三本書的文字,


不料卻寫多了,還將歷史宿命論以及港台兩地的政治觀點都寫了下來!


我這個歷史癖好,還真是無可救藥!




香港三部曲小檔案:


她名叫蝴蝶/遍山洋紫荊/寂寞雲園


作  者:施叔青
出版社:洪範書店
分  級:普級
語  言:中文
規  格:中文平裝


作者介紹:


施叔青,台灣彰化人,生長於鹿港,淡江大學外文系畢業,後留美專攻戲劇,獲紐約市立大學碩士學位,曾先後任教於政大及淡江,現居香港,從事文學創作;三十年來出版長短篇小說甚夥,包括洪範版及韭菜命的人等五種,此書為施叔青寫作計畫中香港三部曲之一,通過廣泛而精密的資料搜集,作者以不平凡的野心構架起十九世紀香港割讓英帝國割讓英帝國初期的時空網點和脈絡,略無所遺。


作者相關著作:《維多利亞俱樂部(新版)》、《行過洛津》、《兩個芙烈達卡蘿》、《枯木開花:聖嚴法師傳》、《回家.真好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