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的尾巴(滬尾小情歌)


 
雨天的手牽著你的衣袖
雨天的溫柔總是選錯擁擠時候
雨天的小指頭騷動我虛有的鄉愁

雨天的尾巴讓夕陽牽著走


 
春天的手拍一拍曬乾的枕頭
夏天的溫柔躲在你的畫框不走
秋天的小指頭點亮了小鎮的燈火
冬天的尾巴摩擦愛人的雙手
 
雨天的手啊牽著你的衣袖
雨天的溫柔總是選錯擁擠街頭
雨天的小指頭騷動我虛有的鄉愁
雨天的尾巴拍打浪花一朵朵
雨天的尾巴讓夕陽牽著走
 
我的青春是否 你也牽著走
 
/詞︰陳綺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wf70wbQprM



 


一直很喜歡淡水,


當初買房子的時候也差點買在離淡水頗近的竹圍,


只因看上眼的房子是屬於工業用地蓋的住宅,


當時據說往後可以申請變更土地用途成為真正的住宅區,


但由於自己不是甚麼有錢人,


或許這一輩子也只能買那麼一棟公寓而已,


所以因害怕變更不了土地用途而放棄。


從此失去一個可以常常親近淡水的機會。




 


其實喜歡淡水,


也未必馬上可以說出原因來,


或許純粹就是喜歡吧!


 


以前只要搭乘淡水線的火車,


就可以遠離台北城市的喧囂,


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


就可以看到觀音山和停泊在淡水河畔的小舟,


讓人從繁雜的心境立即歸於恬然舒適。


所以喜歡到淡水去逛逛,


我想最大的原因應該是為了讓自己能夠轉換一下心境吧!


尤其現在捷運那麼便利,


更讓我經常有機會到淡水一遊,


當然啦,


若時間和工作上的安排允許的話,


我最喜歡週五的下午,請二個小時的休假,


一個人搭著捷運直奔淡水,


沿著淡水河岸走著,


獨自享受海風徐徐吹來的悠閒,


也可以看到落日餘暉灑在淡水河上的美麗景色,


逛累了,隨意找家咖啡店坐下,


抽跟煙喝杯咖啡,讓自己的心情沉澱一下,


再一個人原路走回,


此時太陽已經下山了,


眺望遠處的觀音山已經綻放著點點的燈火,


而岸邊的路燈也隱隱照在停泊於水上的漁舟,


然後,趁著週五小週末晚上即將湧來的人潮之前回家,


就著樣一個人享受著幾個小時的寧靜和美景。


這樣的日子總會讓自己覺得真是幸福阿。


 


 


今天下班前用電話和南部的同事討論一件公事,


從其口中得知我好像又損失了一次可以領到公司紅利的機會,


只因為我不是母公司調職過來的人,


〈我一開始轉換工作就是這家子公司的正式員工〉


因此無法享受到這樣好的福利,


同事在電話中為我抱不平,


我只能感謝他的好意。


我告訴他,當初我既然放棄廣告公司的高薪來這家公司任職,


我就有心理準備了!


雖說我的表現不比其他部門的主管差,


但我只能說這就是命!


 


我不是一個喜歡去吵著要糖吃的人,


從出社會以來就是這樣的個性!


即使吃了很多虧,我還是死性不改,


但我也慶幸遇到幾位伯樂,


讓我的努力還不至於浪費!


屢次在職場的升遷上都有人扶持。


 


當然啦!我也不是聖人,


一聽到這個傳言,我心裡還是會有一些不平之處,


當下讓我有一股想去淡水的衝動,


因為我好想去轉換一下心情。


只是礙於下班時正下著雨,


而且天氣又冷,只好作罷!


好在上次去淡水還拍下了幾張照片,


坐在電腦前看看照片,原本就不怎麼激動的心情,


馬上緩和下來了。


 


其實,只要不要去跟人家比較,


想想自己這幾年來,薪水因為考績每年加薪的幅度,


也算是在公司制度規定下的最高水位,


雖然比不上以往廣告公司每一年五千元以上的加薪幅度,


但也都在一至二千元左右,


幾年累積下來,現在的薪資也比剛近來的時候整整多了一萬元左右。


雖然我這種消極性的自我滿足,還是拖累了家人,


無法用極力爭取的方式將更多的獎金回饋家人。


〈這是我內心的痛,因為我的個性問題,每次我吃虧,家裡也跟著吃虧〉


但是,在這個經濟不景氣的環境下,


我仍然可以領著一般大企業中階主管的薪水繼續工作,


我應該就要感謝老天爺的庇祐了!


至於公平與否,我就把這些損失的福利當成是前世所虧欠的吧!


 


人比人一定會氣死人的!


我覺得只要在工作上問心無愧,心裡自再踏實就好了不是?


至於因為我沒有用極力爭去自己的福利而虧欠家人的,


我也只能來世再還吧!若我有來生的話!


 


我想老天爺的眼睛是雪亮的,


不管表現好壞與否,人家有這樣的福利,


那是人家前世積的福氣。


我們無須計較,


只願在此生多累積善緣,求得心安理得即可。




 


延伸閱讀


 


◎淡水老街


 


淡水,是一個充滿歷史的小鎮。位處台北盆地淡水河系出口,扼守北台灣大門,西元1858年開港通商,是台灣北部最早開發的港口,境內除淡水河口狹小平原外,泰半為大屯山陵所被覆。今日的淡水鎮,舊名「滬尾」,而「淡水」則是一個總稱,泛指淡水河流域一帶,甚至是整個北台灣。關於「滬尾」這個名稱的緣由,有兩種說法:一說是原居於此的凱達格蘭族語之音譯;一說認為淡水從前有許多捕魚的石滬,在石滬尾端的村莊自然就叫「滬尾」了。而隨著港口的日漸發展,「淡水」的名稱也逐漸取代了「滬尾」。

商旅船舶的熱絡景象雖已不再,但走在淡水街道上,一座座洋式、閩式、日式的舊建築,彷彿都在訴說著小鎮的悠悠往事--從西元1629年西班牙人進佔、西元1642年荷蘭人入侵,歷經清政府的統治,以及日據時代的歷史舊事。

拜訪淡水,徒步悠遊是不錯的賞玩方式,中正路、真理街、重建街、三民街、清水街一帶,最能展現老街古風及各時期建築特色。遊客可搭乘往返淡水、八里及淡水、大稻埕間的渡輪,淡水河風情,盡收眼底。

一般所說的淡水老街,泛指中正路一帶(從渡船碼頭附近到與中山路交會口路段),含其周圍鄰接之三民街、重建街等。老街上零星可見一些局部保留舊建築趣味的屋舍,加上古董藝品店林立,更顯其古樸風味。沿街可欣賞精雕細琢的石藝、木雕作品,店家細心收藏多年的古董文物,飄逸優雅的詩詞字畫,以及各色裝飾藝品。

看河、觀山、坐船,古老的遊趣一直延伸到現在,因有淡水河、渡船頭、漁人碼頭等景點,加上捷運的便利,讓淡水老街的媚力無人能擋。




 


◎淡水「馬偕文化之旅」


 


淡水有很多好玩以及值得參觀的地方,我曾在部落格中介紹過「馬偕文化之旅」,


有興趣的朋友,不彷可以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jw!tSV73deBGBZk8AhcdYx84dtkpU50/article?mid=13247&prev=13709&next=13029&l=f&fid=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